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接手舜天 江苏苏宁能征战2016赛季中超吗?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2月28日 2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王恒志、王浩明)苏宁集团12月21日宣布全面接手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在完成与俱乐部老东家江苏国信集团的资产交割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还要经过江苏省足协和中国足协的相关注册后才能正式成立。其中,在中国足协注册是江苏苏宁能否征战明年中超联赛的最后一道关。

  在成功注册前会有一个公示期,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俱乐部股权转让和名称变更是否与其他足球俱乐部存在关联关系或交叉管理;是否与中国足协注册的单位或个人存在尚未清理完毕的债权债务。

  就目前来看,质疑江苏苏宁存在俱乐部关联关系的声音较大。原因就在于在今年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如果上述战略合作被批准完成,依据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信息,我们在理清中间的股权关系时会发现:张近东通过持有苏宁电器(拥有江苏苏宁俱乐部100%股份)的股份将间接持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股份,张近东直接和间接持有苏宁云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苏宁云商与江苏苏宁俱乐部之间没有直接股权关系,苏宁云商通过阿里巴巴间接持有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张近东通过苏宁云商间接持有恒大淘宝俱乐部股份。

  结论是:张近东将间接持有江苏苏宁和恒大淘宝两家俱乐部的股份。

  但是,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同一投资方不得同时成为两家及两家以上俱乐部的股东。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得以任何手段和方法控制一家以上俱乐部或对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俱乐部及其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和近亲属不得入股其他俱乐部,不得管理其他俱乐部事务,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俱乐部任职或兼职”。因此张近东间接持有江苏苏宁和恒大淘宝两家俱乐部的股份就构成了关联关系。

  上述关联关系形成的前提是“上述战略合作被批准完成”,但目前并没有公开消息证明这一合作已经完成。而且,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定,完成合作后必须要发布公告。正是因为这一合作尚未最终达成,因此张近东间接持有江苏苏宁和恒大淘宝两家俱乐部的股份的这种“关联关系”尚未形成,因此正常来讲,江苏苏宁应当可以通过中国足协公示,完成注册并参加明年的中超联赛。

  如果在江苏苏宁通过公示、成功在中国足协注册之后,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又被批准完成了,这将意味着张近东间接持有江苏苏宁和恒大淘宝两家俱乐部的股份的“关联关系”成为事实。如果这种情况出现,该怎么办?

  按照正常的逻辑,两者留其一,张近东要么放弃苏宁电器的股份,从而与江苏苏宁俱乐部撇清关系,要么放弃苏宁云商的股份,从而与恒大淘宝俱乐部撇清关系。但是,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及苏宁云商的股份比例较大。如果放弃,代价不菲。

  那么,阿里巴巴与俩俱乐部存在关联关系吗?

  拥有恒大淘宝俱乐部股份的阿里巴巴打算与苏宁云商合作,虽然苏宁云商与江苏苏宁俱乐部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但因苏宁云商的大股东张近东通过苏宁电器与江苏苏宁俱乐部产生间接联系,因此阿里巴巴同样与江苏苏宁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的合作被批准完成,那么中国足协同样要对上述关系进行界定。

  中国足球的发展大环境趋好,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足球领域,因此俱乐部股权转让在未来可能会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涉及到一些大公司时,由于其股份结构相对复杂,交叉持股情况较多,因此更需要地方足协、中国足协严密把关,把相关规定更为细化,使得中国足球的发展更为职业、更为规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