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索契冬奥倒计时一个月 “最安全”承诺能否践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8: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新网1月7日电(于晓) 今天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时间,目前,各项设施已经准备就绪,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日前伏尔加格勒的爆炸案引发安保忧虑,但组织方曾经做出承诺,本届冬奥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冬奥会各项设施已准备就绪

  得益于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条件,索契成为地球最北端的亚热带气候区,冬季平均温度是2-10℃。虽然温度高于0度,但雪并不是问题,据国际在线报道,索契在春天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储备积雪了。截至去年11月中旬,俄罗斯在仓储库中已经储备了45万立方米的白雪,这样的储备量是之前未曾有过的。

  去年10月,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曝出索契冬奥会场馆存在“粗制滥造”和建筑成本飙升等问题。但来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的消息称,俄罗斯2014年索契冬奥会各项设施已经准备就绪。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普京对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视察期间,普京打冰球,和女运动员开玩笑,看上去对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信心满满。

  物价保持平稳 部分地区接待能力成疑

  冬奥会期间,将有大批运动员、官员和游客涌入索契,索契的交通会不会因此出现问题?对此,组委会曾承诺:冬奥会期间将不会出现拥堵现象。索契冬奥会将启用阿德勒尔国际机场,该机场2010年进行了扩建,大大增加了客流量。与之相配套的,与奥运有关的人员可乘坐机场快线抵达索契,列车可在没有任何堵车现象的情况下进入市中心。组委会还在道路上开辟奥运专用通道,使用专门车辆运送记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国际奥委会代表和奥运伙伴们。

  新华网援引俄罗斯媒体消息称,俄政府通过决议,规定在2014年冬奥会期间,索契的各项交通运输价格和日常生活物价应保持平稳。不过,物价平稳并不意味着能有更多的人到现场观赛。据国际在线报道,阿德勒和克拉斯纳亚波良纳山区存在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虽然组委会在这里新建了好几座现代化的酒店,但是面对冬奥会庞大的参赛和观赛团队,这些酒店是远远不够的。

  爆炸案引安保忧虑 俄不采取额外措施

  去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发两起恐怖袭击,令各方对不久后将开幕的索契冬奥会安保产生担忧。索契靠近北高加索,而北高加索正是俄罗斯最不太平的地方,也是俄恐怖袭击的主要源头。此前,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人员就威胁要袭击冬奥会,为此,俄政府在当地部署了数以万计的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

  据媒体报道,英国有意强化与俄罗斯关于索契冬奥会的安保情报合作,美俄防长也电话商谈反恐。新华网报道称,俄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在爆炸案次日表示,对于索契冬奥会,俄罗斯不会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一切将按原计划进行。他还表示,这次索契冬奥会的观众进入场馆应持有证明身份的“冬奥护照”,这在历史上也是首次。组织方承诺,本届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澳大利亚人报》消息称,如果俄罗斯的安全问题依然得不到妥善的解决,澳大利亚当局很有可能会做出拒绝派队员参赛的决定。不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不担心索契冬奥会的安全前景。爆炸案发生后,他致信普京,表达了“对俄罗斯当局有能力在索契举办安全可靠的冬奥会的信心”。

  索契冬奥会不拒绝同性恋 但仍有隐忧

  去年6月,俄罗斯通过了反对同性恋宣传的法规。根据俄罗斯的这项反同性恋法,从事同性恋宣传是违法的行为。如果俄罗斯公民或在俄罗斯境内的外国旅游者是同性恋或者支持同性恋,那么俄罗斯警方有可能将其逮捕。这项法规引发了国际体坛的争议,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接连要求俄罗斯就此提出解释和澄清,以确保明年索契冬奥会和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同性恋运动员和游客不受特殊对待和歧视。

  同年8月,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强调,索契冬奥会不可以受到俄反同性恋法的影响,冬奥会的大门将向所有人敞开。10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巴赫保证,俄罗斯欢迎同性恋运动员和观众参加索契冬奥会。12月17日,奥巴马公布了索契冬奥会美国代表团阵容,其中有3人是同性恋,此举被视为向俄罗斯表达不满。虽然俄罗斯不限制同性恋运动员参加索契冬奥会,但这些人在本国内合法的同性恋举动,在俄罗斯则很可能被视为违法。届时俄罗斯如何处理,将是一大难题。 (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