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瓜帅重塑拜仁更胜梦三巴萨 大胆变阵打造新核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5: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上赛季的拜仁已经是不可阻挡,当时德国老帅海因克斯就在离职的那一天说过,他给瓜迪奥拉留下了一支“完美的球队”。谁能想到,瓜迪奥拉能够让拜仁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在正在一步步走上世界新“宇宙队”的宝座上呢?事实上瓜迪奥拉之所以接手这样一支完美的拜仁,就是因为他看中了拜仁的潜力,他认为拜仁可以实现自己革新足球的梦想。合理的调整和战术的改良,是瓜帅在拜仁的秘诀,也是拜仁取得如今成功的关键。现在的拜仁,更胜瓜帅当年的梦三巴萨。

  初来乍到,不少人都担心瓜迪奥拉会将拜仁彻底的改造成为巴塞罗那。但瓜帅并没有做简单的“复制粘贴”这样没追求的事情,在自己的当年已经炉火纯青的TIKI-TAKA打法的基础上,瓜迪奥拉对拜仁的战术进行了再次的升级。本赛季拜仁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球队的控球率和传球次数明显的增多了,上赛季海因克斯的球队面对巴萨控球也不处于下风,本赛季的拜仁控球和传球可谓“丧心病狂”。本场对柏林赫塔拜仁的控球率高达82%,传球成功率达到93%,成功传球超过1000次。

  在TIKI-TAKA打法的基础上,瓜迪奥拉根据拜仁球员的特点将4231战术变成了4141战术,让拜仁的大批优秀中场球员的特点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瓜帅的梦三巴萨中,球队由于有着伊涅斯塔、哈维这样的中场大师,因此瓜帅也可以大胆的使用433战术,让中场大师获得更大的自由度。但在拜仁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球员,因此瓜迪奥拉并没有简单的复制战术,而是利用中场人数的优势获得控球的优势。拜仁本赛季控球率继续提升,成为欧洲第一传控队和这个调整不无关系。

  将单后腰变成了双后腰的同时,瓜迪奥拉的球队并没有失去应有的防守强度,全队层层防守的表现甚至要优于上赛季的“欧洲第一防线”。赛季前的德国超级杯上,蒂亚戈担任单后腰,拜仁被多特蒙德打爆,这让不少人都怀疑瓜迪奥拉的战术选择。但随后的表现证明,拜仁不过是经历转型的阵痛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磨合好的拜仁越发的出色,球队的稳健控球和层层压制带来的压迫感让对手难以获得进攻机会,单后腰的防守效果完全不逊于双后腰。

  虽然将拜仁的战术打法进行了稍微“巴萨化”的调整,但瓜迪奥拉并没有放弃德国球队传统边中结合打法的优势。人们印象中不太喜欢使用中锋的瓜迪奥拉保留了曼祖基奇的主力位置,让攻守兼备、头球出色的克罗地亚人担任桥头堡。进攻端可以在禁区内破铁桶阵,防守端他则是球队的第一道防线。这样的调整,和拜仁没有梅西这样的超级球星有一定的关系。既然没有梅西,那么瓜帅的拜仁便采用了更为重视整体的打法,因此曼祖基奇这样的团队型中锋也得以继续首发。

  除此之外,罗贝里组合所在的边路优势也得到了保持,他们的下底传中依然犀利。但瓜迪奥拉给了他们更多的战术自由度,每场比赛二人的射门次数甚至都超过了中锋。可以说在这一点上,瓜迪奥拉对他们的使用颇似他当年对佩德罗、比利亚等人的安排。除此之外,拜仁的两个边后卫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中也是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阿拉巴和拉菲尼亚屡屡杀到对方底线支援边路。但和巴萨不一样的是,拜仁的边路进攻还有传中这一选择,中路的曼祖基奇永远等待杀机。

  除了对战术的微调外,瓜迪奥拉还对拜仁球员进行了微调。赛季前对巴塞罗那的热身赛开始,瓜迪奥拉就出人意料的将队长拉姆放在了单后腰的位置上,结果那场比赛拉姆还打进一球。本赛季拉姆更多的被固定在了后腰的位置上,结果还成为了德甲联赛半程评级唯一的一名世界级后腰,这让不少一直踢后腰的球员都难以接受。除此之外,瓜迪奥拉还激活了拉菲尼亚,后者凭借在瓜帅手下的表现重返巴西国家队。

  而在瓜帅的手下,拜仁中场克罗斯获得了重用。本来就传球视野开阔、以传球取胜的古典是前腰克罗斯,现在已经是拜仁的绝对中场核心,在不断变换的拜仁首发阵容中他是出场最为稳定的球员。可以说克罗斯就是位置前移版的哈维,他的一脚远射功夫也能在关键时刻破铁桶阵。但在控球为先的瓜氏拜仁阵中,拜仁的福星穆勒位置就有些尴尬了,在无球情况下跑位飘忽的穆勒和球队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和穆勒一样的还有特点单一的马丁内斯,上赛季的功臣本赛季出场寥寥。

  总的来说,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已经非常出色的拜仁变得越发的强大。虽然在欧冠赛场上也遭遇过对曼城的意外失利,但瓜迪奥拉的球队还是非常稳健。虽然拜仁名誉主席贝肯鲍尔批评瓜迪奥拉的战术过于复杂,观赏性不强,越来越像巴萨。但拜仁名宿卡恩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瓜迪奥拉的足球才是最为合适的打法,很稳,又能取得胜利,不需要冒险。事实上,瓜迪奥拉在拜仁并不是照搬在巴萨的方法,也不是捡海帅的现成,他在重塑拜仁,这支球队比巴萨更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