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郎平当球员当教练皆战绩彪炳 世界杯夺冠功不可没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06日 2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6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2015年女排世界杯收官之战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中国队迎战东道主日本。最终,中国女排3-1战胜对手,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同时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女排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作为主教练的郎平功不可没。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铁榔头”总能创造奇迹、化腐朽为神奇。

  运动员时期:四连冠中流砥柱 退役后短暂复出亦建功

  郎平1960年12月10日生于北京,身高1米84。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与美国名将海曼、克罗克特并称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1978年,由于在排球甲级联赛中的出色表现,郎平被袁伟民征召进国家队,自此开启神奇之旅,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之惊讶。

  1978年和1979年,郎平与队友合作,分别获得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女排比赛亚军和第二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冠军。从1981年开始,中国女排开启五连冠之旅。1981年,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战绩首次取得世界杯冠军,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1982年,中国取得秘鲁世锦赛冠军;1984年,中国女排取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中国女排再夺世界杯冠军,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和“最佳运动员奖”;1985年世锦赛进行时,郎平已经退役,所以郎平作为球员只参与了五连冠中的前四冠,在这一波四连冠历程中,郎平发挥的绝对是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1985年选择退役后,郎平没有放弃打球,1987年,她赴美留学并取得体育管理现代化专业硕士学位后,赴意大利摩德纳俱乐部女子排球队打球。1989年,郎平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1990年,郎平重回国家队,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决赛中不敌苏联,屈居亚军。但在这之后,郎平再度退役,这一次,郎平的球员生涯正式终结了。

  教练时期:两获奥运会银牌 两次带中国队成绩上佳

  1985年,郎平第一次选择退役,在1986年,她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协助主教练张蓉芳,帮助中国女排夺得第10届世锦赛冠军,成就女排五连冠霸业。不过,郎平在女排当助理教练的时间是短暂的,1987年她选择了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而等到郎平二度退役时,她选择执教的正是新墨西哥大学女排。这期间,她历任八佰伴全明星队和世界超级明星联队主教练,并应邀出任美国排球协会全美训练中心总教练。

  1995年2月15日,郎平受邀从美国返回国内,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同年率队获得女排世界杯季军;1996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7年,她率中国女排获第九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1998年,郎平带队分别获得世锦赛亚军和亚运会冠军。这一期间,郎平带队取得的成绩非金即银,但遗憾的是,在1999年3月,郎平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辞职。

  从1999年开始,郎平远赴意大利执教,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成绩。1999-2000赛季,她率摩德纳俱乐部获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2001年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2001-2002赛季,郎平带领摩德纳再夺意大利杯赛、超级杯赛和欧联杯三冠。2002-2003赛季开始,郎平转执教意大利诺瓦腊俱乐部,率队夺得欧联杯和意甲联赛亚军,并于2003-2004赛季获得意大利杯赛冠军和意甲联赛亚军。2005年2月,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并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队获得一枚银牌。2008-2009赛季,郎平又转而执教土耳其安卡拉电信女排,带队闯进联赛四强。

  2009年,郎平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女排,带领恒大女排获得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甲B冠军,并于2010-2013赛季期间带领恒大获得甲A联赛两亚一冠。2013年 4月25日,郎平重掌中国女排帅印。在挂帅女排初期,郎平还兼任恒大女排主教练,率领恒大女排在越南夺得了亚俱杯冠军。在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不到2年半时间,郎平带来不少惊喜,包括2014年10月夺得女排世锦赛亚军和今年5月的亚锦赛冠军。如今,女排再夺世界杯冠军,获得直通里约资格。相信在未来,郎平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