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外教曾现场观战国足 足协内部:洋帅利于长远建设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01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今年51岁,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国足进入12强赛,教练团队肯定是中外结合,具体谁来带队,需要综合评估。”两天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带队在古城西安奋力赢下卡塔尔队,球员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得到各界盛赞,国足也凭借这场胜利搭上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末班车。赛后,高洪波在谈到自己去留问题时这样回答,“只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事足球活动,都是有意义的事情”。

  但性格颇为倔强的高洪波绝不甘心在收获两连胜帮助国足起死回生的关键时刻“下课”,尽管当初参加国足主帅竞聘时,他心里异常清楚极有可能再度离队,“困难我都想过,包括就打两场比赛,可是中国足球到了这么困难的时候,我不想在边上看热闹,这时候需要我们站出来”——如果国足未能进军将于今年9月开战的12强赛,面对两三年没有任何洲际大赛可打的尴尬局面,主教练“下课”顺理成章,可国足最终绝境逢生,将理论可能变为现实存在,是留任高洪波还是另请高明抑或推出一个“中西合璧”的教练组,这是中国足协选帅组目前必须迫切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留任高洪波在程序方面还有内容需要补充——今年1月8日,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协会经与阿兰·佩兰先生友好协商,决定佩兰先生自即日起不再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协会随即将启动国家队新帅选聘工作”,在国足帅位上度过两年时间的佩兰虽然心有不甘,但“下课”无法避免。第二天中国足协官网内容更新,“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成为头条。这份公告规定报名时间截至1月29日,新帅任务则为“完成中国男子足球队近期比赛任务,以及完成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相关赛事任务”,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希望从长远考虑,给外籍名帅4至5年时间打造一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国家队。到1月30日报名截止,中国足协收到来自中国和欧洲、南美、北美的18个国家共45名教练的报名材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帅专家组将推荐合适人选,最终由中国足协确定。

  由于时间紧迫,中国足协作出“力争理论出线可能”决定,并在2月4日确定由最为熟悉国足情况的高洪波担任“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国足主教练”,同时表示“中国足协将继续选聘男足主帅”。

  据记者了解,多位参加了国足主帅竞聘的外籍教练对于刚刚结束的两场小组赛极为关注,有人甚至亲临现场观看比赛,他们并未放弃继续竞聘的意愿,而在中国足协内部,也有人提出“高水平外教更有利于球队长期建设”和“高水平外教更有利于球队商业价值开发”等观点,因此已经“超额”完成任务的“临时主帅”高洪波能否继续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征战12强赛,还有待中国足协选帅组进行论证。

  不过高洪波在继续竞聘进程中“深得民心”的优势明显——专业调查机构零点公司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的一项快速调查结果表明,高达61.8%的受访者期待高洪波留任带队征战12强赛,其中“球迷”群体对高洪波的支持率更是高达70.8%;此外一家门户网站足球频道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接近27000人支持高洪波留任,比例占到投票者的87.7%,如果高洪波留任可谓众望所归。

  “高洪波能让球员这么卖力,换了外教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说运气因素也好,说别人帮忙也好,结果就是高洪波把基本出局的球队带进12强赛了,这绝对值得肯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足协之所以要考虑换帅或者说给教练团队再请一个外教,是因为12强赛的比赛难度和强度都远远超过40强赛,所以足协会有更多需要考虑的内容,这也无可厚非,估计抽签结果出来以后很快就能确定教练组的组成了”。

  4月12日,12强赛抽签仪式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亚足联总部举行,比赛则从9月1日第一轮打到2017年9月5日第十轮比赛结束。按照亚足联赛制,12强赛两个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两个小组第三名通过附加赛决出亚洲区第五名,这支第五名球队将与中北美地区的第四名争夺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国足目前排名亚洲第10,想要进军俄罗斯世界杯难度极大,因此对于“选帅”而言,中国足协需要作出最为周全的考虑。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