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女足传奇巨星们:米娅哈姆成拓荒者 孙雯最耀眼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16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米娅-哈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日前,美国女足队长瓦姆巴赫宣布即将退役,16日美国女足与中国女足的热身赛,就将是这位功勋球员的告别之战。女足运动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的时间并不算长,直到1991年才有了首届女足世界杯,而世界足球小姐的评选甚至从2001年才开始。但就在这短短数十年间,仍旧出现了不少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球王”米娅-哈姆鼓舞一代人

  美国人米娅-哈姆生于1972年,在她的职业生涯期间,女子足球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并不普及,但正是由于哈姆的出现,女子足球才渐渐走向了世界大舞台的中央,她将这项运动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哈姆也因此被更人称为“女足领域的乔丹”。

  米娅-哈姆天赋异禀,且五官清晰长相美丽动人,年仅15岁时,她便披上了美国队的战袍,帮助美国队赢得了1991和1999年两届世界杯的冠军,还有1996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的冠军。米娅-哈姆一共为美国队出战275场,打进158球,奉献144次助攻。

  自从2001年首次引入世界足球小姐的评选后,米娅-哈姆毫无悬念地在前两届评选中高票当选,确认了她在女足运动中“球王”的地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上,米娅-哈姆帮助美国力克巴西,用一块金牌完美谢幕。之后,米娅-哈姆也顺利入选了美国足球名人堂。

  瓦姆巴赫是美国女足赢球保障

  继米娅-哈姆之后,瓦姆巴赫接过了她的大旗,现年已经35岁的美国女足队长是一位功勋卓著的足球天才。2001年9月,在美国与德国的比赛中,年仅21岁的瓦姆巴赫上演了国家队的处子秀。从那之后的14年,瓦姆巴赫分别参加了2003、2007、2011和2015年四届世界杯以及2008、2012年两届奥运会,代表美国女足获得了两次奥运会的金牌和2015年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可谓战功显赫。

  截止至目前,瓦姆巴赫已经为美国队出场252次,打进184球。放眼世界体坛,这绝对是一个难以逾越的纪录。而更为难以置信的是,在她进球的比赛里,美国队高效地取得了116胜8平2负的战绩,胜率高达恐怖的92%。毫不夸张的说,瓦姆巴赫就是美国队的进球机器,她就是赢球的保障。

  此外,瓦姆巴赫还先后6次获得美国足球小姐,并在2012和2015年两次获得世界足球小姐的殊荣。

  玛塔创纪录连续5年获世界足球小姐

  玛塔被誉为“穿裙子的贝利”,在玛塔的职业生涯巅峰期,她不可思议的从2006-2010年连续5年获得世界足球小姐大奖。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玛塔至今都无缘女足世界杯的冠军,最近距离的一次是2007年在决赛中以0-2不敌德国队。而在奥运会上,玛塔和她的巴西队同样成为了无冕之王,巴西女足连续两年在决赛中倒在美国队脚下,屈居亚军。

  虽然如此,但这丝毫不能泯灭玛塔突出的个人能力。她踢球速度与力量俱佳,盘带和控球都很出色,是巴西队锋线上的第一尖刀,玛塔更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的首席射手。她还经常能在场上做出类似于马赛回旋等非常男子化的动作,在电光火石之间爆发出惊人的能力,让人不禁拍案叫绝。

  普林茨为德国女足奉献终生

  德国女足队员普林茨于2011年8月13日正式宣布退役,她的职业生涯留下了一连串难以企及的纪录。普林茨3次荣膺世界足球小姐、8次获得德国足球小姐、2次世界杯冠军、5次欧洲杯冠军、9次德甲冠军、10次德国杯冠军、4次德甲最佳射手、3次女足冠军杯冠军,能拿的冠军几乎都拿了一遍。

  1994年,年仅16岁的普林茨便代表德国国家队出战,直到2011年退役,她共代表德国队参加过214场比赛,保持着德国女足队员的出场次数纪录,并打进128球。普林茨在5届世界杯中一共打进14球,位居世界杯历史射手榜第二位,并率领球队在2003和2007年获得冠军。遗憾的是,普林茨未能获得一枚奥运会的金牌,只收获了3块铜牌。

  孙雯是最耀眼的“铿锵玫瑰”

"资料图:孙雯。<a

  资料图:孙雯。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要说到中国最有名的女足运动员,那就非孙雯莫属了。12岁时,孙雯便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17岁入选女足国家队,她凭借顽强的作风和拼搏的精神被誉为“铿锵玫瑰”。

  在1991和1995年的世界杯上,孙雯一共打进3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孙雯和中国女足开始崭露头角,她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入决赛,只可惜不敌美国队,但仍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1999年世界杯,孙雯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鼎盛的时期,她打进7球成为了那一届杯赛的最佳射手,但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再次不敌东道主美国,遗憾地屈居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足折戟小组赛,孙雯3场比赛贡献4球。在同年年末,孙雯和美国老将阿克斯共同分享了“世纪足球小姐”的殊荣。2003年是孙雯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中,但在1/4决赛中,“铿锵玫瑰”一球负于加拿大队无缘4强,孙雯也就此宣布退役。

  孙雯职业生涯一共为中国女足出场152次打进106球,无疑是众多“铿锵玫瑰”中最为耀眼的一朵。(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