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总决赛八天回顾:纳达尔低调亮相 决赛结局意外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11月17日 0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Day1:日本风暴

  今年也许是41年来日本风味最重的ATP年终总决赛——当然不是因为餐饮了提供了拉面或者寿司。凭借常规赛季上四个冠军与美网闯入决赛等一系列抢眼成绩,锦织圭成为首位闯入年终总决赛的亚洲单打球员。真是由于他的成功,今年在媒体间里出现了集团军一般的日本记者团

  在宽大的新闻中心,日本媒体占据了整整一排的椅子。而锦织圭也相当争气,揭幕战上直落两盘击败本土名将穆雷,首演就打响头炮。赛后发布会他极受追捧,英文时段后的日文采访期间,留守的日本记者就多达15人。根据BBC统计,加上摄影记者和电视工作者,这次来到伦敦的日本超过40人,可谓惊人的数据。

  Day2:双11惨案

  今天适逢双十一,这个所谓的“光棍节”近年在国内已经被电商赋予了另一个涵义“疯狂折扣购物日”。当北京时间踏入整点12点,数以千万守候在电脑前的中国网民开始进行着疯狂的采购。据说仅在双十一开始后几分钟,电商的交易额就已经达到了天文数字。而正当中国网民沉醉在双十一时,伦敦O2球场则迎来了“双十一惨案”

  在A组的首轮小组战中,在一场被预计是实力接近的对抗中,率先亮相的瓦林卡仅用时58分钟,就以两个6-1横扫了已经连续五年入围的伯蒂奇。而随后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也以相同的比分战胜西里奇,送给克罗地亚人11连败。

  Day3:双打亮点

  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单打赛场中仍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名局。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的状态明显在小组其他对手之上,已结束的六场单打较量也毫无悬念地在两盘结束。不过在双打赛场上的多迪格/梅洛成为最大的惊喜。他们与前冠军洛佩兹/格拉诺勒斯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较量,经过接近两小时的较量后他们以两个7比6取胜。这也是开赛三天以来最有张力的的比赛。

  由于多迪格今年年中遭遇伤病,因此这两对组合没能参加包括法网以及温网在内一系列重量级大赛。不过配合默契的两人还是凭借三进决赛的不错成绩成为年度八强之一。险胜洛佩兹/格拉诺勒斯后,梅洛在镜头前签名写道:“赢球百分百是伊万(多迪格)的功劳。”

  Day4:拉法低调亮相

  纳达尔早在年中就确认入围年终总决赛,但遗憾的是他由于阑尾炎手术,他不得不职业生涯第四次退出这项年终大赛。不过刚刚完成手术的拉法在这一天,低调来到了O2球场,为ATP进行推广活动。西班牙人的亮相非常低调,除了留下一张与赞助商职员的自拍合照外,他没有制造太多轰动。而他本人也是在两天后,才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这次出行的图片。

  纳达尔的2014赛季,因伤病而变得支离破碎。年初墨尔本遭遇了背伤;温网后又因腕上高挂免战牌。中网复出后不到一周,他就被诊断出患有阑尾炎。依靠服用抗生素坚持的拉法,终于在巴塞尔输球后宣布提前结束14赛季。完成了阑尾切除手术后,他又进行了背部干细胞治疗。只为在2015赛季能够强势归来。

  Day5:替补球员登场

  此时是午间12:00,广播送出一则消息:“拉奥尼奇将在12:30举行发布会。”引发了媒体间的震动。尤其是日本媒体异常紧张,齐齐围着新闻官急于了解更多细节,因为按照原定赛程,锦织圭就是要和加拿大人进行关于出线权的关键之战。在随后展开的发布会上,拉奥尼奇确认由于股四头肌轻度撕裂退赛。这是总决赛继2011年后,再次出现正赛球员退赛的情况。费雷尔则因此连续第五年亮相O2球场。

  尽管六天前只是以替补身份来到伦敦,但费雷尔并没有因此懈怠,每天积极训练静待上场机会。而在与锦织圭一战中,32岁的西班牙老将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最终奋战接近两小时才遭逆转。这是今年总决赛开赛以来第一盘三盘大战,费雷尔的职业精神在赛后发布会上更得到记者们的高度赞赏。

  Day6:诺瓦克荣膺年终第一

  对德约科维奇而言,2014赛季是充满人生变化的一年。在这11个月中,他再次赢得了梦寐以求的温网金杯、重新登上了世界第一、成为伊莲娜的丈夫……不到一个月前,他还迎来了新生儿斯蒂凡的降临。儿子的诞生给诺瓦克带来无与伦比的快乐,他甚至表示这就是他最好的“No.1奖杯”。也许是儿子带来的福气,德约科维奇带着父亲头衔重返巡回赛,塞尔维亚人打出了生涯最好的网球。

  在巴黎拿到冠军后,面对费德勒对年终第一的不断紧迫,德约科维奇在伦敦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四强,提前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头衔。三场比赛仅丢掉九局,诺瓦克也创造了一个惊人的新纪录。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三次荣膺年终第一,他也因而成为了史上第七个最少三次在年终来到世界第一位置的球王。

  Day7:高潮迭起

  经过稍显沉闷的小组赛阶段,年终赛终于在半决赛阶段迎来了高潮。亚洲一哥锦织圭虽然给德约科维奇带来巨大麻烦,不过功力深厚的塞尔维亚人还是在决胜盘上守住了胜局。而费德勒和瓦林卡的瑞士德比战,更是本届赛事的经典。费德勒在首盘告负、次盘3-5落后的情况下挽救四个赛点后,在抢七中以8-6完成逆转,职业生涯第九次闯入决赛。

  赛场以外同样星光璀璨,尤其是在媒体间经常能看到一些退役名将的身影。格罗斯让、桑托罗两位法国名宿,不时会前来和《队报》记者交换对赛事的意见。而每逢穆雷的比赛日,他的哥哥、亨曼也都会露脸,一群名宿还甚至邀请过记者为他们拍合照留念。

  Day8:意外结局

  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合共拿下了9个总决赛冠军,前者是今年胜场次最多的球员;后者则是年度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他们是2014赛季的年终前两位,由两人奉献决赛,对赛事而言肯定是最梦幻的结局。

  然而在双打颁奖典礼结束后,费德勒的意外登场让所有人惊讶。“很抱歉我不能参加与诺瓦克的决赛。因为和斯坦的半决赛我意外拉伤了后背,而在我这个年纪带伤作战,是非常冒险的事。”费德勒对来到现场的球迷说道,“对于退赛的决定我很失望,希望你们都能理解。”

  这是总决赛历史首次出现决赛退赛的情况下,也不过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三次退赛。以这种方式结束2014年总决赛固然遗憾,但在这八天里仍然留下诸多美好回忆。明年O2,我们再见。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