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南京青奥结束一周年 IOC关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03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南京8月2日电 (记者 申冉)2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部门获悉,就在7月31日中国再次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次日,应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出席马来西亚吉隆坡第128次国际奥委会全会的南京市政府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通报了,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遗产开发利用情况。

巨额投入筹办国际赛事,其后续“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和思考。就在7月31日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竞选现场,也有国际奥委会代表向中国代表团提出奥运赛事后续可持续利用的这一疑问。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获知,南京市代表团获邀参加这次重要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也是国际奥委会对奥运赛事在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带来后续影响的关注。

那么作为最近一次成功举办青年奥运会的中国城市,经过一年之后,又给南京留下些什么呢?

8月1日,南京市副市长、该市赴吉隆坡代表团负责人胡万进向国际奥委会所作的、英文题为《BeyondNanjing2014》的工作报告中显示,青奥会为南京留下的“遗产”正在融入这座中国古老城市的“DNA”中。

已在17所学校开设橄榄球训练和教学课程

根据该报告,青奥会正在改变南京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青奥会之后,该市106所青奥示范学校在9万多名学生中有计划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卓越、友谊、尊重”的价值观得到持续传播。

借青奥会的影响力,该市也正在积极推广新的体育运动:2011年国家青年女子橄榄球队落户南京,目前南京已在17所小学、中学、大学开设了橄榄球训练和教学,橄榄球正在成为继篮球、足球、排球后最受学校和学生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

南京全国城市拥堵排序第6降到第26

据统计,青奥会也为南京城市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长期效益:赛会使用的非临时性场馆得到永续利用,青奥体育公园内的场馆群成为青少年奥林匹克培训基地,南京获得了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承办权;建成了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市民步行10分钟或在1000米范围内就可到达一处健身场所;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长年开放,已累计接待8万余人。

同时,根据绿色青奥理念,南京加快“公交优先”发展的步伐。尤其是随着青奥会之前地铁10号线、S1线、S8线的开通,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南京从全国城市拥堵排序第6降到第26。

上半年优良天数114天,是2014年同期的1.65倍

青奥期间,集成了国际常用的11种气象预报数值模式,建立了南京地区雷暴、高温、短时强降水、台风等高影响天气的自动监测系统和精细化数值集成预报系统,实现青奥会期间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化,将暴雨、雷电、大风等天气预警的预报范围由原来的110公里缩小至30公里。这种精细化天气预报可以覆盖到全市每个街道。

根据监测,2015年1-6月份,南京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62.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21.4%,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达到114天,是2014年1-6月份优良天数的1.65倍。

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排列榜南京上升至28位

青奥会的举办更使得南京体育和南京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英国权威体育市场情报研究和服务机构SPORTCAL公布的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排列榜,南京从此前的第41位上升至第28位,排位明显上升,主要原因也是青奥会在国际体育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提升了南京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同时,南京青奥会深刻影响了中国体育发展,新一轮教育改革中增加了体育课时;南京青奥会不设金牌榜、注重体育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的办赛等理念和模式被江苏省运动会、中国学生运动会、中国青年运动会等学习借鉴。

“南京在青奥遗产利用方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青奥会留下的丰厚遗产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深入、持久地改变青少年生活方式、城市发展和国家体育战略。”面对国际奥委会的关注,胡万进副市长在报告中作了最后的强调。

据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听取了整个报告,并对报告结果表示认可,他说,青奥会过去一年,证据显示青奥会对南京及周边区域的青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显著的影响,更多的年轻人现在开始参与运动,采取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南京青奥会也对参赛运动员产生了积极影响。最后他表示,“谢谢南京,你为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的青年人做出了杰出贡献。”(完)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