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争下游过时!NBA摆烂风停 末路豪门仅湖人独堕落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3月15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本赛季NBA常规赛已经只剩下1/4的赛程了,放眼联盟,有一个现象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那就是——摆烂。

所谓摆烂,即指一支球队为追求更低的战绩和排名而不尽全力打比赛,甚至故意输球。至于为什么要追求更差的排名,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那些球队意图通过此举来提升他们在选秀乐透抽签大会上抽中状元的几率。过去2个赛季,NBA摆烂风盛行,像雄鹿、76人、爵士,一度都是摆烂阵营中的中坚力量。

然而现在,常规赛还有不到20场,摆烂的队伍却找不到几支,除了东76人、西湖人外,其它球队都和摆烂没有太大关系,哪怕战绩最差的尼克斯,虽然联盟垫底,但不代表他们不想赢球,比如上一场击败了湖人,若真想摆烂,这种比赛大可不必用心。

为什么摆烂球队渐少?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可以归结为两种情况。I:一部分过去追求摆烂的队伍基本上已经积累了初期资本,开始进入了重建进程的第2期;II:而另外一些处在衰败期的前豪强还尚未完全进入推倒重建的地步。

I的情况例子不少,比如上赛季还在和76人狂拼输球争状元签的雄鹿。本赛季他们得到了优秀的年轻教练基德执掌,加上队里一众年轻球员成长迅猛,包括“字母哥”、奈特(赛季中前期)、米德尔顿,在竞争压力相对不太大的东部,他们已经完成了从上赛季倒数第一到如今东部第6的华丽转身。

还有爵士,目前战绩28胜36负,虽然在西部只能够排名第11位,已经基本无缘季后赛,但是,他们和雄鹿一样,也摆脱了之前的摆烂心态。队里的年轻核心海沃德、费沃斯、戈贝尔的成长让他们不需要再摆烂,过去10场比赛爵士更是只输了2战,目前还处在一波4连胜中。

另外,国王、太阳、森林狼这些球队,他们更早完成了原始积累,如今队内都有若干可以围绕建队的核心球员,像考辛斯、威金斯等,球队必须要开始考虑战绩,考虑球队文化建设,若继续摆烂,很可能一些已经打出星级水准的球员会在首份合同结束后离队,那样就会适得其反。因此,这些球队都开始换帅、换管理层人员,目的就是摆脱摆烂的阴影。

II类型的例子也很多,比如篮网、热火、步行者,他们都是昔日的季后赛强队,尤其热火,过去4个赛季一直是总决赛常客,但本赛季,勒布朗的离开、波什的肺血栓赛季报销等打击都让这支豪强不复当年之勇。但是,争冠军的可能性骤降并不代表热火就要马上投身摆烂事业,现在他们排名东部第9,距离第8只有半个胜场的差距,重新回到季后赛行列也不是没可能。像步行者、篮网也都是类似的情况,虽然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处在衰退阶段,但尚未到摆烂的地步。

以上是主观角度的原因,而从客观角度分析,今年新秀质量普遍不高也是造成一些NBA球队失去摆烂兴趣的潜在原因。从目前新秀的情况来看,只有贾利尔-奥卡福、卡尔-安东尼-唐斯、埃曼努尔-穆迪埃、丹吉洛-拉塞尔4人具备成为球星的潜力,而他们中的每一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没有所谓勒布朗那样不世出的绝对天之骄子,也看不到谁会成为像邓肯那样的总冠军长期饭票。

实际上,通过选秀赌博,这本身就是一项风险事业。回顾过去NBA选秀的20年,20位状元秀里,至今有总冠军在手的仅有2位,一个是邓肯,另一个是勒布朗。换言之,即便一支球队专心摆烂,同时又有足够的运气抽中状元签,你也有极大的可能无法走到最巅峰。得到了状元不可能代表一劳永逸,未来还涉及一系列人才培养的问题,还有伤病等不确定因素,所以说,摆烂不可能直接等同于成功。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一直强调球队不会摆烂,且他们的建队方式还是依靠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引援为主要手段的原因所在。

还有一点可以从侧面来说明这届新秀质量普遍不高。在交易截止日前,有15支球队都把手里的选秀权交易出去了,和过去几个赛季相比,这是呈上涨的,上赛季只有10队,前一个赛季只有6队。因此,这也反映出一部分球队经理对今年的新秀没有太大兴趣。

总的来说,目前真心希望摆烂的球队恐怕就只有湖人、76人。76人自从聘请了萨姆-辛基当总经理后,球队就在他的带领下一直走重建初期的道路,连续利用几个赛季的摆烂来收集有天赋的潜力股,目前看来他们仍处在收集阶段。

至于湖人,这支昔日的豪门即将进入后科比时代,他们急需要积累年轻资本来度过漫长的重建,所以,既然他们已经早早确定钓鱼,无欲无求的情况下能进一步提升抽签几率何乐不为?更何况他们目前重建的大筹码,2015年的选秀权原本已被交易(交易纳什时送走,后被太阳送至76人),目前是是处在前五保护中,如果湖人战绩较高或者在选秀抽签大会上拿到低于前五的签位,那么这个选秀权就将归属76人队。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