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布拉特再度连任 权杖虽未丢前途却未卜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5月30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普拉蒂尼领衔的来势汹汹的“倒布”大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昨天一脸镇静地出现在了国际足联大会上,竞逐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以往许多届国际足联大会,包括最近一次去年夏天在圣保罗举行的大会,布拉特都是用英语致辞,但是这一次,身为瑞士人的他选择了自己的母语法语。最终并没有意外发生,虽然首轮获得73票的阿里王子将投票拖进了第二轮,但是他在第二轮投票开始前宣布退选。首轮获得133票的布拉特迎来了自己第5任国际足联主席任期,四年期满后他将是83岁。 布拉特说:“我已经担任主席有一段时间了。有人说我待的时间太长了,但我认为还不够。我只是简单地想同诸位一道走下去,而这是一个有关信任的问题,取决于诸位对我的信心。”大会期间曾经有传闻说有炸弹袭击,但被证实只是谣言。

  打着反腐旗帜进行“政变”?

  外界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布拉特是这一系列腐败行为的始作俑者,国际足联之所以成为腐败的土壤,这位在位已久的国际足联主席绝对是罪魁祸首,终于逮着机会的“倒布派”自然不能错过此番良机。据说去年秋天普拉蒂尼曾经说:“现在没人能够打败布拉特。”一向行事谨慎的欧足联主席前天在布拉特召开的紧急会议结束后,当面劝告后者放弃竞选,声称法国人甚至是眼含泪水。然而面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普拉蒂尼,早已将连任国际足联主席视为囊中之物的布拉特选择了拒绝。

  国际足联掀起了反腐风暴,反腐风暴的背后还有蠢蠢欲动的“政敌”,身处漩涡中心,布拉特表现得很淡定。“这是国际足联从没有经历过的困难时刻,昨天的事件给世界足球和本周的国际足联大会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少数人的行为令足球蒙羞,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马上作出改变和行动,我们不能再允许谁来玷污FIFA的名字。”他说,“犯错的人总是想要隐藏自己的错,我有责任纠正这个机构所犯下的错误,我不允许少数人的犯错去破坏大多数人对足球的贡献,那些让足球蒙羞的人只是少数,但他们必定会遭到严惩。”瑞士人的态度很明显,即便是反腐,他也要成为掌控者。

  欧足联威胁退出国际足联

  “挺布”与“倒布”两大阵营的人马终于剑拔弩张,直接进入正面对决。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还呼吁,一旦FIFA世界杯申办丑闻被查实,应该剥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举办资格。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如果在今天的FIFA大会上布拉特连任主席,欧足联可能采取极端抗议措施,比如抵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当被问到是否会考虑抵制国际足联的赛事时,普拉蒂尼的回应是:“各种选择都有可能。”

  一个“都有可能”引来无数猜想,虽然已经撕破了脸面,普拉蒂尼是否会真的揭竿而起,一点余地都不留给自己呢?“如果布拉特获胜,欧足联将召开会议,决定我们和国际足联的未来关系,”普拉蒂尼说,“我们不可能再这样和国际足联继续下去了,欧足联国家当然是可以从国际足联中退出的。”“可以退出”并不意味着一定会退出,只是先把丑话说在了前头,能够和气生财最好,硬要鱼死网破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与此同时,普拉蒂尼还表达了个人对于抵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看法,“可能会有抵制的提议,但老实说,我真不希望这发生。”欧足联主席永远不会把话说死。

  “倒布派”连夜策反布拉特盟友

  就在选举前夜,“倒布派”的盟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酒店被拍到与国际足联执委、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一起,企图说服在体育界影响巨大的后者加入“倒布”阵营中。艾哈迈德亲王在亚洲和非洲的体育圈里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巴林人萨尔曼能够当选亚足联主席也被认为是背后有前者的支持。

  今年初,当约旦王子阿里宣布将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时,艾哈迈德亲王曾经表示:“我非常惊讶阿里王子宣布自己是候选人,我尊重他,但是我希望布拉特能有一个更久的任期。萨尔曼也已经表态,我们都支持布拉特。”而且就在这次抓捕行动过后,亚足联仍旧与欧足联就是否推迟选举唱起了反调,而且重申支持布拉特。因此,艾哈迈德亲王和萨尔曼都被认为是布拉特阵营中的重要人物,是布拉特“统治”国际足联的重要帮手,如果这一次普拉蒂尼能够说服艾哈迈德和萨尔曼其中一人离开布拉特,转投“倒布”阵营,就将会对目前已经处境极度不利的布拉特造成关键性致命一击。

  没人能够打败布拉特?

  其实无论是最早的约翰松、哈亚图,还是后来的哈曼,这些人都一度满以为能够打败布拉特,结果事与愿违。在国际足联上一个“独裁者”阿维兰热身边浸淫多年的布拉特不仅深谙宫斗之术,还很会收买人心,并且是公开地收买让人无法指责。虽然全世界足球水平各有高低,但是在国际足联投票的时候,讲求的是一国一地一票,而不是看谁实力强谁就具有更多的话语权,这种绝对的公平与民主“便宜”了布拉特。瑞士人可以打着“发展足球”的旗号将国际足联大把的资金平均分散给各成员协会,也许英国、美国对这些小钱并不在乎,但是换成了非洲或是中北美的某个小岛国,那就不一样了。

  欧足联骨子里信奉的是欧洲中心主义,对于足球水平同样发达的南美和越来越进步的非洲与亚洲而言,这种论调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各大洲足联总是会为0.5个世界杯名额争个头破血流。永远只有利益的交集,布拉特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才能在国际足联合纵连横呼风唤雨而屹立不倒。然而,布拉特真的是不败之身吗?当然不是,79岁的他深知国际足联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体育组织”,在国际政治经济的大环境下,国际足联主席有时候也无可奈何,更何况他本身也许就并不干净。国际足联需要的不是打倒某一个“独裁者”,需要的是重建新的秩序。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蔡振华: 中国有迫切意愿 举办世界杯

  本报讯(记者 肖赧)虽然多名高管被美国FBI带走,给国际足联大会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对于中国足球,这次会议却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作为20多年来首位参加FIFA大会的中国足协主席,在本次会议期间,向媒体公开表达出我国迫切举办男足世界杯的意愿,只不过时机的选择需要各方面精心谋划。

  本周,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剑、外事部主任王彬的陪同下出现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会场,这也是袁伟民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之后,20多年来第一位亮相FIFA代表大会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与会,也是在向外界传出一个积极信号——中国对于足球的重视与支持是空前的。

  履行会议程序不过是按部就班,而蔡振华此番苏黎世之行最引人关注的问题就是,在我国有关足球改革的总体方案出台之后,作为这份足球行动纲领重要内容的“男足世界杯申办”何时能够正式进入日程。蔡振华在瑞士也对媒体作出了一定的答复,他说,“我们在积极地研究相关技术环节,中国足协代表亿万球迷,也希望能够早日实现举办世界杯的愿望”。

  其实,几年前,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也曾大胆提出过有关我国申办世界杯的想法,但受到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足球贪腐案败坏中国足球名声等因素的制约,这样一个提议在当时不过停留在某种幻想之中。随着“改革足球、发展足球”成为一项事关国家体育振兴的重任,“申办世界杯”不再仅仅是梦。

  如果说,中国申办世界杯面临怎样的实际困难,那么程序和足球环境现状无疑考验着中国足球界的智慧。蔡振华也坦承,按照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确定规则,中国至少要相隔8年才能有申办资格,正如他所言,“我们的(申办)意愿是非常迫切的,但有些技术环节需要积极研究。”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