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拒绝贝帅式国米悲剧 阿莱格里尤文新政笼已人心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05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7月31日上周四,孔蒂45周岁生日。妻子艾丽莎贝塔和女儿维多利亚在家里为他举行家庭派对,好不容易赶上男主人没有工作烦心,抓住时机热闹一番。

  天知道明年的生日还会不会这么悠闲潇洒,意大利国家队虚位以待,足协主席最热门候选塔维奇奥及竞争者阿尔贝蒂尼,不约而同为孔蒂敞开大门,“成绩为他说话。他上任顺其自然。”《米兰体育报》透露,孔蒂已和足协内部人士初步交谈过,愿意执教,但条件是新政策必须明朗,发展路线要清楚,他要得到最大限度的制度保障。

  尤文官网当天向旧帅发来祝贺,这一次总算轮到官网,而不是续约和协议分手时的社交网络,可能在表达一种严肃的想念吧。球迷在网络上炸开锅,各种怀念和对新教练阿莱格里的讨伐目不暇接。球员们足够严谨,念旧同时展望新生,即将续约的基耶利尼说:“听说孔蒂离任,我几乎休克。过去了,该是拿出更多真本事继续奋战的时候了。”佩佩说:“孔蒂的足迹不是说忘就忘的,不过尤文高于一切,教练和球员都排在俱乐部之后。”

  30天干50天的事

  “孔蒂幽灵”在维诺沃上空时隐时现,阿莱格里稍有闪失,幽灵便会落地,有血有肉壮大起来。全队上周日起程飞往亚洲,第一站印尼雅加达,6日对阵当地球队,航班上不仅有新援罗慕洛、埃夫拉,有深陷转会传闻的比达尔,也有孔蒂幽灵。

  阿莱格里两场比赛的确拿不出手,2比3丙级球队卢森特,对甲级升班马切塞纳(另外两支是巴勒莫和恩波利),部分国脚参战,零蛋平局,只皮尔洛一人零星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阿莱格里对冷启动准备好自辩:“我知道国脚们状态不到位,但必须出战,哪怕只有半场。因为这次集训太特别,我执教以来从未遇到过。通常情况下45-50天的工作内容,我们必须30天内消化掉。打完切塞纳到联赛开局,我们只有亚洲行3场热身和本月下旬的TIM杯几场有限热身来实战磨合、检验球队,太少了。更糟的是,我们只有两周可以系统性高强度训练,去亚洲前和亚澳行的第二站悉尼。”

  也真难为他,7月15日孔蒂离任,次日他官宣上任,紧锣密鼓参观球场、训练营、电话联系国脚,半月内两场比赛硬着头皮上。“我把前两场比赛都看做训练,增进我和球员相互了解的必要过程。球队出了一些错,太正常了,很多人还不到打比赛的程度,我非常满意。成长要一点点来,状态也要一点点找。三后卫?只要我的球员适合这阵型就继续,反之就改变。”

  变阵与否,是阿莱格里上任的核心议题,两场热身都延续孔蒂的352,中途也没有改变。“教练应该以手头球员特点布置阵型,这是基本功,没有哪个模式是不可击破的。猛然间否决尤文打了3年并取得成就的习惯阵型,那是傻子所为。不过,尤文上赛季欧冠对皇马两场的433也很漂亮,不是不可取。需要球员的配合和主观意识上放开。我要保住球队固有的框架,或许在攻击端进行一点微调,加入新东西,增加破门套路。比如对切塞纳,上半场让双前锋距离拉开,中场两名侧翼也拉开,下半场中场线条对球的控制不力,就回到从前。以后可能还会试验,比如设置前腰,让双前锋都压上靠近对方球门。但我不会冒进,去过分尝试,我和球员还不够熟悉。”

  他点名提到两个球员:“乔文科是技术流的,非常有用。我让佩雷拉增加无球跑动,减少触球次数,少粘球,身为侧翼翅膀,他插上射门还得多练。”听他的意思,乔文科可能会试验在前腰,新援佩雷拉向巅峰期的诺切里诺靠拢。皮尔洛居中组织的角色不变,阿莱格里修正自己在米兰的错误。

  放低身段笼络人心

  《米兰体育报》报道,阿莱格里采取“软着陆”方式,延续尤文习惯的训练强度,并未强塞个人指标,不加大负荷,不给球员压力,主动与球员说笑增添趣味性,让队内和谐融洽,他的做法得到尤文球员一致好评。布丰、基耶利尼等参议员在新帅上任时提建议:“我们需要安静平和的环境,不想每次来训练都感受到莫名的冷空气,被外界指指点点。”简言之,不想因孔蒂离去让尤文变味,从摩天高楼变为残骸。训练方式可以不同,但不能生硬刻意追求新意。

  阿莱格里心领神会,这段时间维护住尤文的稳定,懂得放低身段笼络人心,不像贝尼特斯当初接手莫里尼奥的国米时张扬狂妄,与历史决裂,埋下矛盾伏笔。包括特维斯在内的核心球员,均给予阿莱格里高度评价,认可教练在过渡期柔和的行事尺度。

  正像博努奇的心理教练费拉里尼所说:“三连冠之后,换教练对球员来说是好事。心理角度,球员非常熟悉老教练的手法,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会被使用,有了预设前提,难免滋生倦怠惰性。新教练一来,从前确定的东西全都变成疑问,大家都没底,职业精神催促他们自动上紧发条,开足马力证明自己。如果孔蒂还在,这个夏天非常考验他刺激球员捍卫冠军的能力,阿莱格里到任,不需要大喊大叫,尤文这批人自己就能为新挑战调动好情绪。”

  博努奇宣言紧随其后:“我们确实踢惯了三后卫,闭着眼睛都能配合。可我们愿意尝试新模式,我自认在四后卫中同样强,不信试试。”这代表了尤文队内一种接受阿莱格里、联合开创新局面的诚恳态度。阿莱格里的人情文章大获成功。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