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38岁励志哥宾汉姆大器晚成 连克4强敌最野蛮一冠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5月05日 0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5月5日晨,为期17天的2015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全部结束。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宾汉姆以稳健的球风力战群雄,期间连爆意外将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两大热门一一拿下。决赛中,他后发制人,18-15战胜几个月前刚刚荣登大满贯的墨菲,20年职业生涯首进克鲁斯堡决赛便成功登顶,赢得了一个含金量十足的世界冠军奖杯。考虑到之前他一半时间被挡在正赛门外,其他绝大部分时间游走于前两轮,宾汉姆能一路坚持走来,并登上最高殿堂,无论从哪方面讲,这位近40岁的老将的成功都称得上是斯诺克领域的励志典型。

  出生于76年的宾汉姆属于大器晚成型选手,自从95年转入职业以来,绝大部分时间里他都默默无闻。2011年以前,其在大型排名赛上的最好成绩仅仅为8强。迟至2011/12赛季之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在大量热门缺席的情况下,他才首次品尝到了大型排名赛冠军奖杯的滋味。

  那次夺冠经历成为宾汉姆的人生转折点。接下来一个赛季,他在大型排名赛上收获了两个亚军,四次八强。上赛季他陷入一个小低潮,本赛季他很快回归,上海大师赛第二次染指大型排名赛冠军,并在英锦赛和PTC总决赛两次闯入半决赛,处于爆发的边缘。

  本届世锦赛赛前,宾汉姆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一方面,“火箭”奥沙利文依然处于巅峰状态。另外一方面,特鲁姆普、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等80一代佼佼者也都对这项分量最重的冠军奖杯虎视眈眈。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健的宾汉姆不断创造奇迹,拿下罗比-威廉姆斯和多特之后,接下来他将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两大热门接连斩于马下。期间与奥沙利文对决中,他还以145分平了罗伯逊创下的单杆最高分。

  决赛对手来自不善,墨菲在10年前就曾以一连串不可思议的纪录问鼎。而今年年初的大师赛,魔术师刚刚荣登大满贯。加上之前双方交手13次,宾汉姆仅2胜1平,输了多达10场,从各个方面看,胜利的天平都在墨菲这边,果不其然,头两个阶段,均由墨菲领跑。

  转折从第三阶段开始,宾汉姆如同换了一个人,一上来便连胜四局,12-9反超墨菲两局。从那时起直至结束,追分的一方变成了墨菲。马拉松式的赛程中,已39岁的宾汉姆没有被拖垮,相反,他始终掌握着主动权,优势一度扩大到三局之多。战至第30局,不甘心就此落败的墨菲终以15-15追平比分。第31局耗时长达一个小时,比墨菲年长六岁的宾汉姆依然稳健如初,思维清晰,处理乱局得当。反观墨菲,输掉这局后更加方寸大乱,屡屡给对方送上战机。最终宾汉姆18-15获胜,首次站在克鲁斯堡最高领奖台上。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宾汉姆的这次夺冠之旅都堪称神奇,这不仅是因为他拿下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两大热门,以及决赛力克墨菲这样的强劲对手。实际上,回顾宾汉姆在世锦赛上的种种表现,你很难想象他会有登顶的这一天。宾汉姆首次闯入世锦赛正赛是在2000年。今年以前的15年里,他多达7次被挡在了正赛门外。而来到克鲁斯堡的8次,其绝大多数时候在前两轮“打酱油”,仅在前年打进过一次8强,当时奥沙利文以13-4将其打得几近崩溃。然而仅仅时隔两年,卧薪尝胆的他不仅在同一地点同一场合打赢复仇之战,且一鼓作气首次打进决赛便成功问鼎。作为年近40岁的老将,在其他同龄选手差不多都在走下坡路的情况下,他的成功故事堪称斯诺克领域的励志典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