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民族运动会——北京代表团推广冰蹴球助力冬奥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8月15日 0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臧金国 赵福晓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置的17个竞赛项目均为夏季项目,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本届赛事也不乏冰雪元素。参赛之余,北京市代表团就推广起了老北京冬季项目“冰蹴球”。

经过北京民俗专家赵书等人的发掘冰蹴球重现冰场

经过北京民俗专家赵书等人的发掘冰蹴球重现冰场

冰蹴球

冰蹴球

       冰蹴球源于300年前少数民族传统娱乐项目“踢盖火”,当时上至宫廷下至老百姓,冬天都玩这一项目。据了解,这一项目在上世纪80年代濒临失传。去年冬季,由于北京民俗专家赵书等人的发掘,该项目重现什刹海冰场。经过改进,“冰蹴球”形成了新的比赛方式:在12米×2米的冰面上,对阵双方轮番用脚击球,击中后可连蹴一次,达到一定分数者获胜。

冰蹴球模拟示意图

冰蹴球模拟示意图

       本届民族运动会,北京市代表团带来了《冰蹴球竞赛规则(2015试行版)》和数十套精美的冰蹴球模型,作为特色项目进行推介。“兄弟代表团都对冰蹴球很感兴趣,尤其是河北、天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有望力推这个项目。”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黄晓男介绍,该协会曾着力研究冰蹴球比赛规则和器材,制作了水磨石仿冰面和能拼拆的“塑料冰面”,来自全市的近百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也集中接受了冰蹴球培训,西藏中学等学校还被指定为冰蹴球训练基地。

冰蹴球模型

冰蹴球模型

       北京市民委副主任牛颂说:“咱北京的冰雪运动有传统、有基础,也有独具特色的冬季项目,冰蹴球就是其中一个。”他还透露,冰蹴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部门所认可,未来亮相冬奥会舞台亦非奢望,“随着逐步推广,希望冰蹴球能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演项目。届时,我们还要向各方宾朋展示更多的民族传统冰雪项目。”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臧金国 责任编辑:王静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