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田径世锦赛“乘梦飞翔” 开幕式包含三大理念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式总导演甲丁介绍情况。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30天倒计时庆典在国家体育场金色大厅举行。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以“乘梦飞翔”为主题,赛会主题歌为《乘梦飞翔》。

  开幕式主题寓意丰富

  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以“乘梦飞翔”为主题,其寓意是中国北京盛情邀请全世界田径运动精英相约赛场,自赛道快乐起飞、乘梦飞翔:以“从北京出发——田径让世界更美好”为内容,将现任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代表国际田联提出的“田径让世界更美好”这个旨在“以田径影响世界,让运动惠及大众”的新理念与北京的人文特色相结合,让田径运动的精神播种在北京的土地上,并祝愿世界运动精英在北京的赛场上收获梦想。

  开幕式面临难点和挑战

  本届世锦赛开幕式将于8月22日在“鸟巢”举行,为日场演出。担任开幕式总导演的著名文艺工作者甲丁昨天表示,在具体创意和实施过程中,开幕式创意团队面临着许多难点和挑战。

  甲丁说,依据国际田联的惯例,世锦赛开幕式放在白天举行。日光下整体场面色彩容易杂乱,并且在没有灯光设定光区、烘托艺术效果的条件下,观众很难把目光聚焦在表演上。另外,开幕式前后,场地上有赛事安排,进场准备与清场时间非常有限,并且场地内的竞赛设施都不能移动,草坪不能损坏,排练和表演全部要在没有点位的情况下完成。

  最重要的是,开幕式文艺表演时长仅有20分钟,很难承担过多、过重的主题与内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困难的条件下完成创作,是创意团队必须攻克的难关。

  开幕式包含三大理念

  据甲丁介绍,面对诸多难点和挑战,开幕式创意团队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绿色世锦”、“激情赛场”和“人文北京”三大创意理念。

  “绿色世锦”巧妙地利用“鸟巢”的主草坪,以绿色作为开幕式整体基调,寓意人类在体育运动中的生命力来自于世间万物,同时体现“国际田联绿色计划”和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激情赛场”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充分结合“青年”特点,以求在凸显田径运动特质的同时,展现活力中国的当代形象。

  “人文北京”则是将本届世锦赛举办地的“人、事、物、景”,通过“天、地、山、水”四个场景巧妙地融入开幕式表演当中,以此展示北京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大量北京元素将运用其中。

  赛会主题歌有两个版本

  与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主题同名的赛会主题歌《乘梦飞翔》由甲丁作词,知名音乐制作人何琪作曲。歌词突出田径运动的主题,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结合于一体,以此彰显体育精神和体育带给人们的快乐。主题歌有两个版本,包括群众合唱版和歌手领唱版,领唱歌手一男一女,同时也是一老一新,他们分别来自我国北方和南方,具体人选尚未揭晓。

  甲丁告诉记者,主题歌不求“高、大、上”,力求认知度;不图“大、洋、奇”,只图参与度。“这是创作这首作品的初衷,它着重表达运动员们追求卓越和人们享受运动的心情,体现北京邀请来自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田径运动健儿相约赛场,自赛道起飞,乘梦飞翔的盛情。”

  德国田径传奇人物、两届奥运会和世锦赛女子跳远金牌得主德雷克斯勒也出席了昨天的庆典。已年过半百的德雷克斯勒目前担任国际田联的形象大使,她此次莅临北京是为了给本届世锦赛打气。德雷克斯勒兴奋地说:“今年,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最古老的人类体育运动和最古老的文明国度交会在一起,一定会带来非常精彩的传奇时刻。2008年,我曾来到‘鸟巢’观看奥运会。一个月之后,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走进‘鸟巢’观看世锦赛。”

  另外,昨天的庆典现场还举行了国际田联官方合作伙伴丰田汽车公司向本届世锦赛提供200辆官方指定用车的交车仪式。

  本报记者 高炜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式主题歌

  《乘梦飞翔》

  作词:甲丁 作曲:何琪

  太阳把奖牌挂在了天上,

  心跳喝彩生命的茁壮,

  这一刻我们都是明星,

  I am a star正闪亮登场。

  天地把赛场慷慨地开放,

  脚步点赞激情和力量,

  这一刻我们都是明星,

  I am a star 在接力荣光。

  此刻的世界如此美好,

  就像梦一样,

  就像梦一样。

  阳光擦亮的心和心,

  乘着梦飞翔,

  乘着梦飞翔。

  此刻的我们如此快乐,

  就像梦一样,

  就像梦一样。

  越过田野,沿着长路,

  乘着梦飞翔,

  乘着梦飞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