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与苦主同组 高洪波:三大保障缺一不可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6年04月13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昨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东方文华酒店举行,作为第4档球队的中国队被分在A组,与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叙利亚同组,“国足进入死亡之组”很快成为国内舆论比较普遍的评价。不过身在北京家中关注抽签仪式电视直播的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对结果却显得格外平静,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中国队没有资本说哪个对手差,我们应该从最差的起点起步,向最好方向努力,足协后勤保障、球队知己知彼、各界众志成城,这是中国队征战12强赛三个缺一不可的条件。”

  国足没有好坏签之分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抽签仪式上,中国队被分到了A组,与伊朗队、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叙利亚队同组。B组为澳大利亚队、日本队、沙特队、阿联酋队、伊拉克队和泰国队。从历史交锋纪录和综合实力对比来说,这些球队几乎都是中国队的苦主,其中中国队与伊朗队、韩国队在重大赛事的交锋中几乎没有胜绩,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叙利亚队虽然互有胜负,但这3支球队近年来总体呈上升态势,中国国字号球队近10年来在做客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没有胜绩,因此不难理解抽签结果出台后国内足球界、媒体、球迷不约而同喊出“下签”。

  不过,国足主帅高洪波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中国队在A组6队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想说在过去3届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中,都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卡塔尔、叙利亚都参加了上届比赛,中国队还有什么资本说哪个对手差?分组抽签对我们而言没有好坏之分,包括B组在内其余11强都是目前亚洲最好的球队,我们跟谁踢能托大?所以我们只能以‘最差表现’为起点,一点点向最好方向去努力,至于结果如何,没法去盲目判断。”

  12强赛后勤保障最关键

  随着12强赛赛程及分组抽签结果出台,各队接下来就要根据对手情况具体制定各自备战计划。虽然不敢轻言出线甚至取胜哪个对手,但高洪波还是相信,中国队可以利用各种条件来寻求相对最为理想的结果,这些条件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他说:“首先就是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科学建立。我们都清楚,亚洲地区幅员辽阔,球队往返于主客场,对球员体能的消耗非常大,因此我们必须确定最为优质的赛程设计,力求出行更方便,同时在选择主场方面也需要慎重做决定,赛场无论是比赛条件还是现场氛围方面都尽可能有益于球队发挥。”

  高洪波提到的第二个条件集中在技术层面,“我们要尽可能知己知彼。首先要设立适合自己的正确战术打法,然后全面了解对手的战略战术,重视细节与变化。”高洪波说。第三方面的条件来自外部环境,高洪波解释说:“无论是球迷、媒体,还是有关中国足球及比赛方方面面的外部环境,都应该尽可能给予球队支持,尤其是精神层面的支持。所以还是呼吁各界借鉴40强赛时那样,众志成城,中国足球正处于改革好时期,大家都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既鼓励中国队全力竞争出线,又让球队能够好好地完成一次展示。”参加抽签仪式的国足领队刘殿秋表示,“中国足协一定会为国足备战创造可以创造的最优越条件”。

  这次不设高原主场

  赛程、分组情况尘埃落定后,如何选择适宜的主场成为中国足协有关国足12强赛备战首当其冲的重任。高洪波对北青报记者说:“具体的主场城市定在哪里,不是教练团队单独决定的事情,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比如商务因素,还有场地本身的特点,接下来我们会与足协方面开会研究。”在首次执教国足期间,高洪波非常热衷于将球队主场设在昆明,但因为比赛性质和赛程周期安排的不同,中国足协将不会把主场安排在高原城市,高洪波解释称:“如果去高原比赛,就必须有准备期的适应性训练,球员在高原、平原地区的反应不同,而12强赛一般都是6天两赛,而且大多是主、客场连赛,这样一来,我们自己都没有时间适应这样一种条件变换,更谈不上利用高原优势。”

  除了主场选择有学问外,选择怎样的球员应对接踵而至的硬仗也同样考验高洪波的智慧,特别是因为高洪波非常善于起用头脑灵活、脚下细腻的球员,面对以身体对抗见长的韩国队、伊朗队,他在选人方面会不会有策略的改变呢?高洪波回答说:“我们还是要坚持用细腻、灵巧寻找取胜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拼抢,接下来我选人必然是选联赛里竞技状态最好的球员,我不迷信哪个队员,肯定要选择联赛出场率较高的球员、身体状态好的球员、招之即来来之能用的队员,但是针对不同对手,我们的战术设想会有所区别,我的队员也正是符合各种设想的球员。”高洪波强调,接下来的备战计划还需要教练组和足协进一步细化,“12强赛,10场比赛场场硬仗,为了做好备战后勤保障,我们现在每天都开会,一定要把方方面面的工作想细、想周全。”

  昨天抽签结果出炉后,赴现场参与抽签的国足领队刘殿秋、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立即利用自身积累的外事人脉,帮助国足寻找热身对手。他们联系对手的主要方向是除同组对手之外的其他中西亚球队。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