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数据解读埃神哑火:钻石不如孔卡爱传球 中场失控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超第3轮,天河大冷门,广州恒大主场1-3不敌亚泰遭遇本赛季首场失利。埃尔克森凭借一粒颇有争议的点球破门,但除了这粒点球,巴西人并没有太多出彩机会。

  上赛季的埃尔克森以一股“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威猛和霸气称霸中超,巴西人以24粒进球成为上赛季的中超最佳射手。但本赛季,射手王直到联赛第3轮才勉强打开进球账户。

  这场失利或许是恒大在为当初放走孔卡买单。尽管恒大以690万欧引进前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来弥补孔卡离队的空缺,但埃尔克森的低迷和广州恒大的失利证明,孔卡离队的后遗症远未消除。是什么让埃神哑火?迪亚曼蒂至少是原因之一。

  帅才将才之辩:钻石只为自己踢球?

  上个赛季,孔卡各项赛事送出14次助攻,其中7次送给了埃尔克森,“孔卡-埃尔克森”是上季恒大最常规的进攻线路。然而本赛季“迪亚曼蒂-埃尔克森”的线路似乎仍未打通,目前两人同时出战5次,至今还没有看出两人“来电”的迹象。

  从技术特点来看,孔卡与迪亚曼蒂都是左脚球员,从位置上看,孔卡更像一名中场发动机,能突能传能射,擅长组织,长短传能力极强,能够盘活中前场甚至整支球队,属于传统意义上的10号球员;而迪亚曼蒂则更像一名边锋,虽然个人的技术并不逊于孔卡,甚至在定位球和远射方面更为出众。上赛季,广州恒大的进攻主要集中在中路,孔卡能够通过个人能力或选择突破分球或选择远射;而迪亚曼蒂的位置似乎更加灵活,忽左忽右,人们更多的时候是看到他在边路内切或选择传中或选择远射。

  迪亚曼蒂战术意义的覆盖面要远小于孔卡。迪亚曼蒂曾说过,里皮要求自己多插上射门,尽管是作为中场引入,但钻石一直是以“伪前腰”之名行“影锋”之实。前5战钻石射门26次,场均5.2次,而孔卡去季场均射门为3.9次。

  迪亚曼蒂更擅长终结,最后一射或者最后一传。孔卡的战术意义在于创造,他更多的时候是为最后的传射做铺垫。恒大战墨尔本上半场和战亚泰的90分钟,卫冕冠军中场全面失控,最大原因就是无人组织窜联,迪亚曼蒂过于靠前,在中场和锋线上留下的空当无人能补。而前两季,孔卡在中场盘带摆脱后的传球是恒大打开进攻路线的最大动力。可以说,孔卡是曾经恒大的战术支点,而在他走后,恒大战术结构似有失衡的危险。

  同是数据狂钻石只能自己爽?

  不管是来自巴甲还是意甲,恒大的外援到了中超后数据都会猛涨。孔卡在弗鲁米嫩塞坐稳主力的两个赛季出场111场,进18球助攻42次,到了中超后100场比赛进54助攻36次;在意大利,迪亚曼蒂总共代表俱乐部征战230场,攻入53球和42次助攻,到恒大后,钻石5战进4球助攻2次。

  单从这份数据上看,两人到中超后的转变轨迹十分相似:进球率大增,而助攻数不升反降。这当然有队友变弱了只有自己上的因素,但足球总归是11人的运动。上赛季,孔卡为恒大出场39次,总传球2357次,成功1899次,平均传球成功率为80.9%。而迪亚曼蒂为恒大出战5次,总传球251次,成功151次,传球成功率只有60.2%。在传球这一项上,孔卡几乎比迪亚曼蒂高了两个档次。如果说助攻数下降,还有可能是因为队友能力不济接到好球也打不进,但传球成功率太低,就很难怪到队友身上了。

  孔卡与迪亚曼蒂数据对比

  即使迪亚曼蒂比孔卡更接近对方禁区,传球成功率相对降低属正常现象,但在有威胁传球方面,孔卡上赛季共传出117次有威胁传球,场均3次,而迪亚曼蒂目前5战只11次,场均也只有2.2次,仍低于孔卡。

  迪亚曼蒂不如孔卡不止传球技术和创造性,甚至在传球的主动性上也有差距。孔卡场次传球60.4次,而迪亚曼蒂只有50.2次。与迪亚曼蒂不来电的球员,或许不只埃尔克森一个。

  目前钻石在恒大6战打进4球效率堪比前锋,但这几粒进球都罕有团队配合的成分:战毅腾和水手各进一粒直接任意球,打墨尔本一球为禁区外的世界波,另一球倒是团队配合的杰作:恒大球员连续传递十几脚,但到最后还是迪亚曼蒂拿球过人后破门。四次个人表演是迪亚曼蒂能力的极致体现,钻石踢亚洲比赛似乎已经强到不需要队友支持的程度,但他给队友的支持也同样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