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攻无力防无序心态已失衡 未来鲁能去哪儿难预料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张悦报道)中超第3轮,山东鲁能客场对阵天津泰达,比赛中,鲁能凭借阿洛伊西奥的进球领先了几乎整场比赛,却在伤停补时阶段遭遇泰达前锋瓦伦西亚的“绝杀”,最终双方1-1握手言和。鲁能本场比赛表现可谓极差,库卡治下的鲁能在比赛中毫无战术可言,全队状态低迷,攻防两端没有任何突出表现;场上球员心态失衡,难有强队风范。做为一支昔日的中超豪门,鲁能在赛季初的大投入后并没有看到效果,这一刻,鲁能站在了十字路口上。

  顶着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主帅头衔而来的库卡,做为在世俱杯上曾战胜过里皮的教头,他的到来让鲁能球迷着实兴奋不已,期盼他率领球队重夺联赛冠军。但是在五场正式比赛后(三场亚冠、两场中超),库卡让人失望了,在比赛中他并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等的统帅力和战术能力,球队相比之前并没有质的提高,甚至比赛的质量还有所下降,名帅的光环正在散去,水货的压力正逐渐包围这库卡。除了亚冠客场对阵大阪樱花的昙花一现外,其余比赛库卡就没有让人看懂过,比赛思路就没有理顺过,临场指挥更让人诟病,换人却无法给出明确的战术指示,是攻是守,怎么攻怎么守,关键时刻的决断力几乎没有,这不是名帅所为,却出现在库卡的身上,确实让人看不懂。战术之外,库卡也没有给鲁能塑造出王者之师的气势,比赛场面难看不说,还三次在领先的状况下,让对手扳平,这不仅仅是球队的问题,更是主帅的问题,没有血性没有王者之气,主帅无法通过场边的指挥和换人带给球员明确的目的和信心,提升场上球员的士气,提醒球员提高注意力,所以关键时刻掉链子就在所难免了。库卡有没有能力我们还需要时间去检验,但就他表现出来的统帅力和临场指挥能力来说,库卡想融入鲁能这支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球员也没有接受这位新主帅的执教理念和战术思想,因此库卡若想帅位长稳,还需要做很多。

  球员做为教练战术的场上执行者,直接反映出主帅的战术意图和思想,但是鲁能球员根本就没有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而在攻防两端的拙劣表现让人不仅感叹,鲁能的钱可能又要白花了。在进攻中,做为库卡倚仗的南美三叉戟,只有洛维表现还算让人满意,阿洛伊西奥只能是差强人意,而蒙蒂略则是消失在球场上。做为前场进攻的组织者,洛维的拿球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他粘球,爱带球的毛病经常让球队的进攻戛然而止,他能传出致命的威胁球,也能把机会浪费,这样的球员当核心,库卡还需要再改造一番。阿洛伊西奥的前场支点作用在比赛中已开始显现, 5场两球的成绩做为前锋来说只能算勉强及格,禁区内的抢点能力还算出色,但是面对越来越了解他的对手,未来他的进球账户还能添加上多少个进球,需要观察。相比较前面的两位队友,蒙蒂略的表现可以说惨不忍睹,在比赛中几乎隐形,固定在右路的他几乎没有发挥出任何抢眼的进攻能力,而在场下他与队友的交流也少之又少,当一名外援难以尽快融入一支球队的时候,他的能力将无从展现,球队也无法从中受益,高价引来的外援却泯然众人矣,如此引援只能成为笑谈。而鲁能的整体进攻在五场比赛中没有任何突出表现,国内球员与外援之间的磨合还没有擦出火花,单箭头的锋线让球队的进攻难以维系,经常见到鲁能三条线正在前压,却因为中前场拿不住球,而被迫后退防守,球队的士气受到打击,在随后的进攻中队友的压上开始慢了,结果前场拿到球后又没有出球点,在反反复复中鲁能的整体进攻就从场上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个人的单打独斗。没有了整体进攻,鲁能的中前场球员经常面对对手的多人包夹和围抢,一旦丢球就让对手就地打反击,让防线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长时间的高注意力防守,球员很难不犯错误,球队也最有可能在最后时刻丢球,而鲁能的丢球也多源于与此。

  在防守中,鲁能的防线看似如铁桶般稳固,却漏洞颇多,而队友间的不默契也看出这支球队的磨合和捏合还需时日,但是在连番的失误下,队友间指责和与对手的对骂以及无奈的摇头,却将球员的心态失衡暴露无遗。客场打浦项,丢球后王大雷的无奈摇头,战泰达,王大雷与戴琳之间的指责和戴琳与对手的对骂已经让人看出这支球队的心态有了起伏和变化,而丢球后全队与裁判对峙更是心态失衡的表现。在赛后,当三分变成一分,库卡没有先从自身找原因,却指责对手的进球缺乏公平。实际上领先之后鲁能球员想尽办法磨蹭时间,却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此鲁能哪有豪门的形象,哪有豪门的底蕴,拿不起放不下,到头来只能是一场空。

  或许库卡重建鲁能需要时间,或许球员还需要时间去笑话主帅的战术意图。从战绩上看,库卡的鲁能保持不败,从场面上看,鲁能还没有让人看到未来。但是如果继续这种表现和心态,当第一场输球到来时,鲁能将可能一溃千里,到那时,“超越”的口号将成笑谈。理顺球队战术,统一球员思想,将球员团结在一起,摆正心态,已经成为鲁能的当下之急。现在的鲁能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向哪儿走,怎么走,如何走,是一道难题,摆在了球队面前,走好了前途似锦,走错了星光黯淡。愿“超越”不是空号而是实际,愿鲁能能走好下一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