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沃尔沃帆船赛中国船队夺冠 称霸世界最贵运动

体育资讯扬子晚报 2015年01月28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天,世界体坛著名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来到了三亚站,在此前由阿布扎比到三亚站的比赛中,来自中国的东风队获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船队首次在沃尔沃帆船赛这一世界最昂贵的赛事上获得冠军。目前,中国东风队还在总成绩上领先,有望角逐年度冠军。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一艘帆船三千多万 中国船队首度夺冠!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前身是起源于1973年的怀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拥有41年历史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迎来第12届赛事。本届赛事于2014年10月4日在西班牙阿里坎特举行的港内赛正式揭幕,将于2015年6月27日在沃尔沃的故乡:瑞典哥德堡收官。

  说沃尔沃帆船赛是世界上最贵的比赛,一点也不为过。先看这次赛事使用的高性能新帆船——沃尔沃Ocean 65,该船由美国公司设计,由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的四家船厂联合制造。船上配备了最新的视频、卫星及内容制作设施,进一步提高随船记者拍摄和制作的节目质量,造价超过3000万人民币。而船只的造价只是全年花费的一部分,每个船队光船上和船下的工作人员就要多达四五十人。船只在海上行驶的同时,岸上的团队还要负责赛事运营、媒介沟通、赞助商服务、食物准备以及维护保养等工作,工作量和花费非常大。

  以往,中国人还没有过自己的环球帆船赛船只,但在2014-2015的环球赛上,中国船只出现。昨天上午7时31分,中国东风队率先冲过终点线,成功摘得2014-20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三赛段阿布扎比到三亚的冠军。这是赛事41年的历史中,首次有中国船队赢得赛段冠军。

  9个月航行3.8万海里 个子最高的船员来自扬州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最为艰难的离岸赛事,参赛船队需要在9个月内,完成11个赛段总计38739海里的航行。在海上,船员们需要忍受严寒酷热、淡水缺乏、巨浪潮湿等多种极端的生活条件,如何在这种环境中保持顽强的意志力和积极的前进力,接受生活在极限的挑战,是每一位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勇士所必须直面的。如今,随着中国船只出现在环球帆船赛上,中国的船员也加入了这一世界翻船最高竞技舞台。陈锦浩、杨济儒、刘学、郑英杰,这些中国船员向所有人证明了,即使远洋航海在中国只是刚刚起步,但中国水手仍然能够驾驶着中国东风号,实现历史性的创举。而东风号个子最高的孔晨诚还是来自江苏扬州,是江苏帆船队现役队员。

  为了让中国人走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比赛船只,2013年下半年,东风号在国内进行了选拔,最终选定了几位中国船员,而他们有的在船上参赛,有的在船下服务。根据中国赞助商的要求,每段赛事船上都要有选择性的让中国船员上船比赛。中国的船员虽然年轻,但也在比赛中积累了经验,逐渐适应激烈艰难的赛事。

  一艘国产帆船值一辆车 老百姓愿意玩吗?

  环球帆船赛对中国普通百姓来说,距离太远,不过对水上项目本身,还有很多可以让爱好者参与,比如奥运项目两人帆船以及孩子可以参与的op级帆船。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纷纷开展水上项目。在江苏的玄武湖、太湖、金鸡湖等地,都有了帆船训练基地。江苏帆船队副领队张锡广告诉记者,“在江浙沪、大连、青岛、威海、烟台、广州、深圳、厦门这些靠海而且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地方,帆船项目开展得更好些。”

  一艘国产的两人帆船价格在20万到30万,进口的要在30万以上,价格相当于一辆中档私家车。另外,帆船运动还需要码头停靠、日常保养、教练指导、耗材更换等费用,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张锡广告诉记者,“其实水上项目还有很多适合普通百姓去参与的,比如龙舟、皮划艇、赛艇等等,这些水上项目操作方便,而且有市场潜力。”正在新西兰奥克兰集训的张锡广谈到了当地的水上项目,“新西兰就四百多万人,但参与水上运动的人非常多。我们队所在的金牛湖未来也将会成立水上俱乐部,从而方便南京市民来体验水上项目的魅力” 。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