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总决赛四连冠前无古人 小德天王登基一步之遥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11月24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伦敦的ATP年终总决赛,给2015网球赛季画上句号。德约科维奇以6比3和6比4击败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实现年终总决赛四连冠的球员。总决赛一如这个赛季,小德摘下11冠,傲视群雄;积分榜上小德一骑绝尘;胜负关系上,小德经过10年追赶,首次追平了与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前辈巨星的交手记录(分别交战44次和46次)。数据上,小德封王的时候到了,但在球迷、市场、赞助商那里的反应,还有点慢。小德就像十年前的费德勒,有了成就,却未功成名就。他还是闹来(德约科维奇全名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Novak Djokovic 小名Nole 闹来),他距离网坛称霸,似乎还有点距离。

  “闹来”听起来不像个王者

  男子网坛几大巨头,都是个性鲜明之人。小德至少从他展现的个性,是随性和亲和。除了他的姓带了个joker(小丑),名字昵称Nole也被中国球迷翻译成了“闹来”。亲切了,可听起来不像个王者。

  统治网坛多年,费德勒技术全面,球风优雅,连穿衣风格也是典雅风格;而德约科维奇一直以精灵古怪著称,天赋的超强柔韧性让他的球风并不传统,却异常实用;此外他多次对其他运动员来个“模仿秀”,也一度成了小德的招牌能力。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小德的小丑外号叫响了。可费德勒并不欣赏。小德的教练贝克尔在自传中捅破了这个窗户纸,称两人“并不喜欢彼此”。

  费德勒后来回应,一开始他并不喜欢小德在场上的一些行为,这位网坛王者说,“现在他更加得体了。”王者的看法无疑代表着很多人的看法。

  塞尔维亚 容不下大鱼

  上一代的王者费德勒来自瑞士,而他的影响力远远超越了阿尔卑斯山的界限,辐射到了全世界。但对小德,超越塞尔维亚比翻越瑞士大山更难。

  有关小德的赞助,有个哭笑不得的故事。通常赞助商看到签约运动员拿到冠军越多,应该会越开心。不过小德从2009年到2012年的赞助商“Sergio Tacchini”却提前解除了双方的十年合约。

  这个意大利品牌解释,小德从2011赛季以来赢下了四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可该公司却无法支付他的巨额奖金。

  小德成长得太快,本国甚至欧洲的赞助商已经无法支持他继续生长。但他作为塞尔维亚公民,却受限于本国市场的相对狭小,对超级赞助商产生不了大的影响。

  一度有传言,称英国曾有意在小德未成名时吸纳其更改国籍。对此小德当然一口回绝。但客观来说,小德取得的成就,与他目前获得的赞助相比,并不匹配。也可以说,市场尚未认可他的网坛第一的地位。

  中国将是小德封王主战场

  别看在球场上,小德可以击败费德勒,但在市场认可度、在球迷心中,却无人能击败瑞士天王。小德未来的商业战场,在中国。

  小德的策略也很明确。既然无法赢得当前球迷的心,那就努力争取下一代。比如小德在签约日本服装赞助商后,捐出1000万美元,与联合国儿童组织合作,用于“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明天”慈善计划。

  比如小德在联合会杯上表现出的爱国情怀,不仅赢得塞国人心,也让世界上的球迷敬佩。“我们运动员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宣传大使。希望让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小德曾经说。

  小德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一定在中国。目前中国已经举办的WTA赛事为世界之最,男子ATP赛事也在增加中。上赛季,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德赞助商的广告代言费用为1400万美元,相比同期李娜赞助代言高达1500万美元,小德的叔叔戈兰就羡慕地说,“从她的赞助商可以看出来,中国国内品牌对她的支持有多大。这就是出身自一个大国的好处。”

  小德的目标,正是努力让中国球迷爱上他。近两年,小德无论是在中网赛场还是上海大师赛赛场,都会在获胜后写下中文,和球迷互动。他会写的,除了德,还有爱。以德服人,以爱感人。既然瑞士天王的隐退是迟早的事情,精明的塞尔维亚人知道,只要努力,自己早晚能成为一代新天王。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