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字号队伍突围将是中国女足整体复兴的催化剂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6年03月08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7日,中国女足队员与主教练布鲁诺(中)在比赛获胜后走向球迷。当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第四轮比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韩国队。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陈硕)时隔八年,中国女足再次入围奥运赛场。

  八年的光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八年,我们错过了一次世界杯和一次奥运会,这八年,我们告别了韩端等昔日的“铿锵玫瑰”,培育出了古雅沙、王珊珊等新鲜血液。在这八年里,我们的邻居日本队连续三次打进女足世界杯、奥运会的决赛,并于2011年在德国登顶。这八年,世界女足赛场的攻防节奏已如男足赛般飞快......

  去年,在加拿大,中国女足在我们似乎快要把她们忘记之时又让我们重温了昔日“铿锵玫瑰”的激动。但激动过后,似乎并没有多少人对这支球队的奥预赛前景抱有太大幻想。

  6支亚洲区最强的女足队伍,单循环只有两个出线名额,摆在中国女足面前的是世界杯亚军日本队、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六的朝鲜队、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七的澳大利亚队、还有和我们不分伯仲的韩国队。

  奥预赛首战,中国女足面对本次赛事中实力最弱的越南队。在大阪的阴冷天气中,中国女足渡过开局的慢热,凭借古雅沙和张睿的两粒进球,顺利拿下首战。仅间隔一天后,中国女足面对老对手朝鲜队,伤停补时阶段,0-1落后的中国女足绝境逢生,王霜带球突入对方禁区被绊倒,她亲自罚入自己制造的点球,并将终场的比分定格在1-1。循环赛第三战,中国女足对阵世界杯亚军日本队,面对本次循环赛表现不佳的东道主球队,中国队并没有手软,2-1,中国女足距离里约奥运会再进一步。第四战面对老对手韩国队,王珊珊的致命一击让中国女足距离出线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之遥的等待在三小时后变成事实,随着澳大利亚队与朝鲜队比赛的终场哨吹响,中国女足提前一轮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如果说中国女足在去年世界杯上闯入八强还有些运气的因素,如今8年后再次入围奥运会决赛圈,使我们不得不认可中国女足在这八年中所取得的进步。在中国女足的复兴路上,偶尔的灵光一现并非我们所盼望的,像这样持续的、一步一个脚印儿的进步,才是我们最愿意也最乐于看到的。在中国女足的复兴路上,尽管我们还面临着足球人口薄弱、选材面少、女足关注度不够等难题,但至少在国家队层面上,中国女足率先取得突破。在中国足球环境整体向好的氛围下,国字号球队成绩上的突破将对中国女足的复兴起到激励作用,它将是中国女足复兴循环体系中的催化剂。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