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拉美足球强国调查:阿根廷足球神话是如何炼成的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6月23日 0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消息:拉美足球以热情奔放、技术细腻著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场上,进入16强的球队中有7支来自拉美。记者近期在拉美足球强国调研发现,这些国家多年来在扩大足球人口规模、青少年球员培养、职业联赛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一定参考意义。2015年智利美洲杯激战正酣,南美多国在世人面前展现他们的足球魅力,从即日起刊发一组八篇调研稿件。

  阿根廷,足球无处不在。朋友街道相遇,相互谈论周末的比赛,如同北京人见面问“吃了吗”一样正常。当人们谈论阿根廷足球的光荣与梦想时,背后是一百多年的历史积淀,举国四千万球迷宗教般的热情,开放而规范的俱乐部,严格的规则意识和浓厚的经验传承。

  历史和文化的积淀

  足球运动在阿根廷有一百多年历史。阿根廷足协成立于1893年,是世界历史最早的八大足协之一,1912年在南美洲第一个加入国际足联,很早就融入国际足球体系,为阿根廷足球事业发展带来了先发优势。

  任何运动只有在大众普及基础上才会有所突破。据统计,足球在阿根廷3至70岁男性中的普及率高达98%;全国民调显示,每10个阿根廷人有9个宣称自己是某个俱乐部的球迷;阿根廷足协成员俱乐部总数有3000多个,在全国各地参加各个级别比赛的职业和业余球员大约有40万之多,相当于全国人口的1.4%;全国容纳1万人以上观众的球场有近75个,其中仅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型球场就有17处。

  在阿根廷,近至发达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远至北部山区人迹罕至的山谷,足球对阿根廷人的热情无远弗届。在位于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布尔卡马尔卡村,记者在依山而建的民宅间居然看到了一块宽敞的球场,据说耗费全村300多壮丁近3个月工期建成。在阿根廷,人们喜欢足球,关心足球,广播里播的,电视里放的,人们谈论的,到处都是足球,几乎每届阿根廷总统都会高调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举国上下的热情成为阿根廷足球发展的重要动力。

  令人惊叹的足球普及率带来了阿根廷足球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国际足联举行的20届世界杯中,阿根廷国家队两次捧回大力神杯,三次获得亚军。此外,阿根廷队两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两次银牌,14次获得美洲杯冠军,12次获得亚军,还有一次联合会杯冠军。足球运动取得的成绩,构成了阿根廷民族荣誉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儿童足球——足球的未来

  阿根廷的男孩子,从蹒跚学步就开始踢球。每逢周末,父亲都会带着儿子参加儿童俱乐部的比赛,或是前往球场为自己的球队助威。阿根廷著名足球俱乐部河床队主席鲁道夫·多诺福里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阿根廷足球发展有什么经验,最重要的就是一切从孩子抓起,营造热爱足球的家庭和社会氛围,让孩子喜欢上足球,给他们提供随时想踢就能踢球的地方,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和比赛机会,让喜欢踢、踢得好的孩子脱颖而出。”

  在阿根廷,不论在首都还是内地,都有众多的儿童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学校,为3到15岁的儿童提供系统训练和安排比赛。每个俱乐部踢球的孩子少则十几个,多则上百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场地,每个年龄组至少有一名国家足协认证的教练和助教,训练时间通常是在周六和周日。阿根廷很多专业球员都出自这样的儿童俱乐部,例如阿根廷著名球星马纳多纳就曾是阿根廷青少年俱乐部“小葱头队”的球员。

  这些俱乐部大多数是民间发起的非盈利机构,经费来自创始人捐助,土地由政府作为专门用途划拨,日常运作主要靠吸收会员的会费和举办足球培训班收入。记者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帕勒莫区的“朋友”足球俱乐部了解到,这座俱乐部最早由43名企业家出资兴建,发展至今已拥有4千多会员,每逢周末这里都能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小球员接受专业足球训练,而他们的父母可以在俱乐部内的咖啡厅等待。俱乐部每年的会费折合人民币只有800元,俱乐部内的足球场地只要没有训练都可以免费供会员使用。

  在阿根廷儿童足球发展组织架构中,儿童足球俱乐部联合会的作用也很重要。记者采访的阿根廷儿童足球“友谊”联合会创立于1978年,经过近40年发展,如今拥有140家会员俱乐部,除了对各儿童足球俱乐部或足球学校履行监督职责,还负责组织俱乐部之间的足球联赛。通常5至7岁组别的孩子只学踢球,不参加比赛。8至12岁的孩子分成不同组别,采用循环制,通常会在每周六下午举行比赛。一个俱乐部每年要比赛40多场,采取累计积分制,年度比赛结束后,各组别前两名晋级,后两名降级,俨然专业联赛。尽管是儿童足球,各队都有自己队服,联合会也会指派专业裁判执行比赛规则,让孩子从小养成规则意识。

  阿根廷各甲级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儿童和青少俱乐部,主要职能是发现人才,培养梯队,例如著名的河床俱乐部,每年从全国各地招生,俱乐部免费提供食宿并提供系统足球培训。另外,因为俱乐部主席鲁道夫一贯秉持“用脑踢球”的培养理念,所以俱乐部受训的孩子还会接受正规的文化课教育。通常从外省来河床接受培训的多是家庭境况不佳的孩子,足球对他们而言既是梦想也是谋生的出路。鲁道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贫困地区孩子能不能接受足球培训很感兴趣,他也表达了开发中国儿童足球培训市场的想法。

  俱乐部——经济和群众基础

  阿根廷的足球俱乐部承载着组织球员比赛、管理俱乐部资产、管理球迷组织、球员转会、球员培训、梯队培养以及品牌推广和其他商业活动等职能。在阿根廷,各种类型足球俱乐部遍布首都和全国各地,这些俱乐部都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间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记者采访的河床俱乐部,成立于1901年5月25日,是阿根廷历史最悠久、获得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35次联赛冠军)。目前该俱乐部拥有12.3万注册会员,30多名职业足球队员,8岁至17岁在俱乐部受训的青少球员约400人,按年龄分为7个级别梯队。

  俱乐部球迷会员制培养了忠实的球迷团体,是阿根廷足球发展的重要群众基础。根据河床俱乐部会员章程,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全权会员、终身会员、荣誉会员等10多种,每种会员会费从每月6美元到40美元不等,享受的权益也不一样,例如普通会员每个月可免费看两次球赛,全权会员除了免费看球还可以参加俱乐部组织的其他体育活动(通常足球俱乐部都有网球、篮球、排球、泳池等场地和课程)。家庭团体加入会员还可以会费打折。据统计,阿根廷足球俱乐部会员注册率高达50%,各俱乐部每周比赛都要在主场为自己的会员球迷安排近三分之二的免费门票。

  俱乐部支出巨大,除了球员教练工资、场地维护、管理运营成本,还包括青少年集训费用等,俱乐部经济上自负盈亏,由于球赛大部门门票免费提供给会员,门票收入有限,所以包括广告、球员转会费、内部活动收费、出租球场、品牌代言、品牌授权、商业赞助等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河床新主席鲁道夫上任以来广开财路,联合博卡青年队对外推销阿根廷甲级联赛的经典大战“河床对博卡”,目前已在智利、墨西哥等国上演并得到了包括毕尔巴鄂银行在内的商业机构的巨额赞助。此外,河床俱乐部还开办了收费的足球学校,对外出口教练和培训体系,同时开办了“河床体育大学”,教授足球商业化运作、体育经济学、体育产业管理等课程。

  比赛——球队战斗力的来源

  在河床俱乐部足球顾问爱德华多·巴里奥努埃沃看来,比赛是提升足球水平的最佳方式,所以在多数阿根廷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基础和体能训练只占三分之一,比赛对抗占到三分之二。全国青少儿童俱乐部联赛、甲级联赛、乙级联赛及其他级别联赛全年无休,不停的对抗选拔让最优秀的球队和球员脱颖而出。

  在阿根廷国内,全国各地区219种联赛全年无休。目前加盟阿根廷足协的各级别俱乐部共有3000多个,职业和半职业球员40多万,这些俱乐部分为五个等级,每年3月至11月采用大循环方式分别组织比赛。根据赛制,甲级联赛根据三年平均成绩计算,最后两名降级;其他低级别前两名晋级,后两名降级,竞争非常激烈。

  从1991年开始,为吸引更多观众和加强甲级联赛的竞争性,阿根廷足协把比赛分为春季联赛和秋季联赛两轮进行,每轮分别积分,最终产生两个冠军,两个冠军之间还会进行一场最终决战,获胜者可以参加南美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俱乐部赛事解放者杯赛。巴里奥努埃沃说,一个甲级队一年至少要参加40场比赛,夏季圣诞节和假期停赛,其他时间几乎每个周末,全国各地各种级别的足球比赛大概有200多场。

  从2009年开始,阿根廷政府为了让更多不能到球场观战的球迷看到比赛(过去甲级联赛都是通过收费有线电视直播),开始通过国家公共电视台公共电视信号对甲级和乙级联赛进行直播,极大拓展了联赛的观众基础。

  教练和裁判——规则意识和经验的传承

  阿根廷足球培训水平领跑拉美。长达一百年的发展史,为阿根廷足球积累了丰富的培训和比赛经验,过去很多出色的球员,退役后成为出色的教练员,这是阿根廷足球的宝贵财富。实际上,除了这些退役转行的教练,阿根廷非常重视通过科学系统的方式培养高水平的足球教练。阿根廷足球教练学校很多,而全国数量众多的俱乐部和足球学校让这些教练供不应求。

  阿根廷足球教练协会秘书长维克托里奥·尼可拉斯·科克介绍说,该协会成立于1963年11月21日,目前在全国拥有注册会员教练12000多名,全国各省均有分支机构,共开办了60多家足球教练学校。这些足球教练学校主要招收前球员,学制两年,第一年课程主要是理论课,包括运动医学、足球史、训练方法、体能训练、比赛规则、足球技战术等,第二年学校会提供助理教练机会,结合实战学习球队管理、球队心理和技战术实践等。课业结束后,协会对其进行评估,合格者将获得阿根廷足协认可的教练证书。

  尼可拉斯介绍说,随着时代发展进步,目前协会不仅通过教练学校培养足球教练,还开始尝试远程教育,即“虚拟校区”培养教练,培训内容与学校内容一致,协会为此还与很多俱乐部签订协议,为这些远程教育学员就近提供实地教学和实践的机会。在该协会培训网站上,记者还看到中文的友好链接。尼可拉斯说,中阿关系发展迅速,两国足球交流越来越多,阿根廷有着丰富的足球执教经验,因此希望通过远程教学开发中国的足球教练培训市场。

  充足的裁判储备和较高的执法水平也是阿根廷足球发展的重要条件。在阿根廷,只要是球场上的比赛,无论专业或者业余,儿童或者成人,都会看到专业足球裁判执法的身影。一位阿根廷朋友对记者说,阿根廷人能否成功召集一场球赛,很大程度上看他能不能请到专业的裁判。正是这种规则意识和对裁判的重视催生了阿根廷的足球裁判教育产业。

  记者从阿根廷裁判协会(AAA)下属裁判学校了解到,这种裁判学校通常每年3月份招生,学制两年,学业完成后将统一接受阿根廷足协的标准评估,合格者可取得裁判资格证。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