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瓜氏拜仁4宗罪:胡乱变阵 痴迷传控变无聊倒脚队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09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自从在上周中的欧冠半决赛主场0-4惨败给皇马后,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便饱受质疑,主帅瓜迪奥拉的战术打法更是成为人们批评的焦点。近日德甲专栏作家劳伦特-萨伦姆撰文一篇指出了瓜迪奥拉在拜仁犯下的4宗罪,他认为瓜迪奥拉将拜仁的阵型变成4141后缺乏激情,拜仁变成了无聊倒脚队。他还认为拉姆打后腰削弱了拜仁的防守强度,TIKI-TAKA战术则让拜仁很像上赛季惨败给自己的巴萨。最后他还指出,瓜迪奥拉对球员的胡乱使用,埋没了拜仁球员们的才华。

  以下为专栏全文:瓜迪奥拉在拜仁都做错了些什么?

  阵型:变阵4141成无聊倒脚队

  瓜迪奥拉来到拜仁后送给球队的第一份“惊喜”就是阵型的变化,他把拜仁擅长的4231战术体系改成了4141的战术体系。大家都知道,瓜迪奥拉一向喜欢一些比较奇葩的阵型和打法,但是我认为对于拜仁来说,这个战术的变化没有什么必要性。要知道德国人早就习惯了4231的战术打法,无论是拜仁还是德国国家队都采用这个踢法。这个变化,也被称作是瓜迪奥拉将“新宇宙队”变成一支“无聊倒脚队”的第一步。

  要知道,去年的拜仁正是凭借这个4231的阵型在欧冠赛场上击败了巴塞罗那,给了瓜迪奥拉心爱的球队两回合7-0的欧冠半决赛纪录比分。阵型的变化让拜仁的球员们也很不适应,拜仁球员们早就习惯了4231的战术打法,但瓜迪奥拉希望他们突然改变习惯去适应奇怪的、未知的4141战术体系。事实上,拜仁球员们也不止一次说过拜仁的新阵型有点不太习惯。内策尔也说过,瓜迪奥拉要想赢得欧冠,必须坚持德式足球打法才行。

  防守中场:拉姆身体还是差了点
 
  我们都知道克罗斯是一名出色的天才球员,但他并不是一名可以担任后腰的球员。在世预赛德国队4-4战平瑞典的较量中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还有施魏因斯泰格,他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全能的中场球员之一,但他也不能胜任单纯的防守位置。队长拉姆,毫无疑问他是一名值得信赖的优秀边后卫,但瓜迪奥拉偏偏不让拉姆出现在自己所擅长的位置,反而让他出现在了中场的单后腰位置。当然拉姆的表现很出色,但我始终认为这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看看拜仁在超级杯对切尔西的较量,欧冠对阿森纳、曼联、还有皇马的较量。的确,拉姆已经用自己的能力证明了他可以担任好拖后组织者的角色,但他的身体条件不足以让他阻挡对手的快速反击。事实上,我们都希望马丁内斯出场,但他就是没有机会在瓜迪奥拉的4141体系中获得机会。而古斯塔沃更是在赛季前被出售了,就因为瓜迪奥拉希望加强进攻。马丁内斯最多也就是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但这也不过是埋没他的天赋罢了。

  TIKI-TAKA:输给皇马的拜仁特别像巴萨

  拜仁输球后,不少人都说拜仁是“控球至死”。事实上这是瓜迪奥拉的巴萨在2012年的溃败后,人们用来形容巴萨的词汇。其实在瓜迪奥拉上任后不少人都担心拜仁会成为德国版的巴萨,不过在刚刚上任的时候,瓜迪奥拉一直坚持不会在拜仁复制巴萨打法,瓜迪奥拉表示他会融入更多的德国元素。但是9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发现瓜迪奥拉说一套做一套,他的球队还是重视控球,海因克斯时期的强势进攻已经灰飞烟灭。

  随着拜仁在3月份就提前夺得联赛冠军,似乎这证明了瓜迪奥拉决定的正确性。但是在欧冠面对状态不佳的曼联,瓜迪奥拉的球队赢的艰难,接着就是对皇马的溃败了。瓜迪奥拉希望将拜仁打造成自己六冠王时期的巴萨,但结果是,拜仁更像是上赛季的巴萨。面对弱旅球队可以肆无忌惮的控球和进攻,面对强队的时候则没有什么办法。现在这个时代,TIKI-TAKA战术在去年就已经死了,为什么还要使用这样的战术呢?皇马击溃拜仁的比赛,是不是很像上赛季拜仁击溃巴萨?

  球员换位:换个位置,球员可能就废了

  当年范加尔让施魏因斯泰格从边路移到了后腰的位置,于是他把一名平庸的边锋变成了一名世界级的中场球员。瓜迪奥拉本赛季也在拜仁球员这里尝试着位置的变换,拉姆、马丁内斯、格策、穆勒都经历过换位。虽然这些换位不见得全都失败,但也没有全部成功。拉姆,我在上文已经说过了,他对球队的进攻贡献更大,对球队的防守没有太大的帮助。尤其是在球队遇到攻击能力更出色的强队时,拉姆对球队的防守几乎没有什么帮助。

  本赛季备受期待的格策,在拜仁也是踢过了多个位置。虽然格策的身价高达3700万欧元,但他毕竟不是梅西,格策不是伪中锋,他踢不了这个位置。格策虽然在多特蒙德是边路出道,但他也不能胜任传统边锋的位置。格策是一名喜欢在中路活动的进攻型中场球员,他能够给队友们制造机会,他的传球和过人充满了想象力。但瓜迪奥拉的打法和位置变化让格策无法踢出自己的潜能,对皇马这样的关键比赛,格策甚至在替补席上观战。

  总结:瓜迪奥拉还不如美因茨主帅

  总而言之,我们也无法确定瓜迪奥拉还是不是世界级的教练了,因为我们也无法确定这一点。但是在拜仁惨败给皇马、球队从3月夺冠后就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在说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不适合带领现在的拜仁成功,因为德国球队有着自己的足球文化。德甲冠军在欧冠赛场被对手羞辱,今年夏天拜仁必须考虑一些事情了。要么瓜迪奥拉尝试融入德国打法,要么拜仁换帅,我个人就很支持美因茨的图赫尔执教拜仁。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