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索契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 各方将迎信心"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7: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将在一个月后拉开战幕。王濛领衔的中国军团能否延续上届的辉煌,索契当地的安保问题能否经得住考验,饱受争议的同性恋运动员和游客是否会遭到“特殊对待”?四年一届的冬奥会,将迎来各方的信心“保卫战”。

  中国军团的荣誉“保卫战”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一举夺下五枚金牌,其中由王濛领衔的女子短道速滑队历史性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堪称史无前例。

  然而在新的奥运周期,有些“脱缰”的王濛经历了队内打架风波,遭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严厉处罚,被禁止参加一切国内外赛事。那段期间,王濛曾一度被中外媒体称为“法盲运动员”的代表,将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冰场女王”推至风口浪尖。

  或许经历过长期的自我反省,或许是国家队真的离不开王濛,一年之后她重返赛场,却依旧威风八面。主项500米国内外七战不败,2013年世锦赛更是狂揽四金。

  如果不出意外,索契的赛道,王濛将托起中国队夺金的重任。

  但除了女子短道速滑,能够为中国军团带来兴奋点的项目少之又少。据了解,在索契冬奥会新增设的12个小项中,中国仅在1个项目取得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已与36枚奖牌无缘。而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壶等实行新规则或新赛制,这些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或将受到冲击。

  “从国际形势来看,各国对冬奥会备战的重视超过以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坦陈,外国现在涌现出一批好手,中国队却出现“青黄不接”,新人难以形成集团优势,“本届冬奥会的参赛形势非常严峻”。

  史上最昂贵冬奥会的安全“保卫战”

  据了解,本届冬奥会预计将耗资超过500亿美元,会成为史上最昂贵的冬奥会。然而去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发两起恐怖袭击,令各方对不久后开幕的冬奥会安保产生担忧。

  索契靠近北高加索,而北高加索近20年来一直备受车臣分离主义者袭击,自称“高加索酋长国元首”的乌马罗夫去年7月更在视频网站上发布短片,要求麾下团伙分子尽力阻止索契冬奥举行。

  在冬奥会期间,将有大批外国运动员、官员和游客涌入索契,如何确保当地的安全,一度令官方“头疼不已”。有澳大利亚媒体称,如果俄罗斯的安全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澳大利亚当局很有可能会做出拒绝派队员参赛的决定。

  不过俄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对于索契的安全问题并未感到太过担忧,他对媒体称,俄罗斯不会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一切将按原计划进行。他还表示,这次冬奥会的观众进入场馆应持有证明身份的“冬奥护照”,这在历史上也是首次。组织方承诺,本届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但就在亚历山大·茹科夫发表声明的同时,俄政府已开始部署数以万计的士兵、警察和安全人员,将“千方百计”确保冬奥会的安全举行。

  世界各国同性恋运动员的权利“保卫战”

  一直以来,俄罗斯对于同性恋是“心存芥蒂”的。甚至在去年6月,该国还通过了反对同性恋宣传的法规,如果当地公民或在俄罗斯境内的外国旅游者是同性恋或者支持同性恋,俄警方有可能将其逮捕。

  这项法规随即引发了国际体坛的争议,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接连要求俄罗斯就此提出解释和澄清,以确保索契冬奥会和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同性恋运动员和游客不受特殊对待和歧视。

  去年8月,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强调,索契冬奥会不可以受到俄反同性恋法的影响,冬奥会的大门将向所有人敞开。

  同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索契冬奥会美国代表团阵容,其中有3人是同性恋者,此举被视为向俄罗斯表达不满。

  也许是迫于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俄国家电视台对外强调,同性恋者在索契冬奥会不会遭到歧视。

  普京还说,“俄罗斯将尽全力保证所有运动员、嘉宾以及观众都会感到宾至如归,无论他们来自什么民族或种族,也无论他们有什么样的性取向”。

  然而外界担心的是,如果届时有外国同性恋者举行游行活动,俄罗斯官方将如何处理,将是一大难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