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综合体育 > 法网官网 >

小德纳达尔连续四大满贯争冠 拉法需全力避一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当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淘汰老球王费德勒后,首次跻身法网决赛,与红土之王纳达尔再度争霸。这是两人在连续的第四项大满贯会师,也成为男子网坛史上第一对实现“年度全满贯”对决的球手。从草地到硬地再到如今的红土,德纳争霸贯穿了过去一年的男子网坛。他们也已经取代了昔日的费纳,成为当今网坛的至尊。

    输二赢三逆转意大利人塞皮后,德约科维奇在八强又通过四个赛末点的考验淘汰本土明星特松加,从而再度与宿敌费德勒会师半决赛。面对去年此地终结自己不败金身的老球王,德约科维奇在全场比赛中都表现的异常沉稳。首盘在率先被破发的情况下迅速回勇,以6-4逆转取胜;次盘更在2-4落后的情况下化解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从而以7-5再胜一仗。彻底击溃费德勒信心的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完全统治了比赛,仅仅一次破发就足以帮助他以6-3拿到梦寐以求的法网决赛席位。

    这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首度闯入法网决赛,对阵老球王的胜利,也帮助他与纳达尔在连续的第四项大满贯决赛上实现会师。无论是昔日的伦德尔、博格、麦肯罗还是90年代的桑普莱斯与阿加西,都从未在男子网坛中展现出如此的统治力。费德勒与纳达尔曾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一对对手,但两人在针锋相对的那几年中也从未试过连续在四项大满贯会师决赛。两人之间五年的年龄差距,让纳达尔的成长速度难以追上费德勒的巅峰岁月。而年龄相差不足一年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似乎已经注定成为一生的对手了。两人首先联手征服了全英俱乐部的草地,随后又分别把法拉盛和墨尔本公园视作自己争霸的舞台。罗兰-加洛斯是两人势力尚未触及的领地,但现在也都宣告失守。而在职业网坛中对上一对能在连续四项大满贯决赛上会师的球手,已经要追溯到2002-2003赛季的威廉姆斯姐妹。而这对黑人姐妹花最终也成为对上十年中女子网坛的主宰。

    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间的竞争关系,和当年的威廉姆斯姐妹也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小威在02-03年实现了被称作“塞雷娜满贯”的伟业,同时也让姐姐大威遭遇“全满亚”的尴尬。而在去年温网、美网以及今年澳网连输三仗的纳达尔,也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况。毫无疑问,作为公认的史上最强的红土球手,法网肯定是纳达尔必须守住的最后领地。今年在热身赛上两度击败德约科维奇固然能给他带来信心的支持,但大满贯决赛之争永远都不是单纯的实力上的对抗。精神层面上的较量,也将决定最后冠军的归属。若不想成为德纳争霸中备受欺凌的一方,今年的法网决赛对纳达尔来说是绝不能输的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