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妮娜盼奥运决赛是幸福起点 佟健打着麻药战索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0: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再过40天,索契冬奥会就将拉开战幕。对于三位老将李妮娜、 庞清、佟健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四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会。此前的三次冬奥之旅,自由式滑雪的李妮娜,和花样滑冰的庞清/佟健,最好成绩都是银 牌。是成功,也是失败。现在,他们不仅要做好自己,还是队伍的精神领袖。一个多月之后的索契赛场,老将们将交出最后一份答卷。

  庞清/佟健:帮助队伍渡过难关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以创纪录的自由滑得分获得一枚银牌,冠军是申雪/赵宏博。一晃四年过去,“老大”申雪/赵宏博退役,赵宏博成了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组的主教练;“老三”张丹/张昊拆对,张丹退役;只有“老二”庞清/佟健还在一起,为他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共同拼搏。

  2013,是庞清/佟健成为双人滑固定组合的第20个年头,行话称是“拉手”,手拉了20年,从搭档拉成了情侣,从无名小卒拉成了世界冠军,一路磕磕绊绊,几次萌生退意,最终还是坚持到了今天。

  而就在本赛季之初,两人还一度失去信心,佟健的膝伤让他们想要放弃———前十字韧带有断裂,断了1/3。“去年世锦赛是最严重的时候,为了缓解 疼痛,我在北医三院打了五针玻璃酸钠,心情也低落到极点。当时甚至想,这样的身体状况到了奥运会怎么办?”曾为刘翔做治疗的美国医师艾迪看了X光片后惊讶 不已:“这么严重的伤势,这个人还能从事体育运动?”

  “但是我想坚持,最后又说服了佟健一起坚持。”庞清说。这是女友的决定,佟健没有拒绝的理由,“(2011年上海表演赛)求婚的时候,我说过愿意陪她滑一辈子的。”

  在女伴和教练的鼓励下,佟健留了下来,并在本赛季大奖赛中国站和法国站比赛中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凭借两个分站赛的出色发挥,两人顺利跻身总决 赛,并且摘得一枚沉甸甸的铜牌。三站比赛一步一个台阶,庞清/佟健又找回了信心,“这三站比赛也告诉我,虽然我的身体状况这样了,但只要坚定信心,心态平 和,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有能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的!”

  索契冬奥会,很可能是他们运动生涯的收官之战。曾经无比强大的中国“双人滑梦之队”,面临着最为严峻的奥运形势 ,老队员只剩庞清和佟健还在坚持,中坚力量张昊和彭程配对只有一年多,队伍青黄不接。

  “队里年轻队员较多,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和心理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领导说这次我们要带好小队员,让他们踏踏实实去比赛。有我们 在,他们就会踏实一些。对我们个人来说,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这非常难得,能够拿到奖牌当然更好,拿不到,我们也会全力以赴!”佟健表示。

  冬奥会日益临近,他一边训练,一边进行着保守治疗。“如果到了奥运会更严重,就再打两针(玻璃酸钠),实在不行就打麻药。”最近接受采访,这是佟健念叨得最多的一句话:“内心要坚强,心态要平和。”

  “庞清/佟健恢复到了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时的水平,接下来的时间希望做到增加得分面,减少失分点。”总教练姚滨又恢复了自信,“总决赛上,双人 滑我们有两对选手重新进入了争冠的第一集团,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们重新对冬奥会的奖牌拥有了竞争力。索契冬奥会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李妮娜:红花成了绿叶

  “李妮娜,我们拍了你一晚上了,跟我们照张相吧。”几个摄像师傅嚷嚷着上了台,李妮娜很爽快的答应了,她搂着滑雪板,微笑着,站在了他们中间。

  12月21日的“鸟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30岁的李妮娜戴着一顶翠绿的帽子出场,每一次听到她的名字,现场观众都送出最热烈的掌声。

  过去的十多年,李妮娜是这项运动的杰出代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在徐囡囡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为中国队夺得第5名;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妮娜获得银牌;四年之后的温哥华,仍然是亚军。而2005、2007、2009三届世锦赛,李妮娜都是冠军得主。由于娇小的外型和甜美的笑容,李妮娜还赢得了“雪上公主”的称号。

  温哥华战罢,公主隐退,她走进校园,重拾书本。巅峰期已过,梦想却再一次被点燃——— 新的比赛规则出台:决赛“两跳积分相加决出胜负”被废除,转而启用“单败淘汰,十六进八、八进四、四强战每轮完成一个动作”。新规则下,比赛偶然性大增, 李妮娜动作难度低,但稳定性高,新规则对她有利。离开队伍两年多之后,她宣告复出。

  但意外不期而至。今年2月,在吉林的一次训练中,她身受重伤,诊断结果是: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那是最灰暗的日子,别人准备过年,我准备动手术。”李妮娜回忆道。但她没有退却,三个月后,又重新站了起来。

  来到“鸟巢”之前,世界杯在吉林先赛一轮,李妮娜发挥完美,获得了女子组冠军,这是她复出之后第一次参赛。不过在北京,她出现了失误,最后四强争夺中,她在落地时摔倒,最终只获得第4名。前三名颁奖结束,她被叫上了台,领的是“特别贡献奖”。

  目前的形势,对李妮娜并不有利。中国队已由“90后”新人挑大梁,今年世锦赛冠军徐梦桃, 动作难度已达4.050,李妮娜的难度系数只有3.525,假如对手不犯错,她很难有夺金的机会。“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比上一届更强,我们想凭借集体的优势 最后一起进入决赛,好比短道速滑,需要有人为最强的队友挡路,我就是挡路的。比如八进四的时候,我用最高难度的动作,或许就把我们一个对手挤掉了。”从昔 日红花变成了今天的绿叶,李妮娜却很坦然,“作为老将,我要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让教练更轻松一点,让年轻的队友放开去比。”

  但绿叶也有自己的向往,“或许挡着挡着,我就进决赛了。能拿冠军固然好,但如果奥运会三连亚,我也很开心,因为我会和王皓一起去三亚代言。”李 妮娜一直在笑。有记者问:“距离冬奥会不到50天,你准备好了吗?”她张大了嘴巴:“50天?时间这么近了吗?我还以为有很长时间呢!没关系,我对自己有 信心,我开始以为我赶不上奥运会了,但有大家鼓励,现在我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争取把最完美的那一跳留在索契。”

  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安排在2月14日情人节,还是单身的李妮娜,提前给自己送上祝福——— 希望从那天开始,越来越幸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