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八一女排13年后再折桂:平均22岁 黄金1代才开始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2月03日 2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月3日晚,2014-2015赛季第19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八一克明面业坐镇主场直落三局以3-0击败上海东浩兰生,由此改写总决赛的成绩为三战全胜,继2001-2002赛季首度登顶后时隔13年再度折桂,七大主力“打包”入选女排国家队更是创造新历史。更让人期待的是,八一队七名主力,最大的沈静思今年刚26岁,最小的袁心玥和王云蕗只有19岁,7人平均年龄为22岁,在排球领域,这是一个刚刚开始出成绩的平均年龄,不夸张的说,八一的黄金一代才刚刚开始。

  2001-2002首度登顶 赵蕊蕊最受欢迎

  八一军团无疑是女排联赛历史上成绩最稳定的传统强队,前18届总计赢得过冠军1次、亚军5次、季军3次,虽然登顶次数远不及天津(9次)和上海(5次),但即便最差战绩也仅是在2005-2006赛季下滑到第7,反观天津和上海都曾经有过名列第9和11的谷底表现,同样有夺冠记录的浙江和辽宁分别低迷过第8和降级,广东恒大本赛季更是滑落到第12面临保级。

  2001-2002赛季,八一军团拥有高妹赵蕊蕊、主攻王丽娜和董凌鸥、接应白云、二传宋妮娜、自由人李颖等实力悍将,总决赛对垒由两门重炮杨昊和张越红、快刀刘亚男主打的辽宁女排,结果是掌握住主动权而笑到最后创历史登顶。赛后,主帅林榆廷荣膺最佳教练,赵蕊蕊被评选为最受欢迎球员,王丽娜、宋妮娜和李颖分别将最佳发球、二传和自由人单项奖收入囊中。

  2002-2005赛季的三届联赛,面对李珊、李娟、王莉和张萍异军突起的天津,八一军团暴露出心态起伏较大的固有顽疾,均是在决赛饮恨而屈居亚军,随即在2005-2006赛季元气大伤而奔溃到第7,尽管在2007-2008赛季再度跻身决赛,但还是未能翻越底蕴已成的天津这道关而再度摘银,后续2008-2013赛季则是徘徊在中游位置,直至胡进火速出山才重获竞争力。

  2014-2015再度折桂 首发7国手创历史

  随着胡进挂帅八一于2013-2014赛季斩获铜牌后加盟福建阳光城,俞觉敏在2014-2015赛季接过教鞭并对于阵容打法进行重塑,不再把刘晏含放在接应端突出强攻点,而且提携王云蕗上位联袂主攻锋线,王琦则是由主攻调整到接应位置主职保障,再加上二传沈静思的成熟、副攻杨珺菁的强势、高妹袁心玥的进步,在常规赛依靠9胜5负积28分位居次席晋级四强。

  在半决赛以客场3-1、主场3-0双杀卫冕冠军浙江嘉善农行后,八一军团通过总决赛客场3-1、客场3-1、主场0-3、3-0闯关上海,时隔13年之后再度斩获联赛冠军。相对于昔日辽宁杨昊、张越红、王一梅和楚金玲一同跻身国家队,这一次主攻刘晏含和王云蕗、副攻杨珺菁和袁心玥、接应王琦、二传沈静思和自由人黄柳燕“打包”成为国手,更是创造出八一同一年输出7名国手的新纪录。

  正如前八一男排主帅陈刚所言,“八一女排在决赛阶段胜在网上和发球技术,尽管上海打出顽强反击,但还是八一笑到最后。(八一女排)去年由胡进狠抓防守带进三甲,再经郎平调教并在世界大赛锤炼,最后在俞觉敏的指挥下进入决赛。没有任何球队巧遇三大教练指点,不出意外的冠军属于运气好的队伍!”确实,八一女排之所以能够在联赛成功登顶,离不开地方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联合培养。

  当然,八一女排如同上赛季的浙江一样并非无懈可击,双主攻刘晏含和王云蕗的一传保障并非稳定,尚有潜力可挖需要未来俱乐部和国家队逐步加强,另外替补众多但是能冲击主力位置的队员有限,下赛季联赛力争卫冕还是需要全体团队的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吴頔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