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5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初评名单揭晓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12月03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初评名单揭晓,他们身残志坚,不屈克难,诠释着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有百米如风女刀锋战士陈忆梅,年近六旬屡获金牌的范良大爷,听力受损勇夺八金的听障“菲尔普斯”胡雨晨,在芬兰力摘银牌的轮椅冰壶队等十一个候选者。

陈忆梅
      22岁,四川田径运动员,9岁时因车祸失去左腿。
      初三那年,陈忆梅在跳远上有过人成绩,被体育老师选中参加眉山市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女子跳远第一、跳高和铁饼第二名的好成绩。2013年,正在读大学的陈忆梅进入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进行专业训练。
      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在四川举办,陈忆梅获得T43级100米和跳远两个项目冠军,百米成绩还打破了原来的全国纪录。健康靓丽的身姿、出色的运动成绩和乐观的生活态度,经过2年多的刻苦训练,陈忆梅已经成为新一代的“中国女刀锋战士”。

范良
      在2015年全国第9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陕西57岁的“爷爷级”运动员范良,获得男子F54级标枪金牌。这也是他连续参加的第七届残运会。作为“七朝元老”,范良1992年在第3届残运会上获得举重第2名、标枪第4名的好成绩。此后5届残运会,男子F54级的3个投掷项目金牌全部被他包揽。
      1958年出生的范良,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但他却偏偏喜爱运动。除了练习投掷之外,网球、羽毛球、篮球,范良都十分喜爱。作为雅典残奥会、北京残奥会双料金牌得主,最让范良津津乐道的,还是北京残奥会上斩获的一枚“金镶玉”,“那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金牌”。
      如今,范良已经快60岁了,和他同场竞技的年轻人都被他的精神所打动。而他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提高水平,快乐运动。

胡道亮
      胡道亮,江苏沭阳人,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生残疾。
      2002年,胡道亮开始从事轮椅击剑运动。多年来,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并获国务院颁发的优秀先进个人奖章。
      2004年雅典残奥会,胡道亮在男子团体花剑的比赛中,与队友一道为我国拿下了第1枚轮椅击剑的金牌,在重剑团体的比赛中他还收获了一枚铜牌。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胡道亮分别获得2枚金牌。
      2015年,胡道亮在匈牙利世锦赛上斩获1金1银。

胡雨晨
      胡雨晨,1994年7月出生,听障残疾。
      2004年起,胡雨晨开始参加业余游泳训练,从2006年参加由省、市级先后组织的少年儿童、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3年,胡雨晨代表中国队参加第22届夏季听障奥运会,获得女子个人自由泳200米第三名、100米自由泳第七名、50米自由泳第八名、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三名。
      2015年,胡雨晨在第8届亚太听障运动会游泳比赛,获得女子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五项自由泳冠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接力、4×200米自由泳3项接力冠军。

李茂大
      2009年3月,在挖泥船上工作的李茂大,因为一次事故失去了右腿。2012年,李茂大进入专业残疾人运动队,开始练习轮椅击剑。随后,在第一次接触到运动型义肢后,他又踏上了田径场。
      2015年,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第9届残运会暨第6届特奥会田径男子T42级100米决赛中,李茂大起跑后右腿义肢意外脱落,重重摔倒在地。然而,他并没有放弃比赛。捡起义肢,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李茂大艰难地用单脚跳到了终点。三天后,李茂大在2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没有让遗憾再次发生。
      李茂大用自己的行动表现了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残疾人体育精神。

梁贵华
      梁贵华,生于广东省中山市,4岁时因意外,导致左腿肢体残疾。
      17岁时,梁贵华被教练选中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18岁开始学习专业自行车,随后成绩一路飙升,2007年首获世界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此后,梁贵华又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获1金1铜的好成绩,并在当年的世锦赛上斩获2枚金牌,打破2项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残奥会,梁贵华在3公里比赛中两度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获得1金1银的好成绩。梁贵华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全心投入体育健身事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我的体育梦将会在生活中延伸,直至生命结束”。

祁顺
      祁顺,江苏南京人,患有先天性弱视,视力只有0.02。
      2008年9月17日,祁顺在北京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12级比赛中,以2小时30分32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
      祁顺拥有医疗按摩师资质,与全盲的妻子开办了盲人按摩院,安置了7名视力和肢体残疾人就业,为社会提供服务。他用自己的努力,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学、队友,使南京市盲人学校及江苏省田径队的许多学生和队友战胜了自卑,投身锻炼,认真接受不同项目的竞技体育训练,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国际残疾人体育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的运动员。
      2015年,祁顺获得国际田联世锦赛田径男子马拉松比赛大众10公里跑冠军。

苏放
      苏放,辽宁人,特奥田径运动员。
      从1994年在启智学校读书起,苏放就开始接受特奥训练,先后接受过田径、游泳、乒乓球、保龄球、台球等专门训练,至今一直坚持训练和运动。
      苏放被周围的人称为“阳光男孩”。2007年上海特奥会,懂事的苏放被教练任命为副班长,负责管理64位特奥运动员的生活起居。在比赛中,苏放获得50米跑金牌,垒球、立定跳远铜牌。
      苏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一些重大特奥比赛,均取得较好的成绩。2015年,他入选洛杉矶世界特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金1银。作为中国特奥田径队的队长,他心地善良,关心照顾小队员,帮助教练管理队伍,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南昌市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
      南昌市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成立于2012年,依托于由全国“三八红旗手”、脊髓损伤者王乐秋在1998年创办的江西乐秋康复中心。
“中途之家”的伤友们虽然身体截瘫,但热爱体育运动;虽然不能跑跳,但依靠轮椅运动起来动感十足。他们开展轮椅障碍赛、轮椅乒乓球赛、轮椅太极推手培训、轮椅健身操训练、轮椅集体舞蹈等残疾人体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这就是南昌市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它吸引着众多脊髓损伤者,让他们身残志坚,快乐运动。让我们为“中途之家”点赞!

中国轮椅冰壶队
      2014年3月索契冬季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取得轮椅冰壶项目第4名。2015年2月,国际轮椅冰壶世锦赛在芬兰洛赫亚举行。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亚军,这是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男子听障冰壶队
      2015年3月28日至4月5日,第18届冬季听障奥运会在俄罗斯举行。在男子冰壶决赛中,中国队在以0:6落后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战术,最后以7:6反超对手加拿大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这是我国在冬季听障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2015年12月4日-20日是初评投票阶段,12月23日,本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奖揭晓。2016年1月24日下午,总评投票仪式将在北京进行,120名总评评委将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每个奖项的唯一获奖者。当天晚上,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颁奖盛典,全部奖项的获奖者将在颁奖盛典中现场揭晓。届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全程直播总评投票仪式和颁奖盛典。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