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勇敢者的运动 铁人三项科普知识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04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发展历史

铁人三项起源于美国。1974年2月17日,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的支持,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1位女选手。结果有12人赛完全程,就这样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该比赛第一名的成绩为11小时46分。
      该次比赛后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在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上提供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并追认该次比赛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是一项意义性运动项目。

 发展

 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最初仅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
      美国的圣地亚哥从1974年开始便正式开展了铁人三项比赛,随后铁人三项运动便迅速风靡了欧美和世界各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为了更好地发展该运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4月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加拿大。到2000年为止,国际铁联已发展到具有126个国家、地区团体的会员国际体育组织。据2001年国际铁联快报上的统计,全世界参加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和比赛的人数已达到500多万人,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大小铁人三项赛事有三千多次。而通过电视转播收看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观众达2亿多人。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高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美国人认为,最具刺激性、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是"铁人三项";日本人认为,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也是"铁人三项"……鉴于铁人三项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奥运会、友好运动会、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世界军体大会、亚运会、中国全国运动会都将铁人三项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铁人三项于1994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列入奥运会大家庭,2000年悉尼奥运会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铁人三项比赛。

现状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世界各地举办的10-12站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标准距离和长距离铁人两项世界杯系列赛与世界锦标赛,此外还有冬季铁人三项赛、室内铁人三项赛、残疾人铁人三项、青少年铁人三项赛等。比赛一般分优秀运动员组、青年运动员组和业余分龄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美国夏威夷,据统计,在美国每年参加正式或非正式铁人三项比赛的人数约为15万人。到2003年止,美国铁人三项协会有正式会员45274人,其中男性占71%,女性为29%。2002年全美铁人三项赛事多达850次。
      每年英国经官方批准的赛事可达350次,几乎每天都有比赛。全国有200余家铁人三项俱乐部。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杯赛组委会数据:
      ·54%的爱好者年龄介于16至34岁
      ·57%的爱好者家庭年收入超过43000美元
      ·47%的爱好者有大学教育背景
      ·63%的爱好者无负责赡养的人,有充足可自由支配的收入
      ·75%的爱好者为白领或蓝领管理者
      ·77%的爱好者为活跃的体育参与者

 赛事规则
      铁人三项比赛是技巧和耐力的严峻考验,这种艰苦的比赛包括3个部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铁人三项比赛由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的长跑一起组成。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之间不能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后就要立即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

男子和女子的铁人三项比赛都是一次性的在同一个路线上分别举行。最棒的男子运动员要用1小时50分钟完成比赛(游泳20分钟,骑自行车1小时,长跑半小时),而最好的女子运动员要比男子运动员多用12分钟。第一个完成全部三项比赛的获得冠军。
游泳

游泳是三项赛的第一项,在悉尼奥运会上将设置一座浮桥,运动员们从浮桥上同时跳水出发。他们要沿着由浮标和绳索标志出的三角形路线前进,如果有人抄近道就会受到处罚。运动员可以用他们喜欢的任何姿势游泳,但实际上所有的运动员都选择自由泳。

从水里上岸后,运动员要马上转入自行车的赛程。在自行车赛段中,整个赛程必须骑自行车完成。但是如果车胎出了问题,运动员可以带车跑到换胎站换胎。一般来说,运动员必须自己换胎,但是悉尼奥运会专门训练了人手来完成这项工作,他们被分配在沿着赛道的6个换胎站里服务。直到1995年,奥运会都禁止自行车手借助前面选手的气流前进,因为人们认为这样做对前面的选手是不公平的。骑手必须设想一个长10米、宽3米的长方形环绕在周围,作为气流区。他们不能让自己的气流区与其他运动员的重叠,除非要超车。但是执法机构发现要执行这一规则有极大的困难。所以1995年他们废除了这条规则,让骑手们自由的互相借风。但现实中骑手们中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约束着每一个人不去借风,任何人打破规矩很快就会失去别人的尊重。
长跑

长跑赛段最重要的规则就是运动员必须用自己的双脚完成全部比赛。这一条听起来显而易见,但是在一些令人难忘的铁人三项比赛中,尤其是最艰苦的夏威夷铁人三项赛中,有一次美国选手朱丽·摩斯最后就是爬过终点线的。这种情况不能在奥运会上发生。
换项

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一名运动员从游泳换到自行车或者从自行车换到长跑所用的时间至关重要。所以规则规定在换项区域里的运作要受到严格的监控。运动员在换项区域内不能阻止其他的运动员,或者侵犯他人的竞赛设备。他们必须使用指定的专用自行车架,完成自行车赛段后再将自行车放回原架。从运动员将自行车从架上取下时起直到完成自行车赛段并将自行车放回原架时止,运动员必须戴好头盔以保证安全。运动员必须在指定的区域或者起始线处上下自行车,在换项区域内不得骑车。

最后,禁止任何人裸体或者不适当的暴露身体--这条规则看似简单,但当运动员快速从水中上岸,脱掉防水衣、戴上头盔、套上鞋子,还要从架上取下自行车,“事故”常常会在这时发生。运动员的目标是在30秒以内完成换项的工作。
处罚

比赛期间,运动员不能互相阻挡或妨碍,更不能恶性竞争,做出危险动作。如果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犯规就要被罚在游泳赛结束后停留30秒再继续比赛。如果在自行车或者长跑赛段中犯规,裁判可能出示黄牌警告。这时运动员必须停止比赛等待裁判警告后才能继续。如果严重犯规或者多次犯规,运动员就会被红牌罚出赛场。两张黄牌积累就会得到一张红牌,红牌自动罚下。规则鼓励裁判在比赛中前摄性的警告以阻止犯规的发生。但是他们不必在出示第一张黄牌以前警告犯规的运动员。当然规则的重点是保证比赛顺利的进行,裁判介入的越少越好。

路线设计原则

在保证比赛运动员安全和公平竞赛的前提下,场地的设计和布置要尽可能的以转换区为中心构造一个主会场区域。转换区应靠近游泳起点。主会场区域包括贵宾和观众看台、转换区、总终点,以及大屏幕电子显示器、计分牌等设施。赛场的管理区域主要包括:游泳出发区、游泳终点至转换区的通道、转换区、终点通道和终点门、医务区、运动员恢复区、休息区、媒体及媒体区、计时和成绩统计区、终点混合区等。

游泳赛场地设置
      游泳可在水域宽阔的江河湖海中进行。游泳路线可用浮标在水面设置成矩形或三角形;起、终点最好设在同一地点;游泳出发可采用码头跳水或由岸上跑入水中等出发形式;游泳水域水深至少1.8米,要求水情稳定安全,水质须符合卫生标准;水温一般应在20℃以上,20℃以下运动员可穿铁人三项比赛专用的保暖泳服进行比赛。

游泳起点:如采用码头跳水出发的方式,至少要设置一个能容纳所有运动员的60米×2米的出发平台和为所有运动员提供公平出发位置的出发线带。优秀组的运动员之间应享有至少75厘米的间隔空间。游泳路线:理想设计为顺时针方向游进,每圈750米,全程为2圈。第一个转弯处距离出发线不应少于300米。游泳终点:至少有4米宽,地面以蓝色地毯覆盖,并在附近设置淡水淋浴通道和饮水站。

转换区设置要求
      优秀组比赛的转换区最小宽度为9米、最小长度为30米,并安放足够的车架,以便为每名运动员提供至少75厘米(分龄组运动员的空间至少为60厘米)的空间。转换区的入口和出口要有足够的宽度,流向要朝同一个方向,分别在进、出口外部附近设置上车区和下车区(1米宽,至少6米长),并设置黄色的上车线和下车线。

自行车赛段设置
      要求赛道路面平整、宽度不应少于5米。优秀组比赛的自行车赛道路线应设计不少于3圈,理想赛道为6~8圈的环形赛道。赛道应包括坡度和弯道等有一定技术难度的路线,避免180度的折返。赛道中禁止出现交叉路段,整个路线要对其它车辆封闭。在进出转换区的沿途应至少有400米长的安全护栏。赛段中,要设置至少两个备用车轮站。

跑步赛段设置
     要求赛道路面平整、赛道宽度不少于3米,无交叉,并要对其它车辆进行封闭。赛段全程必须有明确的路线指示标志。每1公里要设里程指示牌,每2公里至少设一个饮水站,每个饮水站的长度至少30米。赛道转弯处应放置明显的箭头指示标志,并要有良好的视线。在跑步赛段的终点线前要求至少有3米宽、100米长的直道。
 

相关阅读 铁人三项 | 运动
我要纠错编辑:宋程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