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张乐年:体育的力量,让我们认真地记住2014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2月18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张乐年

张乐年

年末回首,盘点体坛,令人感慨:2014年竟是一个如此别样的体育年度,可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体育年度。 2014年非常值得我们去认认真真地记住它。 

正在进行的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把“体育的力量”作为年度的主题,其引发的热议和思考,让人们从争金夺银、挑战极限的观察视角,推升到了更为宽阔的视野。

索契冬奥会掀开2014年的体育日历,冰雪天地圣火燃情,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体育,聚焦到了李坚柔、周洋、张虹等冰雪健儿的身上;

南京青奥会再一次让我们感受了奥林匹克的魅力,新生代运动员在赛场上高歌青春,令人难忘;

仁川亚运会是2014年夏季项目的重要舞台,宁泽涛、林丹、张继科、吴敏霞、廖辉、叶诗文、沈铎、华天、白发全等等一大批选手表现出色,男子射箭团体、田径男女4X100米接力等等一大批项目结出硕果,亚运收获151金,无法一一列举;

2014,国内外赛事层出不穷,中国运动员表现上乘。李娜澳网夺冠,她也在这一年退役了,而更多的新星从体坛冉冉升起;

2014,更是全民健身展示体育力量的重要年份,健身大潮波澜壮阔,如火如荼,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名额成了新时代最为紧俏的资源。

2014,国际奥委会宣布完成对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的初选,北京为候选城市之一,新的体育梦想再次向我们走近……

体育的故事令人敬仰,体育的力量催人奋进。 

上述,并不是让我们认真记住2014的全部理由。这一年之所以别样精彩,与众不同,是因为它让我们切实感知到了一浪又一浪,更有深意,更为持续,更涉及千家万户的力量扑面而来。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体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为体育的发展确定了根本遵循。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出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作讲话,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做出了全面部署。 

这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体育健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列为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为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对体育工作进行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专门对体育产业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等重要文件中都多次提及体育工作、体育产业、体育健身…… 

一年之中如此密集的方针政策,前所未有。体育热浪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在2014年交融,凝聚成了强大的力量,势不可当。“体育产业”成为了2014年全社会的热门词汇,一幅更为灿烂的体育景象呼之欲出。

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从心灵到肌肉,从经济到社会。在我们赞美体育力量的同时,自然会探究这个力量的源泉到底来自何方?回眸体坛风云,眺望健身场地,答案就在其中,它源自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它源自人们对体育的投身和关注。

体育的力量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伟大的参与者。 

2014年告诉我们,必须以更宽的视野看待体育,更高的境界认识体育。可以断言,2014应该是开启体育新发展的元年。

让我们认真地记住2014。

(作者:张乐年,《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推委。)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吴萌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