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军团广州亚运会表现回顾:亚运再攀高峰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05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女排的惊天逆转,中国代表团的广州亚运会金牌总数定格在199块。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新高度,也几乎会是一个后无来者的里程碑。从北京亚运会的183到广州亚运会的199,20年跨越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我们手握两个新纪录。面朝伦敦,面向未来,中国体育还看什么?

  高不可攀新纪录

  199枚金牌,占到亚运会全部金牌数的四成多,只比金牌榜第二到第八名的总和少1枚。随着亚运会的“瘦身”,这很可能将是一个再无可破的纪录。在成绩方面,1人次破两项世界纪录,1人次平一项世界纪录,共破9项亚洲纪录。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的“巨墙说”是对中国队“亚洲老大”地位的绝妙概括。

  日本队的叹息在泳池中日大战中得到了最佳印证。中、日水军四年前在多哈金牌数打成16:16,在广州竟是中国队24:9压倒性获胜。一直是中国游泳“门面”的女将在16个单项中仅失两阵,以往较弱的男子也在16项中赢下7金,其中大部分是直接从日本队手中夺下来的。

  广州一战,中国队不仅稳守大部分传统优势项目,还开拓了新领地。

  中国选手在跳水、乒乓球、篮球、花样游泳、蹦床、皮划艇激流回旋、沙滩排球、国际象棋以及本届新设立的象棋和体育舞蹈项目中实现包揽,如果加上参赛10项全部夺金的赛艇,中国队在11个项目中夺冠率达到百分之百。另两个传统强项,体操狂掠13金,只差一金全数囊括;在代表世界级水平的羽毛球比赛中7金夺5,同样接近极致。集体球类项目,除男、女篮之外,女排、女曲艰难卫冕,女子手球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

  不过,射击、柔道、击剑、举重和田径等项目在对手进步的冲击下成绩不尽如人意,足球更是成为最大软肋。

  本届中国代表团中有67%的选手是亚运新人,他们为中国队贡献了多半的127块金牌。乒羽、跳水、游泳等项目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射击的易思玲、游泳的孙杨、羽毛球的王适娴和乒乓球的数位年轻国手,都将成为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生力军。

  20年变迁新面貌

  42岁的“老枪”张山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住进北京亚运村的情景,那基本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公寓式的套房是装修过的,在她和队友们眼里那简直是豪宅了,“村里还有假山溪流,晚上在外面坐坐看看月亮,真是特别享受”。村里还有很多新鲜玩意,什么游戏机、保龄球,以前见都没见过,只在村里才有。

  20年过去了,在当年见识过北京亚运村的600多名运动员中,只有张山一个人走到了广州。再见亚运,从“村”到“房”再到“玩”,早已不是当年所能比,可是“村子”里的变化哪里赶得上中国的巨变。

  “现在我们很多人家里,包括普通百姓家里的装修,都比村里更好。运动员经常出国比赛,都是见过世面的。他们手里的电子产品,比村里的还先进。”张山说。

  变化不仅在村里。1990年9月,北京的公交车售票员都要在身边挂一块黑板,一听到广播里中国选手夺牌了,他们会第一时间更新黑板上的奖牌榜,还要大声告诉全车乘客,这个时候,全车会爆发出热烈的喝彩。2010年11月,广州街头有些大大小小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亚运会的最新奖牌榜;人们会手里拿着、脸上贴着小国旗去看比赛,他们在赛场里呐喊鼓掌,出来之后一如往常。

  20年前,我们满心期盼中国队多拿金牌,越轻松越好;20年后,我们不再过于关注毫无悬念的竞争,对于胜利失败我们淡然处之。面对北京亚运的183块金牌,我们为中国体育的成就自豪;面对广州亚运的199新高,我们开始冷静反思何为真正的体育大国。

  20年前的600多名运动员,几乎都是从“国家体委”的各个院里走出来的,他们共捧一个“铁饭碗”。20年过去了,我们不仅拥有从国家培养转为“自负盈亏”的职业网球手李娜、彭帅、晏紫;出自民间,自成职业的台球手丁俊晖、潘晓婷们也同样成为中国的骄傲。

  展望伦敦新追求

  亚运会俗称“中考”,“大考”自然是两年后的奥运会。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中国竞技体育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创下新的里程碑——51块金牌,超越美俄,第一次站上金牌榜首。在传统项目上,中国队的夺金能力几乎已经发挥到极致,现在,我们更关心的不再是国球乒乓和跳水“梦之队”能否包揽,而是分量更重的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以及三大球能否有真正的突破。

  中国田径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收获是刘翔的“王者归来”,这位经历了退赛、手术、养伤等一系列坎坷的前奥运冠军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以13秒09的复出以来最快成绩成为亚运第一个三连冠高栏王,这个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排到第二。信心满满的刘翔宣告,明年要跑进13秒,未来再度冲击世界纪录。

  但尴尬的是,中国田径拿得出手的几乎还是只有一个刘翔。唯一算得上新希望的大概只有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这位去年世锦赛亚军在伤病困扰下还是大幅提高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他年仅21岁。

  相比之下,中国泳军的势头还好很多,亚运会有12个小项的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前三,其中5个小项列世界第一,金牌成色很足。尽管23岁的吴鹏和张琳处在调整中,状态不佳,但以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迅速崛起,令中国泳军大有希望在伦敦突破北京奥运1金2银3铜的成绩。

  三大球方面,男、女篮和女排的三项亚运冠军难以掩盖中国大球进一步衰落的尴尬现实。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队夺冠属于“山中无老虎”,即便如此,“无姚”男篮数次“玩心跳”,女排面对韩国两场都先失两局,获胜之后的激动痛哭恰恰折射出女排衰落的无奈。男排也在短短两年间从奥运第五沦为亚运第五。

  足球更是“痛中之痛”。男足不仅在赛场上无缘八强成为“史上最差”之一,还在场外频频制造诸如“微博谩骂球迷”和“我确实有点人脉”之类的“跌份”事件,从面子到里子几乎输无可输。相比之下,女足虽然第一次无缘亚运奖牌,但少帅李霄鹏的谦虚务实以及他锻造出来的一批90后,让人依稀看到铿锵玫瑰复苏的希望。

相关阅读 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
我要纠错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