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内容可喜仍有差距 整体进攻能力还需要加强

体育资讯南方日报 2015年04月01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FIFA排名第25位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连拥有伊布拉希莫维奇的瑞典队也只排到第45位。突尼斯队在非洲球队中仅次于阿尔及利亚队、科特迪瓦队和加纳队,排名第4位。

  和这样的对手相比,国足在实力上当然处于下风。尽管对手在舟车劳顿之下身体并非处于最佳状态,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能够在先失球的情况下逼平这样的对手仍然值得点赞。

  3月31日晚,国足凭借于大宝在补时阶段的补射破门,1比1战平了这支来自北非的劲旅。这样一来,国足本期集训的两场比赛均以平局告终。

  比结果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国足踢出的足球正如门将王大雷所言,“踢得越来越有内容,而不是像以前踢到哪儿算哪儿,全靠运气。”

   焦点

  大雷大宝再度抢镜

  能够获得这场弥足珍贵的平局,两名球员的表现值得一提。一个是两次扑救扑出点球、避免对手扩大比分的门将王大雷,另一个就是连续两场比赛最后关头替补救主的“福星”于大宝。

  在与海地队的比赛中,因为一次低级失误导致丢球的门将王大雷,在那场比赛的下半场被换下场,成为了场边的看客。这也让他背负了不小的压力。

  不过,佩兰并没有因此“雪藏”王大雷,而是让他又一次以主力门将的身份站到了球门面前,而王大雷则以又一次精彩的扑救点球的表现,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也令自己完成了一次迅速而完美的救赎。

  王大雷赛后表示,自己能够扑出点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运气。不过,他也说:“上一场比赛是我成长的另一个起点,不会让我失去对足球的信心。人生要经历很多,可能会有失误低谷,也有像今天这样(扑出点球),这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

  王大雷确保了球门没有再次洞开,而于大宝则帮助球队从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和上一场比赛一样,他还是在最后只有15分钟左右的情况下登场。

  补时阶段进入到第3分钟,郜林主罚的任意球造成对方门将脱手,跟进的于大宝迅速补射破门,复制了上一场的神奇。“教练在最后时刻让我出场,就是让我争取扳平比分。踢国家队主力是我的梦想,但打替补也要时刻做好准备”,于大宝说。

   复盘

  内容可喜仍有差距

  除了1比1的比分和战平高排名对手所获得的积分,国足经过这场比赛还收获了与强手过招的信心。应该说,从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延续而来的全队良好的精神面貌,在这两场热身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佩兰对于球员们在比赛中的投入表示赞许,但他其实认为球队在最后阶段还是有反败为胜的可能性。

  不管是第一场和海地队比赛时的“比你更想赢”口号,还是本场比赛“和你一起赢”的口号,如今的国足至少有了那种面对任何对手都想赢、并且敢于赢的精神面貌。这对于接下来球队征战世预赛40强赛、甚至12强赛都有很好的作用。

  具体到本场比赛,佩兰的球队在攻守两端都体现出了较强的战术素养,后场控球时不盲目出球,向前场推进时利用中场球员的配合层层向前,边路的配合也打得有声有色,这令人感到这支球队在进攻中是有想法的。

  不过,佩兰一直强调的战术纪律问题,还是在第一个失球中体现了出来。此前防守表现一直非常抢眼的中卫冯潇霆因为处理球不够干净,造成对手抢断,最终导致了对手左路一次斜长传打穿了中国队的防线。

  如何在个人能力有缺失的情况下,利用球队整体的能量提高进攻能力,这恐怕仍是佩兰需要长期付出巨大努力的部分。

  佩兰:球队持续进步最可喜

  能在最后时刻进球逼平对手,所有人都对结果表示满意,不过佩兰自己对于球队还有更多要求。他甚至谢绝了发布会上记者送上的掌声:“谢谢大家,但我们没能赢球,配不上这些掌声。”

  对于球队本场比赛的表现,佩兰其实已经非常认可:“在比赛之前我一直提醒我们的球员,这是支国际排名非常高的球队。我很满意这支球队能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去追平比分,我们一直在进步,这是我非常高兴的地方。”

  对于连续进球的于大宝是否能够确保参加世预赛,佩兰始终不肯松口:“其实每个球员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上场的队员的表现都配得上这个队伍,我们并没有明显的主力和替补区分。”佩兰补充说。“于大宝回到国家队,是因为他在联赛和亚冠比赛的表现,他的表现配得上国家队。”

  突尼斯队主帅里肯斯也对国足的表现予以肯定:“我认为结果是公平的,同时也要恭喜中国队的表现。我不想比较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差别,我认为中国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为你们有一个很好主教练,只要给他足够时间,中国队还会更加成熟。”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