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新华网:别因压抑太久而忘却冷静 国足还需努力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1月17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消息:亚洲杯,国足连克劲旅,提前锁定小组头名出线。这出乎预料的局面,一时间媒体对国足大加赞扬,球迷陷入狂喜,更有甚者兴奋到裸奔……

  法国人佩兰指挥下的这支国足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比赛中的精气神儿和临门一脚的效率,都值得点赞。但仅仅因为两场胜利和小组出线,似乎还不该令我们过度欣喜,毕竟国足也曾两度打进亚洲杯决赛,此前在参加的10届亚洲杯上也只有3次没能小组出线。

目前出现这种成绩与反应看似背离的现象,皆因被压抑得太久——国足被压抑太久,球迷被压抑太久,媒体也被压抑太久……

  久旱逢甘霖,总是让人酣畅淋漓,但甜蜜时刻不该忘却曾经的苦涩,欣喜之余还需保有冷静。

  品尝到久违的胜利,击败了很久没能击败的对手,取得27年来的最佳开局,打破了10年的魔咒……这些成就值得赞赏,但不宜过度放大。  体育发展本身就是不断改变纪录和创造历史的过程,随着国力强大、联赛发展、管理机制改善,国足进步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支国足的进步只是对过去国足与大趋势背离的一种纠正。现在的国足可视之为一支正常的国家队,是对曾经跌至谷底的国足的一次触底反弹,同时也衬托出国足曾经的不正常。能为国征战,本身就是一种荣耀,同时也肩负责任,力拼赛场、团队精神、不屈不挠、执行战术等都只是球员应尽的本分,但曾经的管理机制和更衣室氛围甚至连这种本分都无法保障,同时没有技术支撑,最后只能是没有底线的溃败。

  我们拥有目前亚洲最烧钱的联赛之一,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我们拥有世界瞩目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我们也是体育大国,国足在亚洲版图上摧城拔寨,就该是一种新常态。需要明确,成功之路并非一蹴而就,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放平心态,拼尽全力,打出自身水平,国足无论在亚洲杯上走到哪里,都会赢得掌声。我们为胜利点赞,我们同样也能为失败点赞,只要让球迷看到了个个勇猛、竭尽所能、心系团队,结局未必就那么重要。

  在国足提气的两连胜之后,国际足联官网称“中国队是亚洲杯的最大黑马”,甚至成为“夺冠热门球队之一”。当然,每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都可能夺冠,国足的目标自然也该是冠军,但刚刚恢复点元气的国足则不能以“热门”自居。不要因为胜利,就忽视了问题。对沙特下半场国足曾一度如此被动,取胜运气成分不小;对乌兹别克斯坦,上半场节奏过慢被对手压制,下半场锋线上如果能更具团队精神,会有更多进球。国足想走得远,就需要及时看到问题并纠正问题,绝不能一直陶醉在胜利的喜悦里。球迷的赞声或嘘声不该仅仅与比赛结果挂钩,更应侧重于球员本质和战术打法的表现,球迷的情绪反馈上要避免极端,毕竟狂喜和极悲都伤体伤身。

  国足如同成长中的“问题青年”,需要关爱和引导,忌讳简单家暴和过度溺爱。媒体报道上也需警惕两个陷阱,“棒杀”和“捧杀”都要不得。在一片欢腾和皆大欢喜时,保持一些冷静,不会是坏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