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广东心态失衡酿败局 冠军之火重燃不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10: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关键一战,心态第一。心态决定临场发挥,也决定球队的方向和命运。这句话验证了两支球队的半决赛最后一场过程,也自然让我们看到了分水和结果。

  从北京角度来说,马布里发挥了超级外援的作用:你赞美于他的30+得分和关键时刻屡屡杀伤、突破的表现也好;你惊怒于他上篮时抬腿踢向易建联的动作也罢;必须承认,他对比赛走势和节奏的掌控确实游刃有余,而且收放自如。上半场北京队的开局出色,莫里斯形如梦游被广东翻盘后再次找回节奏,完全和马布里有关。他所遭遇的防守相比他的表现,显得过于紧张,及至最后关头,每一次进攻,马布里做的都是正确的决定,他就像红白机游戏里主角面对无法逾越的难关和对手时放的保险一样,总会化险为夷。

  而在马布里身边,北京队的国内球员表现要比广东更放得开,比起前四场,他们至少更豁得出去,更敢做动作,拼得更有章法。朱彦西的三分、李根的二次进攻以及首次出场的老将陈磊防守和判断,这至少不会让两个外援陷入孤立无援的被动,必须特别说一句的是:闵鹿蕾和马布里对陈磊的信任让他们得到了回报。北京队的防守气势被陈磊带动,努力将广东的进攻向外压迫,遏制了广东希望连续向内线推进、碾压的势头,而一旦外线失准,广东的进攻就无法形成延续性,比赛走势就被改变。

  再说说广东,杜锋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他不但学习了李春江的人员调配,也学习了尤纳斯对防守的安排和布局,现在的他缺乏这两位前辈的强势,但也没有他们的固执。从第四场针对性的变化、多人轮换和进攻端开发朱芳雨的作用能够看出,杜锋已经把一个主教练所能做的做到了极致,广东队之所以最终输球,和主教练关系已然不大。

  心态是最重要的,王仕鹏和周鹏两大国手总共才得4分,背负的压力何其之大?那么贵为连续11年挺进总决赛、8冠在手的广东为何此时表现出过度的紧张?他们的紧张程度甚至超出北京很多,临场调整也调整不过来。归根到底,是太想赢证明自己,也是输了比赛无法交待的尴尬所致。

  广东上季召回易建联,补强外援,总决赛横扫山东,总算把2012输掉总决赛的心理难关度过了一波。但国内主力比赛颇多、老化明显也是不争的事实。联赛、国家队、全运会让他们的国手根本无法调整休息,而在这之后则是年轻球员难以上位的尴尬现实。前联盟霸主八一男篮所经历的事情,正在以更隐蔽的伤害方式对广东王朝进行挑战。
 
  广东如果想要在这样的时刻迎接挑战,必须要考虑人员组合的问题:其一是外援,没有足够出色的外援恐怕是不行的,既不能因为培养国内球员而因噎废食;也不能因为要求成绩而一味依赖外援。以广东的条件,不愁找不到理想的外援;而一旦找到理想外援后,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发展就是重中之重。击败广东的北京队,从青岛自由转会来了李根,从奥神引进了四将,站在北京对面的新疆,引进了曾经的江苏巨无霸唐正东、辽宁猛将张庆鹏和刘书楠,以及曾经是广东内线防守和高位掩护最好的执行者苏伟;半决赛的另外一个失意者东莞,则是培养年轻球员、不断主动输送球员完成更新换代的典型代表。所以人才流动,将会是这个联盟下一代王者的标志性动作。

  37岁的马布里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但要想让中国篮球真正从低谷中奋起,我们还要让更多地区的更多球队,拥有自己真正的巨星才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