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要从竞技变成大众运动 跳水何时走进寻常百姓家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26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喀山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的首枚金牌,毫无悬念落入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囊中。当地时间7月25日,在男女混合十米台的决赛中,中国组合司雅杰/台晓虎一路领跑,以领先第二名41.22分的绝对优势夺冠。

  这样的场景,几乎已成跳水“梦之队”的标签。每次参加世界大赛,拿多少冠军、能不能包揽,似乎就是这个项目的价值体现。尽管此次全队有意淡化奖牌色彩,但大多数人的目光,依然围绕着“数字”打转。卸下金牌包袱有多难?恐怕只有“梦之队”自己知道。

  人们早已习惯于将“梦之队”和金牌画等号

  金牌夺得轻松,但“梦之队”并不轻松。到达喀山后,备战连出波折。先是老将秦凯突患耳疾,经过紧急治疗才有好转,而参赛阵容到“最后一刻”还在变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全能团体赛原本由司雅杰/陈艾森出战,但由于队员受伤导致连锁调整,最后换成陈若琳/谢思埸。

  而早在国内选拔赛,跳水队已遭遇一系列意外。男子三米板名将何冲痛失参赛资格,奥运冠军陈若琳一度状态低迷,导致一些优势项目只能交给小将打拼。在周继红看来,中国跳水队决不能躺下吃老本,“接下来的奥运会怎么办?我们现在没有老本可吃了。”

  不过,这些忧虑却很难被外界所理解,人们早习惯于将“梦之队”和金牌画上等号。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首次包揽10冠,以至于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失守男双十米台“如犯大错”。成绩稍有偏差,或者“双保险”失灵,似乎就等同于失败。

  曾有业内人士呼吁,不要再有跳水队视夺金如探囊取物的错觉了。任何一项体育比赛都有偶然性,即便优势如“梦之队”,也有发挥不佳的时候。

  国外选手赶超速度惊人,刺激“梦之队”不断强化夺金意识

  在“梦之队”的阵容中,14岁的小将任茜引人关注。这个被周继红评价为“姿态漂亮,动作规格高”的小姑娘,将担纲女子单人十米台比赛的重任。在此次中国跳水队18人的参赛名单中,有5张初登世界大赛的“新面孔”。给新人更多机会,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主动选择。

  从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以来,中国跳水队一直坚持以老带新。吴敏霞、秦凯、林跃等“年轻的老队员”,除了完成比赛任务,还需要帮助年轻选手尽快适应大赛节奏。此次世锦赛正是磨合阵容、检验新人的一次演练。陈若琳出征前坦言,随着新人的不断涌现,成名的“老将”也可能随时被淘汰。

  加快更新换代,既是跳水队内部升级的需要,也出于外部竞争形势的倒逼。近几年,国外选手的追赶速度非常惊人。一些拔尖者不仅难度上压过中国选手,完成质量和水平也渐渐赶超,在跳水世界杯、系列赛上,多次从“梦之队”手里抢下金牌。

  从竞技环境看,这似乎威胁到中国跳水的“霸主地位”。但从长远看,不失为促进项目发展的杠杆。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曾经或正在遭遇“一家独大”的尴尬,因失去悬念和观赏性而陷入危机。跳水本就属于小众项目,有更多竞争对手,让比赛更好看,或许比“梦之队”屡屡包揽更有价值。

  项目关注度不高,迫使“梦之队”依靠竞技优势“抢眼球”

  这几年,中国跳水有一个现象:拿了眼花缭乱的一堆冠军,但能让观众记忆深刻的选手却不多。以往提起跳水,总能历数高敏、熊倪、伏明霞、郭晶晶等一批领军人物,但如今的年轻冠军们却淹没在“金牌数字”中。

  将满30岁的吴敏霞,此次是第八次参加世锦赛。在她身上,创造着诸多纪录: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的跳水选手、世锦赛一个项目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她的坚守与实力,在跳水队内起到巨大的榜样作用,但论起社会影响力,显然不及以往的“明星级选手”。

  而中国跳水同样面临关注度走低的现实。每逢世锦赛或奥运会等大赛,跳水是绝对的金牌大户,但在平时却远离公众视野。项目的特殊性,限制着跳水很难像游泳、乒乓球那样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国跳水队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开展明星系列赛、参与综艺跳水节目等,但想借此脱掉“小众”外衣,效果毕竟有限。

  一个优势项目,如果仅仅局限在竞技成绩,实际上看低了“梦之队”的价值。在欧美一些国家,跳水以俱乐部形式开展,也能成为大众参与的运动。我国拥有世界顶尖的跳水人才,但却未能转化为项目推广的动力。论金牌数量,中国跳水几乎做到极致,而如何与社会互动、如何把竞技转化为人气,还需要更多思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