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综合体育 > 法网官网 >

No.1争夺形势大变 费德勒优势归零已落德纳之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北京时间6月11消息,经过了两天的角逐,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终于尘埃落定,纳达尔第7次捧起火枪手杯,又一次站在了罗兰-加洛斯之巅。这场被雨水打乱的男单决赛经历了比赛中断、比赛推迟等意外,历时两天才分出了胜负。纳达尔的胜利帮助他继续朝世界第一的方向迈进,而在半决赛就退出争夺的费德勒此前的优势则全部归零。

    虽然从去年温网开始,德约科维奇就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宝座,但是榜首之争其实非常激烈,法网前也出现了世界第二、第三交替的现象。可以说,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之间进行的一张没有硝烟的持久战,这场战役当下依然没有结束,但是法网的结果却改变了竞争格局。

    澳网费德勒败北走麦城让他一度落后另外两位竞争者,但之后瑞士球王的追赶脚步却十分紧凑,尤其是北美硬地赛季费德勒成绩不俗,马德里又一次爆发拿到了大师1000赛冠军,这一连串的优异表现让他囤足了积分,并对纳达尔形成了短暂的超越,甚至紧逼德约科维奇榜首位置。就连费德勒自己也说,如果德约科维奇在法网无法实现夺冠、自己成绩又相对不错的话,其实有机会在温网后重夺世界第一。

    从费德勒的这番话不难看出,他将德约科维奇视为No.1的最大竞争者,却忽略了他最大的对手纳达尔,或者说他忽略了纳达尔的斗争决心。作为红土之王,纳达尔在2012年重新回到统治地位,罗马大师赛的冠军让他重新超越费德勒,而法网卫冕成功则帮助他巩固了第二名的位置。红土赛季中,纳达尔已经连续三次击败世界第一,重挫德约科维奇意图包揽四大满贯的雄心壮志,尤其是刚刚结束的法网,更是给塞尔维亚人当头一棒!

    就目前的积分形势来看,德约科维奇在法网的成绩比去年有所提升,多出480分入账,但是接下来他的保分压力却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法网结束之后,接踵而至的就是温网和奥运会的比赛,美网也指日可待,去年所向披靡的塞尔维亚人在这期间的保分压力实在够大,而相比而言压力略显的纳达尔不仅迎来了喘息的机会,也看到了超越的希望。

    然而不管前路如何艰险,仍然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的德约科维奇在榜首竞争中还是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毕竟目前世界第一还是他的。纳达尔在手握澳网亚军、法网冠军的同时在红土赛季又斩获两个大师1000赛、一个500赛冠军,纳达尔在法网后已经弥补了此前竞争上的劣势。三大巨头中最先离开罗兰-加洛斯的费德勒,却由主动变为被动,处在落伍状态。在没有优势的情况下,瑞士球王必须要保证能在大满贯赛场取得比四强更好的成绩,也许才有希望重返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