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揭秘十三冬运会:国际冰师浇制最“挑剔”冰场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6年01月14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锴 符晓波)13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冰壶馆内,加拿大制冰师蒂姆·约和助手正在修整十三冬最“挑剔”的冰场,为关键的赛道“打点”环节做准备。

  “相比其他项目,冰壶是对冰面质量要求最挑剔的冰上运动,”专业制冰45载的蒂姆说,“制冰师能否浇制弧度适宜、颗粒均匀的冰面将直接影响比赛成绩。”

  蒂姆是全世界为数仅10余位的4级制冰师之一,代表业内顶尖水准的他曾为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等150余场世界级赛事浇制冰场。应邀为十三冬冰壶赛制冰的他很看重细节,“每道工序完成的水平都将决定赛场冰面最终的质量。”

  头道工序是浇制底冰,需将浇水冻冰、铲平冰面的步骤重复多次,直至冰层厚度合适,冰面水平光滑。“浇水需近2小时,冻实后铲冰又要2小时,重复一次就得半天时间。”助手郭昊冉说,蒂姆对底冰要求近乎苛刻,他们重复了近10遍才得以过关。

  “底冰用自来水制成,杂质多,颜色浑浊,不能直接使用,”蒂姆说。为此,他用特制防水漆将冰面喷成白色后,用其他颜色标绘赛场标识。每喷一道漆,蒂姆都要用杂质很少的蒸馏水反复浇制出较薄的冰层,就像为相片过塑一样形成隔离保护,确保不同颜色互不影响。

  冰壶以两队所掷冰壶距营垒圆心远近决定胜负,被人称作“精确到毫米的运动”。蒂姆此行专门带来电子绘圆仪,精准绘制大本营同心圆,确保运动员分毫之争的公平。

  标线绘制后补平冰面,就可以进入最关键的赛道“打点”环节,即用喷壶浇制冰面颗粒。蒂姆介绍,冰壶赛道并非绝对平滑,而是均匀散布着冰粒,以保证冰壶与冰面有一定摩擦,帮助运动员更好控制冰壶运动轨迹。

  “冰壶场地要求高,关键就在于冰粒要大小合适,分布均匀,”助手郭昊冉说,“场馆气温、湿度,冰面温度都会影响冰粒形成,制冰师全凭感觉控制,经验越多感觉越准。”

  蒂姆表示,制冰师经验越丰富,对各项指标的把握就越准。在加拿大,制冰师从3级升入4级需要12年时间,就是为了使制冰师积累足够的经验。

  再过两天,全冬会参赛队伍将开始熟悉场馆,测试冰面质量,蒂姆和助手们也会根据运动员的建议对赛道做最后修整。

  距首场冰壶比赛仅剩7天,白色冰面上的红蓝大本营格外醒目,静待着大战来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