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曝尤纳斯固执与广东背道而驰 三元老工资1900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1: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2年来首次无缘CBA总决赛,有人给广东宏远算了一笔账,“无缘”后的损失超过5000万人民币。但因为这次失利,有关“宏远王朝”未来的走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是盛极必衰,还是一时搁浅,在等待时间给出答案的同时,3年内第二次和总冠军无缘,首先折射出了这家民营俱乐部转型背后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3月11日,和北京男篮的第4场关键战役,站在万事达中心场边指挥比赛的已不是尤纳斯,而是杜锋。俱乐部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尤纳斯身体不适”,但每个人都清楚,事情绝没有这么简单。两个多小时后,广东宏远从北京带走了一场胜利,赛后的技术统计上,广东队12名球员全部上场,其中,高尚和李原宇分别只打了1分钟和2分钟,但在杜锋眼中,他们仍是球队获胜的功臣。

  这就是杜锋和尤纳斯的不同之处,杜锋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让老队员有更多的轮换休息时间,但尤纳斯却更加信任老队员—这与当初广东队聘请尤纳斯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

  2013年1月6日,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正式入主广东男篮。请来尤纳斯,一方面是加强球队的管理,另一方面,则是看重尤纳斯培养和使用年轻球员的能力,希望借此帮助球队完成新老交替。但至今,这两方面的目的却都没达到。

  在李春江执掌球队时,由于性格原因,俱乐部高层经常会对教练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但这样做的结果是,李春江对球队失去控制,几名主力队员已经不听李春江指挥。尤纳斯到来后,球队管理重新回到正轨,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拥有绝对权力的尤纳斯,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特别是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

  “整个赛季,总经理刘宏疆、教练组都在和尤纳斯‘斗智斗勇’,但没想到老尤会那么固执。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没有办法,只能尊重老尤的绝对权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技术统计,广东队阵中,王仕鹏和易建联本赛季的上场时间要高于上赛季,而被俱乐部寄予厚望的高尚、董瀚麟、李原宇和任骏飞等年轻球员,出场时间或维持在原有水平,或有所下降。

  这可能就是广东宏远最大的问题和困境:十年八冠后,这支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俱乐部,会选择怎样的一种方式继续发展?是推倒重来,将那些功勋老将,在他们尚有剩余价值时变卖,还是通过加大投入,配备更好的外援,用提携新人等方式进行平稳过渡?“广东宏远选择了折中的方案,但事实证明,失败了。”知情人士说。

  众所周知,CBA早已进入金元时代。杀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都是最近几年投入最高的俱乐部。北京男篮近几年接连引进了李根、孙悦和李学林等球员,两名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能力,在CBA中属于顶尖水平。新疆队则招募了唐正东、苏伟、张庆鹏和杨静敏等名将,两名外援辛格尔顿和哈德森的实力同样不俗。

  相比而言,广东宏远在投入方面,则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据媒体报道,易建联的工资在1000万元左右,朱芳雨则是500万元、王仕鹏400万元,在总投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造成了广东队无法聘请高水平外援。广东队两名外援的工资总和,还不如很多球队一个外援的工资高。但职业体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投入的比拼,是球队硬实力的较量,但广东宏远却一直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这让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心力交瘁。在被北京男篮淘汰后,刘宏疆已经向俱乐部递交了辞呈。

  过去10多年,虽然广东宏远不乏负面新闻,有时甚至和赌球联系起来,但他们取得的成绩不容否认。可荣耀之后,是像八一男篮那样,开创一个时代之后迅速衰落,还是在辉煌之时,就积极寻找更好的发展与转型之路,则是包括广东宏远在内的所有CBA俱乐部都可能会面临的课题。

  无缘总决赛,新落成的东莞篮球中心只能耐心地等待着它的首场篮球比赛,但对广东宏远俱乐部来说,他们已经拿下了该场馆未来10年的经营权。这就意味着,这座CBA最现代化的场馆,不仅将承办篮球比赛,还将是演艺等其他活动的举办场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模式,让广东宏远成为了CBA“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

  从这个角度上说,诸如外援类型选择上的失误、尤纳斯在用人上的固执、俱乐部在经营上的“小气”,都只是这次无缘总决赛的表面现象,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这支CBA俱乐部正处于自身转型的十字路口—是像其他俱乐部那样加大投入维系王朝,还是应该“不止于篮球”,将俱乐部往更加职业化、商业化的方向发展,正是广东宏远需要解决的难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