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5-16赛季NBA常规赛总结:霸主之争与黑马横行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4月16日 12: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体育专电 题:霸主之争与黑马横行——2015-2016赛季NBA常规赛总结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多年以后,人们会记住2015-2016赛季,这是一个将会被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被后人不断膜拜的伟大赛季。这个赛季勇士以73胜9负打破了1995-96赛季公牛王朝的常规赛胜场纪录,那个曾被认为如夜空中恒星般遥不可及的72胜10负。这个赛季历史上最伟大的“黑曼巴”谢幕,科比以单场60分的表演为自己略带伤感的职业生涯尾声作结。

  如果上赛季勇士夺冠还伴随着运气和“昙花一现”的质疑,那么这个赛季勇士用划时代的“小球战术”、变态三分和窒息防守粉碎了一切质疑,成为夺冠无可争议的最大热门。

  这个赛季,库里投进了402个三分,成为历史上单季轰进三分最多的人,汤普森投进了276个,全队以恐怖的1077记三分刷新单季之最。库里本赛季投篮命中率50.4%、三分命中率45.4%、罚球90.8%,让他成为历史上第三个命中率超过50-45-90%的球员,另外两个是2007-2008赛季的纳什和1995-1996赛季的科尔,但库里的出手次数要远超两人。仿佛,纪录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勇士去打破的。他们创造了24连胜的历史最佳开局,创造了34胜的最佳客场纪录,对于联盟前十的球队,勇士的对战纪录是最佳的21胜2负,跨季的最长主场连胜纪录更是书写到了惊人的54场。同时,他们还是唯一一支一个赛季没有经历过连败的球队,没有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两次的球队(1995-1996赛季的公牛曾两次输给步行者)。

  对于这样的霸主地位,雷鸣不行,快船不行,甚至骑士也很难撼动。看似“三巨头”齐整,但欧文的场均19.6分、3.0个篮板、4.7次助攻均已跌至除了新秀赛季的最低点(后两项还不如新秀赛季),乐福状态也是时有时无,难堪大任,所以这支骑士似乎又回到了上赛季需要詹姆斯一肩挑的尴尬境地。雷鸣依旧只有靠韦、杜二少包打天下并形成体系,快船球星格里芬队内斗殴导致伤停和禁赛的闹剧,送走史蒂芬森和约什·史密斯带来的板凳削弱,总让人感觉不到一支总冠军球队该有的气质和底蕴,当然他们有最好的组织后卫保罗,他们有甚至超过勇士的运动能力和天赋,但对于漫长的系列赛,稳定的心理状态和板凳深度是比拼的关键。

  似乎马刺也只有马刺能在真正意义上对勇士构成威胁,即便是在面对勇士输掉了他们的首个主场之后。稳定如教堂钟摆的马刺是NBA历史上唯一一支连续六个赛季都能取得10连胜的球队,如今GDP组合依旧稳固,而新的双核动力阿尔德里奇和伦纳德也在赛季后半段磨合得越来越纯熟,可以说这是一支新老结合完美的马刺,冠军底蕴以及波波维奇胸中变化万千的战术体系都是马刺叫板勇士的资本。

  豪强之外,本赛季几匹黑马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黄蜂就是惊喜之一,球队老板乔丹在赛季前就曾对新华社记者表达过对于林书豪和巴图姆两个引援的期待,而事实证明,两人确实起到了黄蜂提速的助推作用,并在战术打法上给予了球队更多选择性。一改过去沃克与杰弗森一内一外的传统进攻模式,沃克、林书豪、巴图姆一下将黄蜂的持球点增加到三个,速度提升带来的跑轰和三分战术也颇有勇士队的影子,现在黄蜂场均可以命中10.6个三分高居联盟第四,仅排在勇士、骑士和火箭之后,加上考特尼·李和马文·威廉姆斯等人的出色发挥,黄蜂从上赛季的东部倒数一下跃居东部第六,相比上赛季实现了质的蜕变。

  凯尔特人是一支典型的平民球队,没有超级明星,活力和整体是他们的亮点,本赛季小托马斯日渐成熟的领袖风范,以及年轻主帅史蒂文斯调度有方,让他们一度位居东部第三,成为首支攻破勇士魔鬼主场的球队,虽然季后赛他们很难走得很远,但至少年轻人们已经走上了重建的正确轨道,假以时日若能引来顶级巨星,绿军重现辉煌并非幻想。

  其中最惊艳的黑马当属开拓者,当昔日的四大主力阿尔德里奇、巴图姆、马修斯和洛佩兹相继离队,人们认为在豪强林立的西部开拓者完了,但利拉德硬是扛起大旗,CJ麦科勒姆的大幅进步也功不可没,此外硬汉艾德·戴维斯以及射手艾伦·克拉布等都值得提起,这支开拓者非但没有跌入乐透区,反而以杀入季后赛的表现让所有质疑者大跌眼镜。(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