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腐败丑闻遭遇信任危机 国际足联也需要管办分离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24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杯举办地贿选风波、赛事转播权出售丑闻,以及导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的200万瑞士法郎“工资”事件,让国际足联在2015年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尽管要求成立外部独立机构监管国际足联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呼吁者大多“人微言轻”,这也给国际足联提供了挽回自身信誉的最后机会。

  国际足联在近一年中丑闻频现,很大原因在于其权力过于集中、管办不分。24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掌控并负责执行国际足联的大小事宜,而长时间的任期更是极易让主席将这个庞大的组织变为“家天下”。阿维兰热曾掌控国际足联24年之久,布拉特在主席位上坐了17年的时间,如今也被认为是滋生丑闻的原因之一。接连两位主席出现丑闻多少让国际足联吸取到了教训:国际足联的一系列“自救”措施或将实行,未来主席的权利也可能大幅缩减。

  据报道,在国际足联可能实施的自救方案中,分散执委会权利、管办分离将成为重要内容。改革后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或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类似于现代企业的管理架构:由209个成员单位选出36人组成类似议会的机构,负责制定国际足联总体策略和发展方向;任命专业人士组成执行机构,负责赞助、电视转播权等具体事务的执行工作,并接受监督,以此提高效率,并降低暗箱操作、滋生腐败的可能性。

  “管办分离”一词对中国体育来说并不新鲜,如今一些运动项目协会正处于管办分离的过程中。作为民间组织的国际足联爆发丑闻具有警示意义:运动项目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只是管办分离过程中的一个手段,脱钩后也并非就万事大吉。如何使体育组织能够在高效运转态势下保证廉洁,中国体育和国际足联一样,还需要不断探索。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