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亚洲杯玫瑰起航!90后女足挑大梁冲击世界杯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14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5月14日,第18届女足亚洲杯将在越南胡志明市拉开战幕。由于国际足联决定从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起,赛事规模增容至24支队,亚洲区名额增至5个,因此只要在本届亚洲杯上获得前五名,就会获得明年世界杯的入场券。对于中国队来说首要目标便是要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在包括韩国、缅甸、泰国这样的小组中出线便可获得世界杯资格,这样的难度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并不大,中国队也提出了争前三的目标,这支90后新玫瑰或许还能带来更大的惊喜。世界冠军日本队自然是本届赛事最大的夺冠热门,此外卫冕冠军澳大利亚也雄心勃勃。

  女足近况——90后挑起大梁 郝伟让玫瑰重新绽放

  自03年女足世界杯之后,铿锵玫瑰便开始凋零,中国女足全面进入低潮期。这期间经历了张海涛、王海明、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李霄鹏八位主帅的执教,但都未能走出低谷。2011年中国队在家门口未能打进奥运会,主帅李霄鹏下课,取代他的是老队友郝伟,中国女足也就此来开了更朝换代的序幕。如今在这支参加亚洲杯的女足队伍中,除了马晓旭(88)、汪玲玲(88)和张睿(89)外,其他球员全部是90后,甚至一些93年队员也打上了主力。

  在郝伟两年半的精心打造下,这支女足已经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去年东亚杯上1胜2负还未收获太大的成效,但是今年就能感觉到这种由量到质的进步。2月份的永川四国赛,中国队连续战胜新西兰、墨西哥和朝鲜获得冠军,随后在阿尔加夫杯上也有着不错的发挥,战胜身体优势明显的挪威,仅以一球惜败世界冠军德国。与之前只会开大脚的简单踢法相比,现在这支女足更加注重控制球,追求地面传递,逐渐有了昔日铿锵玫瑰的影子,本届亚洲杯很有可能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这支女足也有了较为明确的主力框架,门将位置上张越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山东天才门将迟晓慧取代了王飞担任替补。后卫线上,李佳悦和李冬娜的中卫组合较为固定,队长吴海燕出任右后卫,左后卫位置上刘杉杉今年打的更多。任桂辛占据一个后腰主力,他有很强的传球能力,此外张睿、杨丽、韩鹏、黄旖旎、王珊珊、许燕露都是前卫线上的主要人选,谁出任先发还要看郝伟根据对手情况定夺。李影是第一前锋,马晓旭现在很难打上主力。马君、王丽思、王霜和娄佳惠都是因伤不能参赛,带来了不小损失。此外浦玮退役后,中国女足现在缺少一个能够领军的核心,在关键大赛中或许会暴露出隐患。

  小组形势——力拼韩国争第一 警惕黑马泰国

  中国足协对外表示,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目标是“跻身前三名”。可以说,进军前三,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首要任务是拿到世界杯入场券,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比赛中锻炼队伍,打出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为世界杯包括奥运会做好准备。中国队小组前两个对手并不强,泰国和缅甸很难制造威胁,两年前中国队曾在奥预赛中2-0击败过泰国,不过现在东南亚足球整体进步明显,对泰国还是要有所警惕。

  中国队小组中最大的对手是韩国队,在8日的热身赛中重返国家队的“性别争议者”朴恩善开场破门,她和池笑然大发神威,帮助球队5-0完胜对手。韩国球员大多效力于本国联赛,天才小将池笑然则在切尔西踢球,她和朴恩善也是韩国队最有威胁的两名球员。不过在历史战绩上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去年东亚杯还在客场2-1击败对手,中国队要力争拼掉韩国拿到小组第一,这样可以避免更早的碰到日本队,也更有进决赛的希望。而在A组中,日本和澳大利亚出线基本不成问题。

  争冠大势——日本最大热门 中国曾8度夺冠

  由于朝鲜队因禁药问题被禁赛,因此有实力争冠的球队只剩下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他们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3、第11、第16和第18。日本女足在2011年和2012年连夺世界冠军和奥运亚军,可以说她们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好的女足队伍,也是本届亚洲杯的最大夺冠热门,不过她们还曾未染指过这项锦标。36岁的老将泽穗希重新复出,她也是本届杯赛年龄最大的球员。日本队以老带新,经验丰富的后卫宇津木瑠美、中场泽穗希、宫间绫和前锋大仪见优季,串起了日本队三条线,还吸纳了几位刚刚夺得U17世界冠军的国青球员。

  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中有11名球员参加了上届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其中较知名的是速度奇快的老将凯特-吉尔,另外还有四名海归,硬朗的身体是她们最大的优势。主教练斯塔西齐齐表示球队的目标便是卫冕亚洲冠军。而以韩国的整体实力想要争冠难度很大,但对曾8次夺冠的中国队来说并非没有机会,更何况还有200万夺冠巨奖刺激。这四支球队也基本将锁定前四名的位置,在最后一个世界杯名额争夺中,泰国和缅甸实力接近,泰国曾获得过83年亚洲杯冠军,越南近几年进步明显。而世界排名45的缅甸和54位的约旦实力最弱,很难有所作为。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