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女排联赛综述:青春八一强势复兴 福建队平历史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2月03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月3日,2014-2015赛季第19届全国女排联赛历时三个月终于落下帷幕,八一在总决赛以3胜1负时隔13年再折桂,上海和江苏在近7年分别第4次夺银、第2次摘铜,下滑到第4的浙江创卫冕冠军次年第2差成绩,位居第6的福建平历史最佳,排名第7的天津和第12的恒大惨淡收官;反观云南与河北携手赢得挑战赛资格,而北体大和北航在资格赛形成冲击。

  争冠组:八一隔13年夺魁 上海擒江苏摘银

  半决赛两回合,上海东浩兰生在主客场同样是以3-2双杀江苏中天钢铁晋级决赛,反观八一克明面业通过3-1和3-0闯关浙江嘉善农行斩获决赛资格。其中,江苏女排完成了从上赛季副班长(倒数第1名)到常规赛冠军的角色蜕变,也创造出领头羊被淘汰出决赛的尴尬记录。

  季军争夺战首回合过招浙江,江苏女排复制半决赛对垒上海领先被逆转的梦魇,也是在客场决胜局两获赛点的有利形势下,却惨遭卡轮连丢3分以16-18、局分2-3惜败而命悬一线,其中主教练蔡斌临场指挥不当、被追发变通不足的问题一度引发争论,好在第二、三回合返回主场同样是以3-0零封浙江而斩获铜牌,这一成绩追平从2008-2009赛季至今的最好排名。

  浙江嘉善农行由于进攻点过于集中,右翼接应分担扣球压力不足,再加上后排保障和前排拦网优势不再,结果在半决赛和季军战相继折戟而无缘前三。回顾女排联赛的历史,像浙江这样从卫冕冠军跌至第4的情况较为罕见,反观八一(1冠)、辽宁(1冠)、天津(9冠)和恒大(1冠)的次年成绩均是徘徊在第2、3位,只有上海五连冠后因国手集体退役跌至第5。

  本赛季一路磕磕绊绊走来的上海东浩兰生,不被看好却总是能够带来各种惊喜,常规赛同积分以略弱的胜场优势压哨跻身四强,半决赛主客场双杀江苏创造出第4黑马淘汰领头羊的最大冷门,而后总决赛坐镇主场连输两阵将冠军点拱手让出,然而移师客场竟然能够以3-0给予大热门八一当头棒喝,最终是继2008-2009、2009-2010、2011-2012赛季第4次屈居亚军。

  八一克明面业的首发7名主力,打包入围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已经创造出地方俱乐部在同一年输送国手名额的新记录,如此优异表现离不开胡进和俞觉敏夯实后排基本功的幕后努力,同时也离不开郎平在中国女排委培经由世界大赛历练的经验增长,由此通过总决赛主客场3胜1负力压上海,继2001-2002赛季之后时隔13年再度斩获联赛冠军。

  排位赛:福建第六平最佳 津恒受挫皆低迷

  北京汽车虽然在常规赛18轮与浙江、上海同积23分,但是由于成绩7胜7负(胜场略少)而无缘4强,位居第5与签约双外援土耳其塞纳和美国鲁滨逊的巨资投入不成正比,现如今传来主教练张洛下课拟换新帅的新闻不难理解;荷兰弗利尔和波多黎各奥卡西奥加盟的福建阳光城,赢得6胜7负积18分排名第6,继1996-1997、2000-2001赛季后追平历史最佳。

  匆忙引进塞尔维亚双外援莫尔纳和内绍维奇的天津渤海银行,以及常规赛注资缩水、停招外援的广东恒大,本赛季均是由于实力受损而低迷到第7、12位,各自创造出近14、5届联赛的最差成绩;辽宁大连新区时隔4年后再获第8,是除了1998-1999赛季遗憾降组后的第2差排名;第9河南鑫苑、第10山东莱商和第11四川五粮液仍旧徘徊在保级区的边缘。

  资格赛:云南携河北出线 高校冲击力增强

  女排资格赛于1月20-24日在漯河举行,由何琦督战、前国手自由人张娴助阵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引进八一前国青副攻柳佩昕和二传周妤婕;湖北亚划招募北京汽车双副攻郭雅莉与周玟均,北航大学是由黄金一代杨昊挂帅,北体大安排原山东二传孙文静担任队长,参赛球队还包括河北与复旦大学。早在2011-2012赛季,由许若亚领衔的江苏二队就曾斩获过亚军。

  历经5轮角逐的资格赛最终排名是云南(15分5胜)、北体大(12分4胜1负)、北航(8分3胜2负)、河北(6分2胜3负)、复旦(3分1胜4负)、湖北(1分5负)。虽然云南与河北得益于高校不具备挑战资格而携手入围,但是北体大和北航已经对专业队形成冲击。2月4-14日,云南与河北通过主客场的三战两胜,向广东与四川挑战下赛季联赛的入场券。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