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反了!皮克批巴萨战术:tiki-taka让我们沦为奴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9: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皮克又一次成为焦点。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巴萨中卫炮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巴萨成为Tiki-Taka战术的奴隶!巴萨迷信这种战术,从瓜迪奥拉到比拉诺瓦。不过皮克认为,马尔蒂诺的到来,让巴萨摆脱对这一战术的过分迷信。

  本周二《米兰体育报》旗下的《加时赛》板块专访皮克,面对这家意大利报纸的西班牙记者菲利普-里奇,皮克袒露心声。“最近这几年,自己培养的教练执教巴萨。先有瓜迪奥拉,后来又有比拉诺瓦。巴萨坚持Tiki-Taka战术,注重控球。但有时候我们执着于这种战术时,过于追求高控球率。”

  “在过于追求这种足球哲学下,我们反倒成了Tiki-Taka战术的奴隶”,皮克接着说道,“不过现在,马尔蒂诺成为我们新主帅,和瓜迪奥拉比拉诺瓦一样,马尔蒂诺也有同样的足球理念。不过,他也有其他的思想,在我看来,他的想法是非常、非常积极的。这些新东西对巴萨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Tiki-Taka被视为是巴萨近些年取得辉煌成绩的基石,使用这种战术的球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拥有高控球率。通过短距离传球、积极的穿插跑位,将皮球始终控制在自己脚下,同时也有压迫对手的作用。不过皮克似乎并不太认可这种纯控球、纯短传的Tiki-Taka战术。南非世界杯之后,皮克的状态就出现下滑,比拉诺瓦强调短传,因此皮克的长传、前插也越来越少。不知道皮克状态下滑,是否和战术改变有一定关系。

  “如果你把对手压迫得非常紧,时不时的使用长传转移,这没有任何问题。相反,这种长传会给比赛带来改变,会给球队带来新鲜的气息。你必须不断的提升,研究,让战术更加丰富,否则的话,巴萨就很容易被对手研究透。我们确实拥有很高的控球率,但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变幻出各种各样的战术出来。尤其是面对熟悉的对手,以及熟悉我们的对手。”皮克接着说道。

  皮克还分析了比拉诺瓦的巴萨,和马尔蒂诺的巴萨差异之处。比拉诺瓦的巴萨,完全是围绕梅西:伊涅斯塔、哈维、佩德罗、桑切斯的传球目标都是梅西,而且是清一色的短传;马尔蒂诺则有变化,中后卫皮克可以直接发动长传找梅西,布斯克茨也能在中后场给梅西送出中远距离传球,也能送出梅西和内马尔空当中的肋部直传。同样是433,巴萨不再强调短传的作用。所以在皮克看来,马尔蒂诺的战术更加丰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