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我在现场] 佟文:三岁就可以开始练柔道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8月23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

       (央视网体育 记者王静 南京报道)南京青奥会赛事如火如荼,虽然身在天津无法到现场观赛加油,但奥运冠军佟文还是欣然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为青春喝彩。作为央视开幕式特别节目《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嘉宾,佟文用“出乎意料,震撼”来形容南京青奥会开幕式,而谈到青少年运动时,佟文滔滔不绝大力推荐起柔道来,更以身边的学员证实三岁就可以开始练习。

        青奥会就是年轻人的盛大聚会

        记者:你有没有看青奥会的比赛?觉得青奥会和奥运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佟文:因为一直在队里,没能直接到南京观看比赛,但我也一直关注着青奥会。奥运会更注重金牌和荣誉,而青奥会虽然是15-18岁级别选手中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但是就竞技水平来说,肯定和成年选手有非常大的差距,但也正因如此,青奥会的宗旨是淡化锦标。顾拜旦最早提出举办奥运会的宗旨,就是全世界的人聚集到一起来。因为青奥会不是世界最高水平,反而更体现出奥林匹克最初的精神来——相聚相会,青奥村里的教育文化色彩更浓。像奥运会运动员都是比完就走,但青奥会就要求运动员必须整个赛期都在这里,这样给所有年轻人一个参与盛会的机会。


        自信、肯吃苦是柔道运动员的必备品质
        
        记者:对于柔道手来说,您觉得要想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佟文:每一个从事体育的人,自信是第一位的,更多的是付出,只有付出超人的代价才有非一般的收获。

        记者:你对现在的青年柔道手,有什么建议吗?如果让你对所有的中国青奥柔道运动员们送一句话,最想提醒这些后辈们注意什么?

        佟文: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个性很强,特别敢于表现自己。70后80后的运动员容易紧张,而90后00后的运动员比赛非常放松。我希望年轻运动员要继承老一辈吃苦的精神。现在的训练条件和家庭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但是意志品质上还要继续加强。

        柔道很安全,3岁就能练

        记者:现在很多孩子开始学习跆拳道,普及程度很高,您觉得提高柔道项目在中国青少年中的普及还需要做些什么?

        佟文:目前柔道在中国的普及率还不高,但是世界上有196个柔道会员国。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游泳、田径之后参赛国最多的项目就是柔道,排行第三。柔道的近身格斗非常实用,因此一些国家的警察机构也会练习柔道,当成必备技能。我现在正在做柔道推广,柔道分为休闲、竞技等多种。柔道其实非常安全,柔道中的“受身”练习就是自我保护的练习,可以用到实际生活中,合理倒地不会受到伤害。最小的3岁就可以练习柔道,到了六七十岁也还可以练。

        青少年的休闲柔道融防身、健身和娱乐为一体。柔道中的“道”字,就是讲究儒家礼仪文化,强调尊师重道和自立。我们天津有一个冠军柔道馆,教青少年练习柔道,有个小朋友刚来的时候衣服都不会叠,脱下衣服的时候他奶奶赶紧过来要帮忙他叠,我们和奶奶说不用管,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经过了几次训练后,小朋友完全可以自己穿脱衣服并且叠好,他奶奶高兴极了。希望更多的孩子来学习柔道,强身健体,有礼自立。

 

相关阅读 我在现场 | 佟文
我要纠错编辑:郭思宇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