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米兰1数据意甲第1全欧第5 阿帅变阵激活最强卡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7: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只是两平一胜,但米兰仍然以本赛季首度联赛3场不败的战绩,回升到意甲第8。状态逐渐回勇的卡卡连续3场破门,近两战更是接连与巴洛特利携手进球,场均进球数始终在1.5粒左右徘徊的红黑军团近两战均打入3球,进攻似有反弹的趋势,高层争端逐渐稳定的米兰总算可以心无旁骛,控球率高居意甲首位、5大联赛第五的米兰总算要学会场面与胜利兼得,不再甘做意甲的巴列卡诺?

  诡异数据:控球领跑射门第2=积分及进球均第8

  翻看意甲本赛季的数据榜,我们会略感吃惊的发现,在控球率排行榜上领跑的,赫然是米兰,红黑军团的控球率达到60.9%,领先暂列第二的罗马2.1个百分点,位居3到6位的依次是尤文、佛罗伦萨、那不勒斯以及国米,也就是说,意甲前14轮控球率领跑的6支球队中,5支恰好跟积分榜前五名吻合,暂居第8的米兰时绝对的异类。

  我们不妨再将范围扩大些,以欧洲传统5大联赛作为背景,会发现红黑军团的控球数据放诸欧洲也毫不逊色,暂列第5的他们仅仅落后于拜仁(70.6%)、巴萨(65.6%)、巴黎(63.3%)以及巴列卡诺(62.2%)。这5家也是整个欧洲5大联赛控球率超过六成的仅有5队。他们的控球数据超越皇马(59.4%),跟领跑英超且历来以进攻流畅著称的阿森纳相比,都拥有5.8个百分点的优势。在全部6支控球率过60%的球队当中,拜仁、巴萨以及巴黎都是各自联赛的领头羊,米兰却怎么看都像是暂列西甲第17的巴列卡诺的难兄难弟。

  作完横向比较,我们可以再来看看纵向数据。既然阿莱格里仍然没有离开,且依然跟他的忠实支持者加利亚尼坚守在圣西罗球场。那么我们就拿阿帅上任的2010-2011赛季作为起点。重夺意甲桂冠的那个赛季,米兰的控球率达到59.6%,为意甲第一;拿到亚军的2011-2012赛季,略微上升到59.8%,为意甲第三;上赛季则下降到57.6%,但仍然与尤文并列意甲第一。得出的结论有两点,首先,米兰的控球数据原本就在意甲处于领先水平;其次,本赛季前14轮的控球数据竟为近4个赛季的新高。

  不止控球,米兰其他的进攻数据似乎同样不差,传球7678次,列意甲第二,仅次于尤文(7950次);射门246次,同样只落后尤文(264次),比意甲进球最多的国米多出29次;射正77次,与罗马并列意甲第三,落后于尤文及那不勒斯;传球成功率81.8%,列意甲第六。但最重要的进攻数据进球数,米兰却仅以14轮21球的数据列在第八,恰好跟自己的联赛排名吻合。

  控球两峰值期人员对比:中前场实力下降明显

  我们可以拿阿莱格里时代米兰控球达到又一峰值的2011-2012赛季来作为参照系,该赛季红黑军团的基本阵型是“囧叔”最心仪的4312,范博梅尔坐镇防线身前,西多夫及诺切里诺一左一右,出任前腰的是加纳黑王子博阿滕,锋线由伊布担纲,与他搭档次数较多的是罗比尼奥。本赛季,这6人中唯一还留在红黑军团的是状态下滑的罗比尼奥,但单车少年已经很难打上主力。3中场配置中,德容的传控及进攻水准明显不如范博梅尔,西多夫的创造力犹胜蒙托利沃,该赛季攻击实力井喷的诺切里诺论状态也超越如今的波利。

  没错,重新找回最佳身体状态的卡卡无论组织调度,还是进球能力都强过只是被阿莱格里强行改造成前腰的博阿滕,但比尔萨之于那时的罗比尼奥,巴洛特利之于伊布,差的都不是一点半点。尤其是巴神和伊布的比较,且不说那个赛季瑞典神塔44场35球的进球效率让超级马里奥望尘莫及,单单是伊布的后撤传球和策应能力,就让巴神无法模仿,那个赛季,瑞典中锋送出职业生涯单赛季最高的14次助攻。他的存在,是红黑军团可以将控球转化为胜利的最关键因素。

  整体人员配置及技战术水准均在下降,控球率却在攀升,阿莱格里葫芦里面究竟卖的什么药?为何不根据现有的配置寻找更为简洁高效的打法呢?具体答案我们也无法明晰,但从前米兰主帅安切洛蒂某次采访中的只言片语,倒是可以管窥到其中端倪。安帅表示:“在某些球队,决定主教练命运的并不仅仅是战绩。留在米兰帅位意味着必须遵从希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哲学,他往往要求球队的战绩与漂亮足球共存,而身为教练者则要努力达到他的目标。”豪门的主帅难当,贝总的教练更加难做。

  战术打法及阵型变化:4312→433→4321 圣诞树激活最强卡卡

  赛季伊始,由于卡卡尚未加盟,米兰沿用过上赛季后半程颇为有效的433阵型,但不想联赛首战便被托尼的两记头槌砸晕,此后主力左边锋沙拉维受伤,使得这套阵型延续的可能性相对降低。阿莱格里一度将蒙托利沃推上前腰位置,改用4312,并且主场拿下老东家卡利亚里,也为卡卡的回归做好准备。卡卡加盟后,阿帅自然沿用了贝总钦定的4312阵型,着力塑造卡卡战术核心的地位,即便卡卡此后因伤缺席数场,比尔萨或者蒙托利沃依然被赋予其影武者的角色。

  对阵乌迪内斯的比赛卡卡伤愈回归后,阿帅仍坚定不移地贯彻着贝主席的指令,但他很快发现,双前锋的配置并不适合目前的米兰,如今的红黑军团并没有一位真正意识上的超一流射手,唯一可以作为支点的巴洛特利状态也不在最佳,且身体仍在恢复阶段的卡卡若独自出任前腰,无法完全承担起组织(尤其是输送致命一传)加后插上助攻的重任。因此,在联赛第10轮对阵拉齐奥的比赛,他尝试了圣诞树(4321)的布阵,由巴神独自突前,卡卡及比尔萨在其身后埋伏。从此后的实践(期间也曾短暂用过4411)来看,虽然有主场0-2不敌佛罗伦萨的败仗,但这一阵型其实是目前最适合红黑军团的打法,也为球队取得如主场平巴萨、客场胜凯尔特人及卡塔尼亚的积极战果。

  从近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卡卡的战术核心地位愈发凸显,逐渐将比赛状态调整到最佳的巴西球星表现越来越好,并不仅仅因为他的连续进球,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关键传球和直塞。从欧洲权威数据媒体Whoscored给出的统计数据来看,卡卡本赛季联赛的场均关键传球次数达到2.9次,与博洛尼亚的迪亚曼蒂并列意甲第三,仅次于托蒂和卡萨诺,米兰该项数据进入前20的除他之外只有罗比尼奥(场均两次,排第14);同时其场均0.4次精准直塞也与皮尔洛及卡萨诺处在意甲并列第二的位置,仅次于托蒂(0.5次),米兰并无球员进入此项数据的前20位。

  近两战的6粒进球,其中3球来源自定位球(巴神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卡卡的头球以及萨帕塔的垫射),其他3个运动战进球无疑更能展现米兰的进攻体系。这3个进球卡卡均充当了一传角色,完成倒数第二脚传球,最终助攻的分别是蒙托利沃(两次)以及埃马努尔森(边路传中)。其中蒙托利沃一次长传加一次直塞助攻颇为精彩,而身为队长的他也是米兰队内的联赛第二号助攻手(3次,仅次于罗比尼奥),场均1.5次关键传球(队内第5,意甲第35)以及10.4次精准长传(队内第2,意甲第2),也足可见前佛罗伦萨中场灵魂的全能。

  以蒙托利沃为拖后组织核心,辅以防守尖兵德容加后插上能力较强的副手(波利或者诺切里诺),以卡卡为致命一传的第一选择,巴神则可以在终结者及桥头堡之间灵活转变,与卡卡联袂埋伏在其身后的那名球员(比尔萨、沙拉维或者罗比尼奥),则有望更多地成为后排插上得分的第一选择。对阵卡塔尼亚比赛卡卡破门的瞬间,巴神、卡卡以及沙拉维形成三鬼拍门之势,二传手蒙托利沃也压倒禁区前沿,或许这会是米兰进攻时最理想的配置和组合。

  展望未来:挺过圣诞大考 反弹或可期待

  圣诞假期之前,米兰还有4场比赛要踢。客战利沃诺或许是唯一的喘息和调整的机会,因为接下来,他们将在欧冠及联赛两线连战阿贾克斯、罗马及国米,这或许会是红黑军团本赛季最大的考验期。如果能够在拿下欧冠淘汰赛门票的前提下,继续提升联赛积分及排名,米兰或许还有在联赛下半程强势反弹,拿到欧冠席位的可能性。

  有望在近期陆续回归的伤兵们或许也将成为米兰的利好,除已经复出的沙拉维之外,帕齐尼、德希里奥也回归在即,若主力中卫梅克斯也能够赶在这几场强强对话前恢复,红黑军团将具备击退强敌的实力。这其中,最被阿莱格里寄予厚望的无疑是上赛季前半程在左边锋位置发挥神勇的沙拉维,他有望替代比尔萨成为卡卡的第一拍档,形成巴神身后米兰的第二攻击梯队。

  冬季转会期,等到本田圭佑加盟,米兰或许真的可以考虑在某些改踢4231,由蒙托利沃及德容联袂出任后腰,前场由巴神突前,卡卡任前腰,左右辅以沙拉维及本田。这一前场四重奏的配置无疑会最大限度地满足贝总漂亮足球的要求,当然,具体实施起来究竟效果如何尚未可知。场均关键传球高居俄超第三(2.2次,落后于莫斯科火车头的博索法以及克拉斯诺达尔的若奥济尼奥)的本田有望继续增强米兰致命一传的实力。

  同时,米兰势必要在拉米之外再对防线以及中前卫位置予以补充,毕竟在意甲赛场,笑到最后的往往是防守最强的球队。如果连篱笆都扎不稳,就算前场组合再怎么美轮美奂,也都是白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