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集训将帅迅速建立互信 训练效率大幅提高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6年02月17日 08: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足2016年首期集训将于17日在厦门结束。16日训练开始前,主教练高洪波坦言:“我既然回到国家队,就满怀信心,奔着40强赛出线的方向努力。”虽然距离最后两场40强赛开踢只有40天时间,虽然国足在俄罗斯世预赛冲击路上命悬一线,但高洪波已经做好和时间赛跑的准备,与队员交心建立互信、向俱乐部高水平外教虚心讨教,在高洪波看来,这是在危急时刻给国足“补心、补脑、补养”。

  补心 理顺将帅沟通渠道

  “高一期”集训不过一周,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也只有2个小时,但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观察,高洪波每天的工作负荷相当大,除了在场上身体力行,他在训练场外倾注的“心力”很多,与队员谈心便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据了解,从集训首日起,高洪波就开始与国脚们一一沟通,生活、身体情况都在沟通范围之内。而与队员对话之前,他还做了大量的功课,比如杨旭、郜林、王彤3名球员在集训期间过生日就是他事先掌握的情况。

  训练之余,高洪波还主动走到队员中间和他们进行朋友间的交流,球员房间、治疗室、餐厅都是将帅交心的场所。高洪波对北青报记者说:“带好一支球队,首先要了解这支球队的各种情况,尤其是球员的身体和精神情况及他们所想,让他们能够尽快理解掌握我们集训的目的、技战术要求,而通过这样的沟通,我也能了解到他们在俱乐部集训的状态和位置特点,这样一来,我们训练的效率就会得到大幅提升。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要解决什么样的训练问题,就需要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建立信任,有了默契,就有了团结队伍的保障,关于备战的一切难题自然迎刃而解。现在国内职业俱乐部引进了那么多高水平外援,本土球员的身价也被大幅提升,我觉得,虽然中国队面临着比较大的困境,但是我们的联赛依然有值得信赖的优秀球员。”

  一位国足人士这样评价高洪波:“高指导和队员们说话的时候,从来不会大呼小叫的,他会不时用拍拍肩膀这样的方式拉近与队员的距离,一个好教练战术思想传授到位首先要取信于队员,感觉高指导在这方面很用心。”

  补脑 训练细化亲自示范

  如果问国足队员和工作人员,高洪波重掌帅印后球队发生了什么变化,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高指导带队就是细。”北青报记者在厦门海沧体育中心训练现场看到,和前任佩兰将布置好的训练内容交予助手分别落实不同,高洪波在训练过程之中总是站在队员身旁,口头传授技术要领的同时,还不时亲自做示范。正如一位国脚所言:“高指导带队时,我们感觉在领会教练战术意图上没有什么障碍,大家执行起来也非常有效率,训练效果当然比较理想。”

  考虑到集训时间有限,高洪波在场外授课方面也下了一番工夫,比如每天训练开始之前,高洪波都会组织全队召开战术研讨会,一方面结合录像对一天前的训练内容总结消化,另一方面也希望结合图像给队员们提出一些新的战术要求。高洪波说:“在国家队,可能部分队员的场上位置和俱乐部有些区别,那么我也需要结合一些实际情况来检验队员在国家队是不是适合某个位置,我自己看的同时,也希望队员能够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感受及时提给我。”至于自己给队员亲自示范,高洪波的解释是,“既然语言上没什么问题,有些要领示范一下,可能更易于队员们接受,总之还是为了提升训练的效率”。

  补养  虚心向外教讨教

  国脚们将返回俱乐部备战新赛季联赛,国足下一期集训将在3月中下旬。不过高洪波教练团队接下来的工作并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据了解,高洪波及两位助手傅博、区楚良接下来将分工深入中超、中甲俱乐部,考察球员状态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各俱乐部,特别是高水平外籍教练团队的沟通,高洪波坦言:“因为国家队两场40强赛的备战实在紧迫,因此除了刻苦训练外,肯定还要加强学习,我们教练也一样。”

  据了解,中国足协在确认二度起用高洪波的时候,就向他提出要求,走到职业俱乐部中去,向外教虚心讨教,而由于在此之前,高洪波曾先后远赴英国、荷兰等足坛强国学习,因此这个要求与他自身想法也是不谋而合。高洪波说:“其实现代通讯科技这么发达,队员能力、状态如何,电视机的镜头已经捕捉得非常清晰,此次集训过后,我们几个教练将分别到不同俱乐部去,主要是要深入到各队的训练之中去,国家队之所以选择4231的战术打法,也是因为目前很多国内俱乐部球队都采用这个战术,虽然各队的具体战术有别,但国脚们大都从师于高水平外教,作为国家队教练也应该去吸纳一些有价值的训练理念。还是那句话,时间不多了,必须汲取一切有利于国足备战的养分,为出线而战。”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