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联赛三连败遇大麻烦 库卡陷入“鲁能式宿命”

体育资讯羊城晚报 2014年05月16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遭遇联赛三连败之后,山东鲁能两脚都是油门,在堕落的道路上越开越快。亚冠最差成绩、联赛夺冠希望渺茫,主教练库卡的帅位也岌岌可危。这两天,有不少球员向媒体放出口风,质疑库卡的训练方法,昨天,库卡对此如临大敌,一边敦促俱乐部出面辩护,一边宣布除了新闻发布会之外,将不再接受任何采访。

  库卡的麻烦并非自今日始,他的悲剧其实早就有迹可循。近些年来,鲁能的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走的却始终是一条老路。一方面是大肆投资导致球队严重超员,偏偏鲁能又是一家对人事非常敏感的国企俱乐部,使得球队主帅在用人上颇多掣肘——既要保持新援的出场率,以免有关领导背上浪费的“罪名”;又要保证新秀的出场机会,以免背离俱乐部立足本土的长期战略;更不能怠慢鲁能的嫡系元老,他们的履历越厚,脸皮可就越薄。所有这些人,每个人身后都代表了一个体系一群人的脸面和利益,要让一个散淡的巴西人理解这些,谈何容易!

  里皮在广州恒大可以一言九鼎,库卡在鲁能却只能入乡随俗。库卡在这里想做的很多,能做的很少。他想任命自己中意的队长,却发现论资排辈是这里的潜规则,仅仅是将队长队副换人,库卡都已经气喘如牛,崔鹏就差没把球衣甩他脸上;他想把赢球奖金的范围扩大到出场阵容之外,但他的价值观并不被俱乐部接纳,因为会颠覆原有的利益分配结构;他想让中场球员改打进攻后腰,球员却早已经习惯了自己的位置,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更重要的是,球员的责任感非常稀薄。他们已经习惯于不让主教练填坑,而是干脆“用主教练填坑”。

  俱乐部领导层终于觉察到主教练的弱势,他们为他辩护,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主教练的权威,甚至开始推行“连坐制”——如果教练下课,中方教练、翻译、队务乃至正副队长,都要受到处罚。只是,如此雷霆手段,意图虽好,其实却更有悖于现代企业定人、定岗、定责且责任可以追溯的管理原则,带来的不是更多的纪律,而是更大的恐惧。库卡未必能得到保护,反而会因此成为更多人抱怨的目标。最近球员通过一些媒体不断匿名报料,字里行间恶意满满,连库卡在训练场边喝咖啡都成了罪名,很难说这不是被管理层给激的。

  库卡有多高的战术能力?不好说,因为他的战术在场上很少被真正有效地执行和贯彻过,经常被球员当成了耳旁风。自图拔之后,鲁能的每一任教练从未被给予足够的时间和权威,最终无一例外地沦为炮灰,拿主教练顶缸,已成鲁能的惯性和传统。在这家俱乐部多年积淀的独特文化氛围里,库卡想要不重蹈覆辙,很难很难。·赵亮晨·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