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中国女子冰壶队赴欧拉炼 欧美练兵瑞士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1: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索契冬奥会的脚步一天一天临近,中国冰雪健儿也开始逐步进入“冬奥时间”。1月4日,中国女子冰壶队踏上了飞往瑞士的航班,在欧洲打完两场比赛后,她们也将直接赶往索契,不再回国。这也意味着,中国冰壶队已率先出征,进入“索契倒计时”。

  欧美“练兵”瑞士过年

  在德国落选赛幸运搭上索契末班车后,中国女子冰壶队为了伊春邀请赛返回国内,此番再度远赴欧洲,是为了冬奥会之前在瑞士和苏格兰的两场比赛。

  据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说,中国女子冰壶队的第一站便是瑞士,随后是苏格兰,两站世界冰壶巡回赛结束后,队伍会回到瑞士,在那里欢度春节,2月3日会飞往索契,入住奥运村。

  而男队目前则正在美国打比赛,然后在瑞士训练一段时间后于22日赴德国汉堡比赛,等春节期间同样回到瑞士过年,与女队会合后一起飞到索契。

  首都体育馆的倒计时大牌上,距离2月7日开幕的索契冬奥会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李东岩介绍说,最后一个月,队伍会在细节上做足做细,“对于男队来说,还是细节吧。队员们在场上的交流、沟通,战术理念等问题,都是需要提高的地方。男队的自信心现在还可以,但到了最后阶段,做好细节最为关键,尤其在场上的细节把控以及战术理念上的执行。”

  而对于女队,能够在冬奥会前50多天搭上末班车,同样需要提高队伍在比赛宏观能力上的把控,“女队前面的比赛,尤其是关键场次的比赛,总是在领先时被人翻盘。外人都觉得很简单的局面,她们会在场上给搞得很复杂。这次落选赛时表现还可以,尤其在领先的情况下,没有给对方留下任何翻盘的机会。”

  外教阶段任务成功

  罗克,作为加拿大男子冰壶队的队员,曾多次夺取世锦赛冠军,而在本赛季开始前,他成为了中国队的主教练。而他的目标主要有二,第一便是帮助中国女队在落选赛上获胜,进入冬奥会阵容。第二,当然是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取好成绩。

  从目前的成绩看,罗克的第一阶段任务已圆满完成。

  而在李东岩看来,罗克对于男女队的帮助很大,除了在技术和战术方面的训练、提高外,更包括对于项目的深层次理解,“毕竟他有过高水平运动员的经历,这项项目在运动场上的技巧,一般人是不知道的,但是他很清楚。这是他的最大的优点,也是我们队伍最需要的。”他说。而经过罗克的锤炼和打造,中国男女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在自信心方面,“罗克知道如何去鼓励队伍和队员,特别知道什么时候讲什么话,什么时候说,很讲究技巧,这是外教给我们带来的全方位的帮助,不简单是战术上的。”

  而针对男女队的比赛节点和压力,罗克也很好地调整着自己的节奏,前一段落选赛的准备阶段,他一直跟随女队,而一旦女队进入到了冬奥会阵容,他立刻就赶往了美国,跟随男队去比赛。

  索契仍将满怀信心

  罗克的第一阶段目标实现后,再过一个月,第二个阶段任务也将来临。尽管中国队并没有明确的目标成绩,但怀揣梦想并将其转化为现实,不单单是罗克和领队的意图,更是奋战了四年的队员们的目标。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队摘得铜牌,男队第八名。从四年周期的表现看,当然不能要求女队再上一层楼,毕竟四个人与四年前相比,在训练、伤病、默契上都有影响,但四个人也在逐渐成熟,再加上对手的不确定性,最终能够拿到什么名次,实在不好预测。

  “王冰玉她们四个人配合的时间比较长,大家的目标统一,为了实现目标也都放弃了个人的一些东西,很专注于比赛和训练,前一段落选赛也呈现了少见的好状态,沉着、自信,也实现了进奥运会的目标。”李东岩评价说,对于索契,女队的目标很简单,“多赢一场是一场,该赢的赢下来,难赢的努力突破一下。”不过,女队在索契第一场就会遇到老对手,同样也是世界最为强劲的加拿大队,而加拿大也已选拔出由琼斯领衔的超级阵容,除此之外,进入冬奥的选手各个都不能小看,场场都是恶战。

  男队的目标相对直接,力争超过上一届的表现。从近两年世锦赛等表现看,男队完成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