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刘翔落幕前三大败笔:与孙海平决裂 未给妻子支持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4月04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这一天终将到来

  4月2日,有消息传出刘翔将在4月7日宣布退役,知情者称,刘翔的赞助商将在某媒体上投放广告,对“中国飞人”退役表达祝福。昨日,这家媒体率先发布了刘翔“退役倒计时”的新闻,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向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求证,他给出的答复是:“刘翔的确准备宣布退役了”;刘翔队友史冬鹏从刘翔处得到的答复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而长期担任刘翔治疗师的美国运动康复专家艾迪·兰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刘翔要宣布退役这件事我上周就知道了。我想现在这个时候,除了媒体外,中国还有很多人会为刘翔伤感。”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告别的日子来得太晚

  如果刘翔在4月7日宣布退役,那么这距离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已经过去了973天。这一天似乎来得太晚了。

  2012年8月7日,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因伤退赛,他在所有人惊讶的目光中,单脚跳着离开了赛道。8月9日,刘翔进入伦敦威灵顿医院接受手术,回国后停留了不久,又在当年10月赴美治疗。2013年8月29日,刘翔从美国回到上海莘庄训练基地,他身边的教练和康复团队已把孙海平排除在外,可惜神奇的美国康复师没有在刘翔身上创造奇迹。

  2014年,刘翔担任了南京青奥会的旗手,其间,刘翔仍坚称:“现在我31岁了,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已是个老人了,但我还想再挑战一下,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在外界对刘翔为何迟迟不宣布退役的猜测中,恶意的成分比善意的多,有人认为刘翔是受赞助商“胁迫”,2014年11月,耐克公司在上海投入使用“刘翔中心”大楼,在“刘翔楼”的启用仪式上,刘翔仍称自己的目标是“尽快回到赛场”。也有人相信刘翔是真的在努力复出——2013年11月,国家田径队集中到江西井冈山军训,刘翔参加了运动员座谈会,当时被队友问到“何时退役”的问题,刘翔的答案是“不知道”,但表示还会继续接受康复训练。

  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伤退,隔年复出。2009年9月20日上海黄金大奖赛,他与特拉梅尔同时率先冲线。2009年全运会刘翔以13.34秒的成绩夺得三连冠;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09秒夺冠;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刘翔被罗伯斯拉了一把错过冠军,但拿回了一枚含金量极高的银牌;到了2012年,刘翔的状态更符合“重返巅峰”的期许,他在这一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上以12.97秒夺金,6月钻石联赛尤金站,他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了平世界纪录的12.87秒。

  如果刘翔的职业生涯能在伦敦奥运会前画上一个句号,仍可称为圆满,可惜的是伦敦这一战,倒让刘翔极尽辉煌的职业生涯,落了个虎头蛇尾的收场。

  细数落幕前的三大败笔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后进入职业生涯“暮年”,从一代超级国民偶像神坛上被拉下,皆因这位顶级巨星身边,没有一个像样的经纪人团队。缺少经纪人的出谋划策和危机公关,刘翔难免会作出损害自己公众形象的决定。

  实际上,刘翔正式谢幕前作出了三个堪称“败笔”的决定,其中最严重的一笔,当数他与教练孙海平的决裂。在北京奥运会后,孙海平与刘翔在改技术、伦敦奥运会备战问题上发生了争执,这些争执最终导致二人分道扬镳。在井冈山军训期间刘翔一直对记者强调,自己正随“美国团队”进行康复训练,只字不提孙海平,此后刘翔结婚,孙海平也是看新闻才知道。于情于理,刘翔如此对待恩师,都无益于个人公众形象的塑造。

  第二个败笔,是刘翔在公布婚讯过程中的态度。2014年9月8日,刘翔和葛天“低调”完婚。随后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却称刘翔与葛天会在9月9日注册,当记者围到上海民政局等待这一对新人出现时,刘家才承认他们已完成了登记。刘家隐瞒刘翔葛天婚姻登记的具体日期,这原就是没有必要的,随后媒体大爆新娘葛天的丑闻,从整容到前男友,无不极尽嘲讽之能事,可惜刘翔作为丈夫,并没有站出来给妻子太多支持。

  最后,到了宣布退役这件事上,刘翔给人的感觉是“任性”。今年刘翔最重要的工作是担任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形象大使,他已出席了赛前的多次宣传,事实上,北京田径世锦赛后或在婚礼同时宣布退役,对于刘翔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可惜他都“无所作为”,作为一名极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他的退役原本应该以更严肃、正式和确切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道别背后的谜团

  事实上,刘翔难以恢复到伤前状态在2013年年底就已成事实。当时,孙海平表示如果刘翔还能复出,起码要恢复到国内领先和亚洲领先水平,“否则复出就没有意义”。孙海平认为,刘翔会在2014年4月确定是否退役,结果刘翔没能踏出这一步。2014年已过,2015年的室外赛季也将开始,拖了两年,刘翔也该给自己一个交代了。

  4月7日是今年清明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如果刘翔真要在这天通过一场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来宣布退役,那么理应在昨天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给媒体发布邀请信息,但这份邀请迟迟未到。如果刘翔不打算像与他“等量级”的姚明、李娜那样举行退役新闻发布会,那么他会通过什么渠道来公布这个消息?很可能是他在今年3月18日刚开通的新浪微博。

  但为何是4月清明,而不是更合适的世锦赛后的休赛期?今年3月初,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在上海举行,刘翔来到莘庄观战,当时他也基本维持着周一到周六训练,周六下午开始放假两天的规律生活。3月29日,刘翔赴京参加世锦赛门票发布仪式,但他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甚至婉拒了世锦赛官网的访谈邀请,也许这一天甚至更早的时候,刘翔就已经作出了退役决定,因此他需要避免在采访中提及退役或是康复训练情况的话题。

  刘翔的决定可能是一时兴起,也可能是更不为人知的情况使然。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刘翔与葛天夫妇近日被狗仔队拍到“聚少离多”,而在刘翔刚开通的新浪微博中,他并没有关注妻子葛天。4月2日,葛天在微博中表示,她没有回应过网上流言,还表示希望能与刘翔白头到老。两人登记结婚已超过半年,虽然刘翔曾表示婚礼正在筹备中,但这一场仪式到底安排在何时,又会以怎样的主题来展示?有人猜测,刘翔可能在宣布退役后迅速举办婚礼,但4月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并不适合办喜事。

  还有很多人关心的是,刘翔在退役后会如何发展。刘翔是否甘于从辉煌的运动员生涯中抽身出来,成为一名平凡的田径教练员?或许前辈们走过的路都不一定适合刘翔——他与姚明、李娜不同,后两者本身就是职业比赛中的一员,而中国田径还没有到达职业化的程度;他比任何一名体育明星都要背负更多的质疑、恶评。在一个人作战的艰辛历程中,此时的刘翔,与2004年雅典夺冠、2006年创造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夺冠的那个阳光大男孩,已不是同一个人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