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跳水世界杯看点:中国男板台斗宿敌 全包非易事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7月15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第19届跳水世界杯15日就要在上海开赛。这次比赛除奥运会项目,首次增加了混合团体,赛项达到9项,届时将有28支队伍的160名运动员参加角逐。中国队派出了包括7名奥运会冠军在内的13人的强大阵容,因为个别项目由新人担纲,所以比赛也相应增加了悬念。

  看点一:何冲曹缘PK俄双杰

  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中国队这次由两名奥运会冠军参赛,一位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另一位不是以稳健著称的跳板好手秦凯,而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曹缘。

  今年国际泳联系列赛,曹缘已经多次尝试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单人项目拿到过亚军,双人项目与林跃配合、曾三次夺冠。曹缘三米板单人项目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2,较秦凯高0,8,但稳定性逊色于后者。毕竟到现在为止,他参加国际比赛三米板争夺的场次屈指可数,故上海世界杯何冲的担子会更重。

  何冲、曹缘三米板单人项目的主要对手,还是俄罗斯两名“90后”选手扎恰洛夫、库兹涅佐夫。前者是伦敦奥运会该项冠军。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后者力压秦凯、获银牌,有意思得是,扎恰洛夫与何冲的六个动作完全相同,库兹涅佐夫与曹缘的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也基本相仿。

  今年以来,中、俄选手在三米板单人项目有过四次交手,系列赛前三站,何冲均夺冠;第四站在莫斯科,库兹涅佐夫名列第一。何冲还是世界杯该项目的“三连冠”,俄选手世界杯的最好成绩仅为2010年库兹涅佐夫的一个季军,这次在上海,只要何冲不出现失误,夺冠的概率应该还是最高的。

  看点二:邱波杨健战美劲敌

  男子十米台个人项目,中国队这次由邱波、杨健参赛。邱波已经参加过两届世界杯赛,2010年获季军、2012年在伦敦举行的上届比赛夺得冠军。杨健参加过多次国际泳联大奖赛、系列赛,参加世界杯赛还是第一回。

  邱波、杨健同来来自四川,还是现行规则条件下十米台单场比赛个人前两个最高得分的保持者。2011年3月的系列赛莫斯科站,邱波以607,60分获该项冠军,成为国际赛场首个得分超600分者;一周后在北京站,又将该纪录提高到609.20分。今年4月下旬在伦敦举行的系列赛第三站,杨健以616.50分夺得十米台金牌、且刷新了邱波保持的该项目单场得分之最。

  之所以能够跳出如此罕见高分,是因为他俩具备中国选手动作规格高的特点,而且动作难度超前。去年系列赛和巴塞罗那世锦赛,邱波都跳了难度系数达4.1的109B,成为在世界大赛上第一位跳如此难度的中国运动员。今年参加系列赛,杨健的六个动作中更是包括109B、409C两个难度系数为4.1的动作,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高达22.3,在各国选手中首屈一指。

  上海世界杯,邱波、杨健的主要对手是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鲍迪亚。另外对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德国的克莱因、英国的戴利,也不能忽视。

  看点三:“小花”稳定性受考验

  2010、2012年世界杯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中国队均由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和年轻选手胡亚丹参赛,2010年胡亚丹折桂、2012年冠军属于陈若琳。本届世界杯,陈若琳只报了十米台双人项目,单人项目参赛者则是16岁的刘惠瑕、18岁的黄小惠,两人都是首次征战世界杯赛。

  刘惠瑕来自湖北,去年与陈若琳搭档,拿到过巴塞罗那世锦赛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今年六站系列赛全部参加了,单人、双人项目各四次夺冠。这次在上海,她除参加单人项目,还将与陈若琳联手比双人项目。

  黄小惠是一位广西姑娘,去年曾获全国跳水冠军赛十米台单人项目第一。今年系列赛,她参加了最后两站争夺,第五站获单人、双人项目两项冠军;第六站仅比了双人项目,蝉联桂冠。

  刘蕙瑕的动作完全同于陈若琳,五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5.9。黄小惠是国内女子十米台运动员中整套动作难度最高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6.1。两位小将都具备世界杯争冠的实力,问题是都还不够稳定。今年系列赛第三站,刘蕙瑕因为出现严重失误,单人项目仅获第四;最后一站在墨西哥还输给了加拿大的本菲托、屈居第二。

  上海之战,刘蕙瑕、黄小惠守住十米台的关键,是不要出现失误。

  看点四:梦之队能否大包揽?

  2010年常州世界杯,中国队夺得除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以外的7枚金牌;两年后在伦敦举行的第18届,包揽了全部8冠。本届世界杯,单项数增至9个,中国队要想再次大包圆,还是得取决于奥运会项目的成绩。

  混合团体项目比赛是各队板、台整体能力的对抗。中国队兵多将广、可以说参赛的运动员个个水平不俗,这是任何队都无法相比的,所以,这个世界杯新项目的冠军,无疑会成为东道主的囊中之物。

  8个奥运会项目,中国队女子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参赛者分别为吴敏霞/施廷懋、陈若琳/刘蕙瑕,还有三米板单人项目的参赛者何姿、施廷懋,均为一名奥运会冠军带一名年轻选手,加上十米台单人项目,实力都明显高出对手一筹。男子的四个奥运会项目则不同,两个单人项目都有奥运会冠军级的劲敌,两个双人项目,去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曾屡屡失手。

  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只获第三,冠、亚军分别是德国的克莱恩/豪斯丁、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彻萨克夫;三米板双人项目,今年系列赛有三站无缘冠军,其中两次不敌俄罗斯的扎恰洛夫/库兹涅索夫。

  上海世界杯,中国队要想包揽所有奥运会项目冠军,就得让老将、新人届时都尽量表现出各自的最好状态。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