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全国第九届残运会项目介绍:射箭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9月01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射箭是用弓将箭射出并射中预定目标,打在靶上的技艺。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的,命中箭靶越靠近中心,得的环数越高。射箭运动员瞄准目标时,用执弓臂握住弓,再用拉弦手向后拉弓弦,直到满弓点,注视瞄准具,然后射靶。射箭运动要求运动员拥有强壮的胳膊、锐利的双眼和钢铁般的意志。参加残奥会射箭比赛的运动员,一般是脊髓损伤、脑瘫和肢体残疾的残疾人士。残奥会射箭项目根据运动员上下肢和躯干的功能进行分级,立姿组称为ARST级;坐姿组为ARW1级和ARW2级。

  参加残奥会射箭比赛的运动员,一般是脊髓损伤、脑瘫和肢体残疾的伤残人士,按残疾类别划分为男、女ARW1(坐1)、ARW2(坐2)、ARST(站姿)及团体共3个级别8个项目,在正式比赛中通常会根据参赛人数对某些级别进行合并。在世锦赛及其他比赛中有时还设有复合弓、弩等项目,残奥会则只设反曲弓的比赛。每个级别的比赛需要先进行排名赛,残奥会的排名赛实行的是70米双轮排名,即每位选手在70米的距离,发射72支箭(单轮36支),以最后的总环数排定名次。根据名次再采用对抗进行淘汰赛,淘汰赛的名次作为该队员参加残奥会的最终成绩。

  在1960年第一届罗马残奥会上,射箭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全世界开展这项运动的国家达到37个,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射箭竞赛规则要点

  部分特殊规定:

  (1)轮椅射手可以停留在起射线上稳定发射。

  (2)比赛时,坐姿组运动员的轮椅的四个轮子要分跨在起射线上(一边两个轮子);立姿运动员要求两脚分跨起射线,后脚不得触线,但允许两脚同时踏线。

  (3)运动员射完每组3支(或6支)箭后,立姿运动员应立即携带器械退到限制线后,轮椅运动员可以在起射线上等候下一组的发射。

  (4)坐姿组运动员脚不得接触地面。

  (5)运动员在发射时,持弓臂不可以支撑轮椅的任何部位,扶手要求拆除。

  (6)轮椅运动员可以使用厚度不超过15厘米的坐垫,外加一块厚度不超过13毫米的支撑板;可以使用厚度不超过5厘米的靠背垫。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